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PDCA模式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21日

      目前,越来越多的组织建立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了减少重复工作,节约资源和提高体系的运行效率,避免“两层皮”的现象,许多组织开始探索建立整合型的管理体系。

      PDCA循环模式是由美国人爱德华·戴明于1978年提出的,包括策划(Plan)、实施(Do)、验证(Check)和改进(Action)四个基本过程。GB/T 19001-2000揪据了PDCA模式,同时采用了过程模式。环境管理体系标准GWI'24001-2004在“引言”中、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GB/T 28001—2001在“总要求”中均明确说明两个标准基于PDCA的运行模式。因此,按照PDCA循环的模式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是完全可行的。
      选定了整合型管理体系的模式,组织接下来的工作是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各个要素识别出来,再放在模式的合适位置。
 
一、组建跨职能的工作小组
      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前提是必须分别满足各个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不能忽略其中任何一个。也就是说,在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某一个体系的要求,而要综合考虑各个体系的要求。为确保分管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的各方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组织应任命一个跨职能的工作小组承担这项工作。组员可能来自不同的部门和岗位,但应具备质量管理、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知识,熟悉各个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和本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还要善于沟通和协调。组织最高管理者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决心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必须为工作小组提供必要的资源。
      根据工作小组成员的实际情况,组织可考虑对组员进行管理体系标准知识、审核知识和管理体系文件编写方面的培训,以确保有效地开展整合工作。
 
二、识别各个体系的要素
      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首先要识别各标准的要求,然后再整合,避免丢掉或轻视某个体系的要求。第一轮对类似的、有明显相同要求的条款应首先识别,然后按策划(Plan)、实施(Do)、验证(Check)和改进(Action)四个方面纳入整合型管理体系的模式。第二轮对其他有各自领域特征的要素应分别识别出来,放到模式中的合适位置。这项工作复杂而繁琐,需要反复不断地进行。应注意将整合后的体系与日常的管理实践和制度紧密结合。
 
三、整合型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
1.承诺与方针
      没有组织最高管理者的承诺和实践,任何管理体系都不可能成功。整合后的方针是组织建立体系的总体方向和目标的描述,应体现三个标准对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的要求。承诺与方针应传达到组织的全体员工,以及以合同方式为组织或代表组织工作的人员。
      制定整合型管理体系方针应考虑组织的使命与愿景,确保与组织的总体发展方向保持一致。
2.策划
      策划将告诉员工组织关注的重点是什么,长期和短期的目标是什么,为实现这些目标准备做哪些工作。策划是建立整合型体系的关键步骤,如果做得不好,将浪费组织的人力、财力、物力和宝贵的时间。
      整合体系的策划比单体系的策划复杂。组织可以对以下事项同时考虑:
      对来自顾客、法律法规、职工 和相关方的要求同时识别;确定整合体系的控制对象,如同时确定GB/T 19001—2000的过程、GB/T 24001—2004的环境因素和GB/T 28001—2001的危险源;
      统一协调制定质量目标、环境目标和职业健康安全目标。
      策划应做到充分详细,全面识别顾客的需求和期望、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评价并确定关键事项。评价时,应考虑相关方和法律法规的要求。根据组织现有的技术、财力和资源,制定与方针保持一致、切实可行的目标和方案。方案应足够具体,以便员工有效地实施方案,确保带来可接受的职业健康安全/环境方面的绩效,确保质量和服务满足要求。
3.实施
      在实施阶段,组织应对策划时识别的各种风险进行控制,把与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组织应为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实施、保持和改进提供各种资源,对作用、职责和权限作出明确规定。文件控制和信息交流也必不可少。全员参与是整合型管理体系有效实施的关键,除了应对组织的内部员工进行培训,提高意识和能力外,还应对其工作有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带来重大环境影响和风险的其他人员的意识和能力提出要求,包括为组织工作的合同方、代表组织工作的人员和临时雇员。
      在体系运行的文件化要求方面,组织可以考虑以下程序文件实现三个体系共享:文件控制程序、记录控制程序、内审和管理评审程序、不符合控制程序、纠正与预防措施控制程序、培训控制程序。
      整合后的体系必须体现各个标准的特殊要求。因此,以下内容组织可以考虑分别制定:①质量管理体系的特有程序:生产过程控制,设备维修控制,与顾客有关过程控制,采购控制,监视、测量及数据分析控制程序;②环境管理体系的特有程序: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废水废气噪音排放控制,节能降耗,固体废弃物管理程序;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特有程序:危源险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程序,生产运行安全控制,事故处理与调查控制程序。考虑到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有较多的共性,应急准备和响应、油品与化学品的管理、对相关方施加影响、绩效测量和监测等控制程序可以共享。
    在控制风险方面,组织应优先考虑从源头上消除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如对设备重新设计以减少对产品质量或对人身安全可能带来的影响或危害。考虑一旦发生了事故后,如何减少和控制事故引起的危害。
4.检查
      这一步就是对整合型管理体系的绩效进行持续的监测(监视)和测量。组织应对策划的内容及其实施情况进行监测(监视)和测量,以判断是否达到预期目的。监测的结果为组织了解绩效和体系的运行情况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并可以作为管理评审的输入之一,为持续改进提供依据。为了使监测更具有针对性,组织应设定需要监测的绩效参数,如受培训员工的人数、增加的废物循环量和可再生能源的替代量等。除了日常的监测(监视)和测量,组织应定期开展内审,对全部要素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5.管理评审与持续改进
      组织的管理层应定期进行管理评审,对体系的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评审。内审结果、目标指标的完成情况、监测和测量的结果应作为评审的输入。在这里,体系就基本完成了第一轮循环,管理评审的输出将反馈到新一轮PDCA循环的策划阶段,整合型管理体系就进入了持续改进的过程。
 
四、整合型管理体系的试运行和跟踪检查
      整合型管理体系试运行前,组织的各部门应对整合后的体系文件进行评审。体系文件经评审修改后将正式发布。工作小组应与组织负责培训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对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培训。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整合后的体系进入试运行阶段,工作小组应定期跟踪检查体系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组织可根据需要策划和实施一次全面内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