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9日

关于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 文 号:
发布单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9-04-2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副省级城市生态环境局,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各派出机构、直属单位:

  为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面向社会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展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成效,进一步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二、宣传主题

  我国是2019 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2019年环境日世界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Beat Air Pollution)。

  各地区各单位要紧密围绕世界主题,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为主体,聚焦以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日宣传活动。

  三、工作安排

  (一)制作推广宣传产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制作发布世界主题宣传产品,各地可用于环境日相关宣传活动。我部将制作发布2019年环境日海报、宣传片等,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传播、规范使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LOGO,并踊跃参与到主题歌曲传唱中来。请关注“生态环境部”微博微信和官方网站,及时获取发布信息。

  各地区各单位要设计制作1-2件环境日宣传产品,烘托纪念日氛围,增强传播效果。积极制作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可视化和新媒体产品,并赋予宣传产品更多文化内涵。优秀宣传产品可报送“生态环境部”新媒体平台转发推广。

  (二)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1.6月5日,生态环境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在浙江省杭州市联合举办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同时作为2019年的国家主场活动。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关注和转发主场活动相关信息,扩大环境日影响力。

  2.在环境日期间,我部将对外公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成果,推选100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展示书画大赛和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发布十大优秀活动案例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民行为调查报告等。

  3.各地区各单位要面向社会精心策划组织公众喜爱、方便参与的宣传和实践活动,与全球主场活动形成呼应。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围绕公众关心的生态环境热点问题展开。全国已公布的635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要向公众开放。此外,我部还将与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主办“骑行中国”主题活动,各地可结合环境日活动统筹安排。

  4.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地区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于2019年5月6日前,将环境日活动方案报送我部宣传教育司;其他地区自愿报送。我部将择优推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参加活动。

  (三)联合开展线上宣传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加强线下活动的线上宣传报道,拓展公众参与渠道,提升宣传效果。

  请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政务微博微信账号等参与#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话题(栏目)的互动,在今日头条、澎湃新闻、抖音客户端开通政务账号,参与我部统一组织的相关网络宣传活动。

  (四)总结交流经验

  及时做好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展示工作亮点,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请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和部直属单位填写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见附件),并于2019年6月10日前报送我部宣传教育司。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地区要充分认识2019年六五环境日的重要意义,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环境日宣传工作,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社会力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庆祝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二)广泛动员。各地区各单位要积极联合精神文明、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办单位,广泛动员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群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努力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务求实效。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简约理念,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避免自娱自乐,拒绝铺张浪费,务求取得实在效果。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宣传教育司孟蝶、连斌

  电话:(010)66556974,66556051

  邮箱:mengdie@ceec.cn

  附件: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19年4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