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施、环保管理体系与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3日

1、施工现场管理

1、建立和健全以项目经理为主要负责人,工地安全员为主要责任人、各工种班组长参加的综治领导小组,其成员参加市综治领导部门组织的培训须达到80%以上。

2、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健全治安情报信息制度,检查考核制度,总结表彰制度以及其它各项治安管理制度,并定期活动,坚持贯彻执行。

3、从宣传教育着手,教育项目全体员工。主要以法律知识、治安法规、安全生产技术,执法部门和上级公司制定和颁布的各种规定、规章,以会议、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并作好书面记录。

4、从抓“五证”齐全着手,杜绝无证闲散人员上岗,以便及时摸清用工人员的社会状况及个人思想表现,以把盗窃和打架、斗欧、闹事等违法或不良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以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破结合”的综治方针,确保一方平安,促进社会稳定。

5、积极、主动地与当地方面理顺关系、主动申报、积极配合,获得正确指导和密切协作,以提高法律知识和处置能力,保障工程顺利进展。

6、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对维护安全团结,消除事故有功人员及时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从严从快处治赌博、打架、闹事等不良行为的首要或参与人员,以严肃法纪。

6.2、文施、环保管理体系

6.3、工地文明施工和标化管理

1、创建文明工地的目的与意义

本工程力争创建并达到文明施工工地。

文明施工是指科学组织施工,提倡工程质量优良和施工安全,建造舒适的生产、生活和办公环境,保持施工场地整洁、卫生,创造工地良好的文明气氛,组织严格、合理管理的一项施工活动。

创建文明工地活动是建筑行业落实国家政策、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的结合点,同时也是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部分。

创建文明工地对于施工企业树立的良好企业形象,提高企业效益,保证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等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创建文明工地对建筑行业中的“脏、乱、差”、违章施工、野蛮作业的状况是强有力的一击,是对简单粗放管理、乱堆放、丢失损坏、浪费严重、危险作业、打架斗殴、嫖赌等不文明行为和愚昧落后管理敲响警钟。

创建文明工地是企业展示实力的一个窗口,是自我提高和进步的进行曲,对增强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竞争力,提高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发扬我公司的企业精神等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公司按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和开展CIS形象工程的指导思想,认真执行各项标准和要求,通过文明工地的创建,使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

2、创建文明工地的措施

1).把创建文明工地的工作纳入管理轨道

开展创建文明工地的过程中,以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为基础,参照国际劳工组织《施工安全与国际卫生标准》的要求,结合实际,颁发了《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化管理规定》,将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爱民便民等内容也纳入了规定。

2).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用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来保障创建文明工地的顺利开展。

要求每个工地在开工前要制定达标规划,从人力、物力、财力上进行统筹安排;在施工中要加强动态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责任必须到人,工地上哪个部位、哪个方面出现问题,都要追究具体人的责任。为使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公司每季度对项目部的结合考评检查,对先进的工地,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达不到标化则给予相应处罚。

3).把创建文明工地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全方位展开

把工地的文明建设看作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做到“四全”:即全员参加、全过程进行、全企业展开、全面提高。所谓全员参加,就是要做到工地上的每一个员工都要积极参与文明工地建设。所谓全过程进行,就是从开工到竣工,要把两个文明建设贯穿于始终。企业所有部门都要开展或配合开展创建文明工地的工作。所谓全面提高,就是每个工地都要按照规定达到一定的标准和水平。

3、创建文明工地的主要内容

1).以人的生命为第一要义,抓好工地的安全保障达标工作。

建筑生产活动多为露天、高处作业,不安全因素较多,因此,文明工地建设首先是从安全的标准化管理抓起,以安全生产作为最基本的要求。

工地上要求按照建设部颁布的《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的规定,做到七个方面的标准化管理:

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的10项安全管理制度,责任到人,严格落实。

各类脚手架的搭设、拆除和使用,要有设计、有验收、有检查、有维修。

“三宝、四口”(指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和楼梯口、电梯口、通道口、预留洞口)及各种临边防护,须按规范的要求达标。

