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体系一体化管理体系审核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8日

   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之后,进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组织日趋增多。为了节约资源,提高体系运行效率,“一体化审核”应运而生。一体化审核适用于多种情况,有许多种组合方式,如食品行为ISO9001与HACCP的整合、制造业ISO9001与ISO14001/GB/T28001的整合、汽车行业ISO/TS16949与ISO14001的整合等。本文仅就以ISO9001、ISO14001、GB/T28001标准为基础的整合型管理体系的一体化审核进行探讨。

一、审核方案的效率准则
    一体化审核方案与一般审核方案的不同之处,主要在审核工作量的确定和人力资源的配备上。一体化审核的时间(审核工作量)要少于不同管理体系分别审核所需时间之和,多于分别审核任一体系所需时间。在确定一体化审核所需工作量时,先依据不同管理体系审核所需人日的准则要求,确定每个管理体系所需的审核时间,再依据管理体系的整合程度、不同管理体系的过程或要素可以合并审核的程度,以及审核人员的能力,适当减少每个管理体系的审核时间。有关专家分析,一般情况下,一体化审核所需时间是单独体系审核时间之和的60%至80%。
    为了提高一体化审核的效率,认证机构需按照产品/服务特点以及审核的要求组成审核组,除审核应遵循一般原则(单一体系审核的要求)外,应选派具备多个管理体系审核能力资格,熟悉有关具备多个管理体系审核能力和资格,熟悉有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包括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的审核员参加审核;审核组应具备专业能力,必要时包括技术专家;审核组长应具有丰富的审核经验和控制一体化审核的能力,能对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作出准确判断。

二、文件审核满足三个标准的要求
    尽管实施整合型管理体系的组织无需刻意区分不同管理体系的界限,但从审核的角度看,由于对不同管理体系依据不同的审核准则(标准)要求,整个审核过程都需要准确界定不同管理体系的界线,并判定文件所描述的整合型管理体系在总体上是否符合各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审核人员主要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的方针和目标是否符合标准的要求,是否符合组织的实际。
    2、是否明确各部门、各层次的职责和权限。
    3、是否全部覆盖了三个管理体系标准的各项要求和要素;若有删减,理由是否充分。
    4、管理体系文件结构是否协调,接口是否合理,文件的管理是否符合文件控制的要求。
    文件审核的结论一般为:符合要求、基本符合要求和不符合要求。应注意,必须确保文件同时满足在三个标准的要求,才能判定为符合要求。

三、现场审核及审核过程控制
    一体化审核应以过程方法为基础,在确认受审核方对质量过程、环境因素、危险源已经进行重点识别后,以工作流程为主线,结合要素审核的方式进行审核。审核员应了解所审核区域的主要工作流程,识别并确定受审核方的关键质量过程、主要环境因素和危险源,围绕相关过程进行审核。对独立性较强的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活动,可单独安排审核。
在审核过程控制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鉴于一体化审核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审核组内部的联络与沟通尤为重要。审核前,应召开一次审核准备会,明确每个审核员所负责的部分以及相互之间的协调,尤其要注意那些涉及多个管理体系的过程。审核组长应掌握审核的进展情况,确保对每个管理体系的审核按计划进行。必要时,及时调整审核计划和审核组成员分工。
    2、在一体化审核中,检查表的运用非常重要,审核员所准备的现场检查表应覆盖三个体系的要求。在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17个要素中,虽然大部分要求是相同的,但在审核时也有不少区别,例如,对4.3.1环境因素(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与风险控制策划)审核时,既要审核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又要审核危险源的识别评价,不能有任何偏废。
    3、审核人员可以通过交谈、验证、观察,获得过程是否有效的客观证据,在抽取样本时,总的样本数和某一部分的样本数应超过单一管理体系审核的样本数。尽可能选取可以同时反映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状况的客观证据。
    4、应注意审核对关键过程、重要环境因素,危险源的控制情况。在对很多领域,三个管理体系的侧重点是不同的,审核员需要在把握重点的同时兼顾其他。
    5、审核组小结时,需对违背审核准则的客观事实作出书面的不符合项报告,审核员应充分理解在三个审核准则的各项要素和要求,分别确定不符合项。如果一个事实仅不符合ISO9001(或ISO14001、GB/T28001)的不符合项;如果同一事实既不符合ISO9001的要求不符合ISO14001(或GB/T28001)的要求,也可以判定为一个共同的不符合项,并分别注明不符合标准的条款号。
    6、现场取证结束时,审核组要将现场收集到的审核证据与三个审核准则进行比较,作出组织的管理体系是否符合要求并有效运行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分别作出审核结论。

四、审核报告
    实施一体化审核,不同管理体系的审核报告可以单独编制,也可以合编在一份报告中。如果合编在一起,对一些共性的内容可以统一描述,如受审核方及其基本信息、保密声明、审核报告分发范围、管理体系的协调性等。对于只涉及某个管理体系的特定内容,则需要分别描述,如审核范围、审核准则、审核发现和审核结论等。

五、纠正措施的跟踪
    对于文件性不符合项或通过受审核方提供文字材料、图片容易验证的不符合项,通常进行文件验证即可。对于仅提供文件材料,不足以确信纠正措施有效的不符合项,则需要进行现场验证,主要根据以下原则验证和评价纠正措施的实施效果:
    1、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关闭不符合项;定纠正措施计划并已付诸实施;
    2、不仅纠正不符合项,而且分析原因,制定纠正措施计划并已付诸实施;
    3、实施效果得到验证;
    4、注意考察某个单一体系的修改是否对其他体系的管理造成影响,这些影响是否得得相应的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