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厦门高新区加强专项督查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2日

前不久,高新区企业厦门华联电子召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了2014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回顾会。在会上,除了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安排之外,更对昆山“8·2”爆炸事故进行通报,并详细梳理事故原因。“事故发生的次日,我们就进行了自我检查。”华联电子设备安全办的负责人罗宁说,定期开展自我检查工作,以安全生产事故为节点做通报,是华联电子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

  华联电子的定期自查,是高新区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高新区企业生产、建筑施工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和安全生产责任亡人事故,各项指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市单列考核单位安全生产控制目标”之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摸底走访培训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今年以来,高新区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抓手。“安全生产是一根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如何通过标准化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至关重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新区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主要围绕摸底、走访、培训三方面展开。

  摸底,即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铺路”。据介绍,高新区在去年安全生产标准化级别评定期间掌握企业基本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经发、招商、税务部门及园区管理单位,对区内企业类型及其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调查摸底,理清企业底数。同时,根据市安委办下达的目标任务,拟定具体工作计划,界定参评企业的行业归属和范围,选定不同的预评标准,确保标准化创建工作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走访,则旨在提高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积极性。3至5月期间,高新区安监局有关人员分岛内外片区,对今年度高新区80家安全生产标准化拟评审达标企业进行了两批次的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标准化创建进度,核定各企业安标工作负责人及内审人员,同时加强了宣传动员及业务辅导。

  在组织工作前,高新区为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监工作人员的培训至关重要,只有了解了标准化的细则,才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举办的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专题培训班中,共有80家企业约230余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内审人员参加了培训,在此基础上,50家达标企业还分别派人参加了市组织的“轻工行业食品生产专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企业现场观摩会”“机械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企业现场观摩会”“轻工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企业现场观摩会”,交流了标准化创建工作的具体经验。

  专项整治督查

  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既要日常落实也需专项整治。上半年,高新区从园区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着重开展了小微企业专项督查、建筑施工安全自查、涉氨涉气安全专项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四项专项领域整治活动。

  受安全管理经验不足、安全意识薄弱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此,高新区安监分局按照市安委办“双月督查”要求,组织人员对园区35家小微企业进行重点督查,包括检查企业的消防设施器材、消防通道、电气设施和货物仓库等,以督查促整改,数据统计共发现隐患92项,已督促整改88项。

  在安全建设方面,为有效防止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系统发生坍塌事故,高新区制定了《开展建筑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并于5月中旬组织建设处、招商中心、创业中心、火炬集团等部门召开专题部署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和分工。目前,各建设和施工单位正按计划展开自查自纠工作。

  近年来,国内多起涉氨涉气事故为企业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高新区结合实际,进一步组织了相关排查和专项检查。在今年2到4月份间,分别抽查了28家企业,发现隐患17项,现场整改10项,限期整改7项。

  消防安全同样是高新区关注的一大课题。针对园区部分企业厂房二次装修不按程序报批,办公楼宇物资堆放零乱、消防通道堵塞,一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严格、易发生火灾事故等问题,高新区安监局邀请消防大队参谋来区宣讲,并联合属地公安、消防部门,及时检查并落实处罚,组织物业管理单位指定专人督导,限期整改。

  据统计,上半年共开展安全监管检查15批次,查出隐患共163项,现已基本整改完毕。与此同时,高新区还按照《厦门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企业为重点,督促企业通过“数字安监”平台,率先开展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自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