施工临时用电推行三相五线制和三线配电、两级保护,并有专业人员管理。

中小型施工机械要做到“三必须”(即传动部位必须有防护罩,传动部位必须有保险装置,开关必须有漏电保持器)。同时,每个工地的所有人员都须佩戴标明其姓名、职务(工种)的胸卡。

2).改善工地的卫生情况,注重工人的身心健康。

建筑工人在工地上露天作业,干着繁重的体力劳动,通常作业环境比较差,办公、生活等临时设施较简陋。文明工地建设中,不仅创造一个安全的作业条件,减少了伤亡事故,还大大改善了作业及生活环境的环境的卫生、文明状况,保障了工人的身心健康。

工地设有办公室、厕所等设施,工地外生活区食堂清洁卫生,食物盛器上均有生熟标记。到了夏季,为防止食物中毒和便于中毒抢救,中晚两餐的食品多有留样,每种留样不少于50克,保持24小时,并做好记录。食堂的餐具均经过严格消毒,餐券也要进行消毒。工地上的茶水供应,茶具消毒基本符合卫生要求,炊事员要进行体检,并须持健康证上岗,宿舍整洁、卫生、蚊帐、面盒、床架等日常生活用品摆放整齐,生活区排水畅通,垃圾有容器,并有专人定时清扫,有效遏制了苍蝇、蚊子等孳生。在工地上医护人员针对季节性流行病、传染病等,及时通过多种形式向职工宣传防病、治病的知识。

“以人为本”的文明工地建设,进一步体现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的地位,唤起了人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建设工人的劳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创造良好的场容场貌,树立新的企业形象。

工地是企业的“窗口”,也是企业最具说服力的广告,可以使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都得以充分展示。

由项目经理组织实施工地环境卫生制度及文明施工制度,公司负责监督检查;工地接受所在区建设主管部门及业主的文明施工监督检查。

工程项目实行挂牌施工,施工铭牌上标明:

a.工程项目名称、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姓名、开竣工日期和监督电话。

b.工地管理人员名单。

c.安全、文明施工、管线保护无重大事故计数牌,标牌设在工地大门口。

工地要加强对建筑材料、土方、砼、石灰膏、砂浆等在生产中造成扬尘的管理。

项目部在同操作人员明确任务、安排进度、质量、安全生产要求同时,必须向操作人员明确文明施工要求,严禁野蛮施工。对施工区域或危险区域,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并采取警戒措施。

严格执行“门前三包”制度,工地内的污水不得外溢,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并及时清运,建筑垃圾清运过程中必须有防止滴漏飞扬的措施。

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卫生制度,包括工地保洁、操作落手清、场容卫生检查等,保持工地环境的整洁。

在施工区域,各类材料、半成品、成垛、成堆、成捆、成圆、成方、并挂牌标明,在办公区的设置了“八牌一图”,在施工区域或区域均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

4.主动协调、采取措施、共建文明工地

工地建设的一项重工作,就是要变扰民工程为“利民、便民、爱民”工程,工地在建设过程中,势必给周围带来诸多不便,开工前与施工过程要及时和经常地与他们联系、宣传、解释,主动取得他们理解支持。

5.重视提高员工素质,把文明工地建设成为培养人才的大学校。

创建文明工地,不但重视物质文明建设,更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人的培养及其素质的提高,在创建文明工地的过程中,不仅使全体员工通过工程实践,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操作水平,同时也从思想上受到一次精神文明的教育。

6.4.环境保护措施

6.4.1、噪音控制措施

1、施工生产噪声控制

钢筋工程

1)操作人员经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2)钢筋运输时避免拖地,使之与地面接触,产生摩擦声;

3)钢筋连接时采用直螺纹连接等低噪音的工艺;

模板工程

1)设置封闭的木工加工棚,木料加工应在固定制作棚内完成,减少噪音污染;

2)利用电锯、电刨等机具进行操作,在封闭的木工棚内进行;

3)现场支模减少大声的敲击声;

4)拆模时,不得用大锤硬砸硬撬,不得高空掀翻模板;

