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嘉善县努力推进粮食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作者:陆小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22日

为进一步做好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嘉善县粮食局坚持安全第一、积极预防、强化排查、重在整改的方针,凝神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推进粮食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促使全系统安全生产水平上一新台阶。
    一、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为切实加强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嘉善县粮食局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初,就与系统内14家单位签订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结合嘉善县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新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资产管理安全责任二项内容,明确了各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应做到的事项及应承担起的责任,促使全系统各企业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排查安全事故隐患,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在各单位制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做好安全生产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嘉善县粮食局定期组织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限期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做好问题及隐患整改跟踪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按照《县级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指标》的要求,规范地做好台账记录。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在该局对各单位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员进行培训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负责本单位三项岗位人员(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员、特殊岗位)的安全知识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对各承租企业的业主和相关人员的培训,根据安全生产状况,对承租企业按“红黄绿灯”实施安全生产分类管理。做好对持证上岗人员的培训考核,会同县安监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特殊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颁发安全生产管理员证书、特殊岗位作业证书。
    四、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该局党委定期召集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每月20日召集安全生产工作例会,讨论部署检查落实具体工作,各单位每月召开工作例会,传达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布置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调整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安全生产部分的考核评分,规定凡全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根据对事故情况评估的结果,加重扣分力度。
    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在库区、厂区相关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张贴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标识口号、知识图片以及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等方式,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建立健全生产岗位风险点数据库和重大危险源登记档案库,进一步修订完善该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做好对本单位预案作相应补充,并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