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什么要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对于其他标准化有着十分鲜明的特点,即强制性、群众性、系统性、动态性。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要求企业全体成员必须贯彻和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生产特点出发,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个层面、各个岗位进行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水平,有效控制安全风险。
      除此之外,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企业管理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有其自身存在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安全生产标准化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机制;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特点?
        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质量标准化、企业管理标准化、企业工作标准化相比,安全生产标准化具有以下鲜明的特点:
    1.强制性
       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企业必须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是企业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各工种和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场所标准,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保障作业场所的安全条件,并逐步改进和提高标准,通过日常活动使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实质就是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核心就是对照标准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目的就是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达到安全标准,实现本质安全。
    2.群众性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要求企业全体员工必须参加。全体员工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实际操作者,都要结合各自的工种、岗位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排查生产工艺过程、环节和操作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工艺、环节或操作行为进行改造、改进,实现安全水平的提高。
    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一方面系统培养和加强全体员工的遵纪守法意识、“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我要安全”的思想意识;另一方面,使全体员工系统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知识和排查安全隐患能力,以及应急自救和逃生技能。
    3.系统性
        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生产活动,也包括管理活动;不仅包括各工艺环节的安全标准化,也包括后勤保障各环节的安全标准化;不仅包括技术标准,而且包括操作规范;不仅涉及到每个岗位的安全操作,而且涉及到每个员工的责任和行动,等等。由此可见,安全生产标准化覆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各个层面、各个岗位和人员,使企业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
    4.动态性
        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具体内容,每个企业、每个行业、每个地区,都可以有所区别、各有特点。即使在同一企业,随着环境改变、科技发展以及企业自身的变化,标准化活动的内容也将逐步丰富、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中,允许并鼓励企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生产特点,按照学习、实践、改进、提高的模式,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形式、方式和具体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创新发展。
                   安全生产标准化内涵:
     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和法制化,强化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注重绩效管理和持续改进,符合安全管理的基本规律,代表了现代安全管理的发展方向,是先进安全管理思想与我国传统安全管理方法、企业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从而推动我国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
    安全生产标准化包含安全目标,组织机构和职责,安全生产投入,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生产设备设施,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监控,职业健康,应急救援,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13个方面。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它对于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施过程中,一些企业和企业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嫌麻烦,怕花钱,思想上有抗拒,行为上有抵触,工作上不支持。其中,也不乏有拒不开展的企业。比如:“要多少费用,你们帮忙搞搞就好了”,“安排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专门干,做做台账,没问题”,“请一些专职机构来弄弄,能过就行了”等等,这些认识无一例外都反映了一个问题,在这些企业负责人的头脑里,安全生产标准化仅仅是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应付一下监管部门的检查,或者是为了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所以,在安全执法检查中,专门安排人员东拼西凑一大摞材料应付检查;亦或是花点费用,请安全服务机构做个十几盒安全生产标准台账“尘封”在柜子里的企业不在少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