砼工程

1)操作人员经技术考核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2)夜间采用低音振动棒进行振捣;

3)砼泵车工作时发出的噪音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

4)砼振捣时操作规范,避免不必要的杂音;

5)现场搭设半封闭的砼泵房,四周悬挂隔音草帘。

砌体工程

1)避免大量不正当砍砖带来的噪音;

2)在指定的时间、地方完成段料作业;

3)做有噪音地面应控制在作业时间内操作;

其他

1)施工人员不可在现场喧哗、吵闹;

2)塔吊与机械应经常保养,减少噪声。

3)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有计划的安排工作。

4)大批量的装修材料需进行切割时,应搭设封闭的加工棚,集中进行加工。

5)项目部每年请区环保部门对施工现场的噪声进行一次噪音检测;公司每月派专人对项目部的噪音进行一次检测。

2、主要施工机械噪声控制

电锯

1)电锯操作在木工的封闭操作棚内作业;

2)电锯工具周围用胶合板围护;

3)电锯发生的噪声不超过规范要求。

振捣棒

1)尽量使用低音振捣棒作业;

2)晚上必须使用低音振捣棒。

车辆

1)选用环保型车辆;

2)车辆行使在工地附近不得按喇叭;

3)主要施工机械都要定期保养,维护,减少噪声。晚上工作时严禁高噪音的机具使用,管理人员晚上对发生高噪音的工人进行监督教导。

4)所投入的机械、车辆要保证技术性能完好,不带故障出车。

6.4.2、控制扬尘及大气污染措施

1、扬尘(大气)控制依据及限值

严格执行大气排放GB16297相关标准,达到空气污染物二级标准。

2、施工现场扬尘(大气)控制措施

1).施工现场周围全部采用围墙或彩钢板进行硬质围挡。

2).施工现场临时道路做硬化处理,表面浇筑一层砼,这既给将来雨季施工带来很大的便利,给工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又防止了尘土、泥浆被带到场外,保护了周边环境,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现场文明施工。

3).建筑结构内的施工垃圾清运,采用搭设封闭临时专用垃圾道运输或采用容器吊运,严禁随意凌空抛撒。

4).现场设封闭垃圾分拣站,现场垃圾全部从楼层密封装卸至专用垃圾存放地点。现场垃圾按性质、类别分开存放,设专人定期清运。并适量洒水,减少污染。

5).肥槽土方进行回填时,在现场划分存土区域,并用彩条布作专门覆盖,避免产生扬尘。

6).在出场大门处设置车辆清洗冲刷台,车辆经清洗和苫盖后出场,严防车辆携带泥沙出场造成遗撒。

7).水泥和其它易飞扬物、细颗粒散体材料,安排在库内存放或严密遮盖,运输时要防止遗洒、飞扬,卸运时采取码放措施,减少污染。

8).运输材料时使用环保合格的车辆,进货车辆控制好开车时的扬尘;砼罐车行驶到离工地一定的距离时在路面上专人洒水;卸完砼后在固定场所清洗,没有用完的砼倒在砼坑内;

9).焊接、气焊在固定场所内作业,严禁露天作业带来散发性的烟尘;用鼓风机清理砼连接带碎片时按要求进行操作;

10).装修时切割石材在固定的场所内作业,及时用水消除切割带来的粉尘;

11).各个施工班组每天做好活完脚下清的工作,并设专人检查落实情况。

12).施工时控制好有挥发性材料的挥发;

13).公司设置专人进行大气污染的检测工作,检测人员如发现污染值超出规定的标准,应及时通知主管领导,根据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采取必要措施。

14).项目部每年请区环保局的检测部门对现场的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一次检测。

15).组织办理好市容、环卫、渣土消纳、交通各部门的有效证件、手续,保证车辆机械的正常运行,派专人每天对工地附近的运土道路进行清扫,以保证路面整洁。

6.4.3、水污染控制措施

现场交通道路、材料堆放场地及搅拌站统一规划排水沟,控制污水流向,设置沉淀池,将污水经沉淀后,再排入市政污水管线,严防施工污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线或流出施工区域,污染环境。

