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构建双重机制的思考

作者:杨植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1日

1.关于双重机制。2016年10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2016年12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6】32号)明确提出: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因此,我们可以明确双重机制的构建其目的是预防事故,其内容是安全风险管理和事故隐患管理,其核心是控制风险演变和防止隐患升级。如果我们明确双重机制的主要内容是风险管理和事故隐患管理,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出,安全管理理论发展的四个阶段(事故理论、危险理论、风险理论、安全原理),双重机制包含了2个阶段的理论,风险分级管控对应的是风险理论、其核心策略是靠科学,隐患排查治理对应的是危险理论、其核心策略是靠法制。两种理论又对应了两种安全管理模式,危险理论对应的是缺陷型管理模式,就是以缺陷或隐患为管理对象,管理的程式是查找隐患、分析成因、关键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实施整改、效果评价。风险管理理论对应的是风险型管理模式,就是以风险为管理对象,管理的程式是风险全面辨识、风险科学分级评价、制定风险防范方案、风险实时预控、风险消除或削减、风险控制在可接受水平。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双重机制是将缺陷管理模式和风险管理模式紧密结合,促进安全管理由标准化规范化向系统化科学化迈进、安全管理由危险理论阶段向风险理论阶段进步,既立足当前又承上启下的重要工作机制。

2.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安全生产风险的概念是:安全生产不期望事件的发生或存在的概率与可能发生事故后果的组合。它与危险的区别在于,危险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能认识到它潜在的危害性和可能的破坏性。而风险是我们认识的进一步深入,不但认识到危险的存在还要掌握危险产生危害和破坏的概率以及产生后果的可能性。例如:高处作业是有危险的,按照危险管理理论,从人防方面我们对职工进行培训、设置监护人,从物防上我们配备安全带、安全帽、绝缘鞋等劳动保护用品,从技防上我们制定高处作业的管理标准和作业标准。按照风险管理理论,我们在危险管理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研究在这些安全措施中,哪些措施出错的概率最高,哪些措施落实不到位最可能发生事故。从而对高处作业存在的系统风险进行定性定量,然后再定性定量的基础上评价分级,根据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因此标准化规范化是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基础,没有标准化规范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就是空中楼阁。在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之上,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内容,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要建立如下制度:《安全风险辨识管理制度》、《安全风险评估管理制度》、《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发布、实施、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变更管理制度》。

3.关于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的危险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从这个概念中我们要弄清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关系。还是以高处作业为例,根据历史数据和现场调查,高处作业中“手把牢靠、脚踏稳准”的安全措施最不受控,因为它完全依靠职工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及工作经验来完成,而且高处作业发生事故概率最高的环节就在职工上下杆塔的过程中,因此我们可以认为攀登支柱的过程存在的安全风险最大,针对登杆作业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在特定时期进行风险预警和发布。在此过程中什么是隐患呢?正如隐患的概念所描述,标准执行不到位、风险辨识不到位、评估不准确、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都构成隐患,隐患排查治理虽然源自于危险管理理论,但仍然是严密风险管控的重要机制,双重机制就形成了计划、实施、检查、改进的闭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就是这种PDCA循环管理中至关重要的检查、改进,从而恢复安全生产的正常状态或形成新的制度和标准。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隐患排查治理应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范围、标准、频次、期限,我认为风险的评估分级正是为隐患排查治理明确了重点和方向,我们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可以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明确不同的责任主体、频次和期限。

4.如何构建双重机制。前面我们论述过双重机制其本身就是一个包含“计划、实施、检查、改进”四个要素的闭环机制。那么在这四个要素中每一个要素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如果我们明白了理清了每一个要素的具体内容,双重机制就基本形成,前提条件是在双重机制构建之前必须有管理标准、设备标准、操作行为标准和作业环境标准。在标准化规范化基本具备或者我们就用现在的规范和标准为基础,双重机制应该有如下内容:安全风险辨识→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制定和发布→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实施→管控措施实施情况检查(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治理(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从制度设计制定来看其中最重要最难的就是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我们构建双重机制首先要突破的就是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制度,要分别明确管理、设备、操作行为、作业环境四个方面针对性的评估分级方式。

  • Tag:双重机制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