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28日

        一、加强安全质量环保和体系运行队伍的建设
        基本情况:对体系文件的理解不够透彻、准确,执行过程中存在偏差。安全、质量、环保专职人员及体系内审员数量不足,有的素质能力不能满足管理要求,造成资料整理不规范、监督检查不深入、整改验证不彻底等管理不到位的现象。
        应对措施:
        1、利用体系、监督检查和培训教育等方式对体系文件进行宣贯培训和学习,各部门要求有部门的体系文件学习计划,确保所有员工理解掌握公司体系文件要求。
        2、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体系培训教育工作,充充分利用年度在建工程巡查和公司内审的机会加强体系文件的学习,提高员工对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管理体系文件的理解。
        3、参加公司举办的质量体系内审员培训、安全体系内审员培训、环境体系内审员培训取证,获得项目部安全质量环保和体系专业队伍,以点代面,促进和加强体系建设的工作。
        二、 完善、细化规章制度
        基本情况:两河口项目部经过两年多的运行,经过两次内部审核,项目部各部门各级规章制度对指导施工生产管理、规范项目部管理,起到较好的作用。但项目部规章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并且制度执行情况也有参差不齐的现象。
        应对措施:项目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审核工作,对内审发现的问题,项目部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整改,及时完善规章制度,对编制粗犷无实际指导意义的文件予以重新编制。项目部要将内审整改完成情况,纳入部门领导当月考核。对平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对策,举一反三以持续改进体系运行工作。
        三、 加强技术基础管理,降低物耗,加大成本管理
        基本现状:目前项目部的技术工作尚不能成为成本管控的技术基础。项目部未规定材料的消耗定额,对原材料理论计算的用量与实际消耗的用量差距较大。
        应对措施:
        1、工程管理部门要按照施工图纸,仔细计算出每个部位的原材料(钢筋、水泥、油料、粉煤灰、骨料等)设计需用量,提供给经营管理部门;依据生产进度每月编制物资需用量表报机电物资部;
        2、机电物资部每月统计每个部位的原材料实际耗用量,提供给经营管理部。
        3、经营管理部每月依据工程管理部门提供的原材料消耗量进行比对,进行成本分析,召开经营活动分析会,找出原材料耗大的原因,制定措施,降低成本。
        四、加强对外协队伍的管理
        基本情况:项目部外协队伍管理不规范,过程监控不到位,有的外协队伍信用等级不高、设备资源、技术力量不强,对项目部施工质量、安全造成较大隐患,影响了项目部的形象。
        应对措施:
        项目部要严把外协队伍准入关,要按照体系文件《劳务管理程序》的要求,对外协队伍的资质信用等级、资源配置、财务状况、技术装备、安全生产许可、以往的经营业绩等进行严格审查,符合条件的才能使用。
        在与外协队伍签订合同时,要参照公司标准合同范本,结合项目实际制定条款齐全完整 、避免发生签订条款不完善、不具体甚至漏项的合同。
        加强对外协队伍使用过程的监控,每月对其进行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兑现;并把考核情况报公司安全质量环保部备案。
        掌握外协队人员流动情况尤其是从事关键工序和特种作业的人员,确保其经过必要的教育培训并持证上岗,从源头上避免事故(事件)的发生。
        加强对外协队伍中从事安全质量环保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将其统一纳入项目部安全质量环保管理体系建设中,进行统一的培训、取证、考核兑现。
        五、加强工序质量过程监控
        基本现状:存在工序质量把关不严,质量检查后整改效果有待提高。
        应对措施:
        项目部各部门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规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执行,各部门、班组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检查计划,定期自查,项目部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检查、评比、考核工作重点。
        对混凝土衬砌施工关键工序定人定岗进行旁站,重要工序要有验收记录,如边顶拱钢筋制安,按谁验收谁负责进行质量责任追溯。
        在实施检查时,要有详细的记录并建立检查档案,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形成结论并下发通报。通报明确整改完成时间,相关责任部门跟进验证。
        六、制订预防措施,并加强对措施的落实、验证工作
        基本情况:项目部已制定土建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有的单位未对落实情况进行有效性分析,有的单位验证记录不完整。
        应对措施:
        1、完善土建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和质量管理体系预防措施,以及质量保证措施,并制订实施计划和落实措施,确保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2、详细、准确的记录对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并逐条逐项进行检查、验证,验证记录应完整、规范,确保各项预防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