加强对现场存放油料的管理,对存放油料的库房,进行防渗漏处理,采取有效措施,在储存和使用中,防止油料跑、冒、滴、漏污染水体。

项目部每年请区的环保部门对施工现场的水污染进行一次检测;每月派专人检查水处理设施的完好程度,并做好记录。

1、施工区现场水污染控制

1).混凝土泵、搅拌机的废水排放控制

凡在施工现场用地泵进行砼浇筑,必须在地泵前及运输车清洗处设置二次沉淀池。

砼罐车卸完砼后在材料室前固定的场所进行清洗,废水经二次沉淀,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混凝土泵及泵管道进行冲洗后,最后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现场产生的污水必须经二次沉淀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线或回收用于洒水降尘。未经处理的泥浆水,严禁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

2).洒水降尘用水的控制

用于楼层洒水降尘的水应控制好水的用量,避免由于用水过多造成地面积水,浪费水源。

3).卫生间试水用量的控制

做卫生间试水试验时及时做好水量的控制和吸水作业。

4).施工现场严禁使用乙炔发生罐。

2、生活水污染控制

本工程职工住宿均在场外进行安排,现场仅设置厕所,同样需要减少对水资源的污染。

1)加强对职工、分包队伍进行节约和环保意识的教育和宣传,杜绝随意浪费水的现象发生。

2).污水的排放

生活区的废水与厕所污水分开排放,废水排放经各自管道后排放至市政污水管道。厕所污水在固定沉淀池沉淀后排入市政专用管道。

6.4.4、装饰施工环保措施

1、材料要求

1)、按设计要求及规范的有关规定,对所用建筑材料或装修材料进行现场检验。发现不符合设计要求及规范规定时,严禁使用。

2)、按设计要求及规范的有关规定进行施工,不擅自更改设计文件的要求。当需要修改设计时,经原设计单位同意后施工。

3)、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先做样板间,并对其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进行测试。样板间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测试测试方法,符合规范的有关规定。当测试结果不符合规范的规定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见下表:

污染物Ⅰ类民用建筑工程Ⅱ类民用建筑工程
氡(Bq/m3)≤200≤400
游离甲醛(mg/m3)≤0.08≤0.12
苯(mg/m3)≤0.09≤0.09
氨(mg/m3)≤0.2≤0.5
TVOC(mg/m3)≤0.5≤0.6

注:表中污染物浓度限量,除氡外应以同步测定的室外空气相应值为空白值。

2、材料进场检验

1)、本工程中所采用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和装修材料必须有放射性指标检测报告,并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的规定。

2)、室内饰面采用的天然花岗石石材作为饰面材料时(总面积大于200m2时),对不同产品分别进行放射性指标的复验。

3)、室内装修中所采用的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必须有游离甲醛含量或游离甲醛释放量检测报告,并应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的规定。

4)、室内装修中所采用的水性涂料、水性胶粘剂、水性处理剂必须有总挥发有机化合物(TVOC)和游离甲醛含量含量报告;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聚氨酯类)含量检测报告,并应符合设计要求和规范的规定。

5)、建筑材料或装修材料的检验项目不全或对检测结果有疑问时,必须将材料送有资格的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3、施工要求

1)、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当采用异地土作为回填土时,该回填土应进行镭-226、钍-232、钾K-40的比活度测定。当内照射指数(IRa)不大于1.0和外照射指数(Ir)不大于1.3时,方可使用。

2)、室内装修所采用的稀释剂和溶剂严禁使用苯、工业苯、石油苯、重质苯及混苯。

3)、不应使用苯、甲苯、二甲苯和汽油进行除油和清除旧油漆作业。

4)、涂料、胶粘剂、水性处理剂、稀释剂和溶剂等使用后,应及时封闭存放,废料应及时清出室内。

5)、严禁在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用有机溶剂清洗施工用具。

6)、 室内装修中进行饰面人造木板拼接施工时,除芯板为A级外,应对其断面及无饰面部位进行密封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