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完成HSE、OSHMS的整合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2日
1 石油企业大力推行HSE体系 建立HSE体系潜在着无限的商机和社会价值。首先是取得了HSE这张石油勘探开发的市场通行证,就可以促进我国石油企业立足国内市场,顺利进入国际市场。二是在进行了一次巨大的经济投入,使得企业的设备水平、人员素质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后,就可以得到持续的高效回报。推行HSE管理体系,将领导意识、责任变成了广大员工的监督对象,更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的责任意识,也激发了员工的责任意识。这就使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意识得到了加强;并且在HSE管理体系运行中,各部门管理有责任,实施有内容,改善了原来靠安全部门管理的单一局面,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使得健康、安全与环境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引进了新的监测、规划、评价等管理技术,加强审核和评审,使企业在满足环境法规要求、健全管理机制、改进管理质量、提高运营效益等方面,建立全新的经营战略和一体化管理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提高企业的安全、健康和环境管理水平,大大降低各类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和损失率,减少环境污染,节省资源,降低能耗,来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三是改善企业形象,改善企业与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关系,促进施工过程的顺利进行和施工任务的完成也可以赢得投资者的青睐。四是通过经济效益的提高,企业形象的改变,环境质量的提高,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 2 整合HSE与OSHMS,迈上OSHMS之路 当前,《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导则》(ILO—OSHMS2001)事实上已经成为衡量国际间技术交流和国际贸易的准则。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商贸行为要求生产企业具备ISO9000、ISO14000以及OSHMS认证,这就要求石油企业必须在HSE的基础上整合OSHMS体系,并最终过渡到建立OSHMS。事实上,国外的个别HSE认证机构已经在越来越多地吸纳OSHMS的相关内容,做了一些整合HSE和OSHMS的工作,使得HSE在内容上更丰富,标准更高,在体现行业性特点时,具有越来越大的通用性,这也为HSE走向OSHMS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不难看出,当前全球范围内的任一石油企业将HSE与OSHMS进行整合,并最终踏上OSHMS之路,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然而,为什么当前石油企业不立即用OSHMS取代HSE呢?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建立HSE能够满足今后较长时期内的国际市场竞争要求;二是由于二者原理相通,建立HSE会为建立OSHMS打下良好的基础,为HSE与OSHMS的在机整合提供有力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