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安全标准化体系 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6日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2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现已发展成为集造纸、造林、化工、外贸、电力、科研、投资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民营造纸股份制企业和全国最大的高档涂布包装纸板生产企业,是济宁市委、市政府确立的首批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之一。公司现有资产总额70多亿元,员工近8000人,08年完成产量188万吨,销售收入123亿元,利税9.43亿元。主要产品有:高档涂布包装纸板、高档工业用原纸、高级文化办公用纸等三大系列150多个品种规格。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上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规模不断扩大,人员逐渐增多的情况下,各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被省政府评为“山东省轻工行业安全管理示范企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山东省安监局的要求,不断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取得了连续几年“零事故”的好成绩。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章立制,为实施安全标准化提供制度保障

  公司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先后出台36项规章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各分公司也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按章办事。 我们按照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中,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强化各单位、部门,特别是车间、班组两级领导的责任,必须明确车间主任、班段长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凡是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首先要追查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单位、部门在制订年度工作目标时,必须把安全指标做为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来考核,与各级管理干部的工资、奖金或年薪直接挂钩。二是强化各公司部门和本单位职能科室的安全责任。各公司(部门)要与其各职能科室签订年度安全目标责任书,将安全目标进行分解,做到层层落实。三是要强化全员安全责任。各单位、部门要明确每个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责、义务和权利,并制订严格的考核办法,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严格奖惩,对发生各类事故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该撤职的撤职,该罚款的罚款,决不能手软,对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给予重奖。

  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标准化工作

  太阳纸业自2006年通过二级达标企业验收以来,始终坚持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促进企业本质安全程度不断提高,有效控制伤亡事故。开展这项工作两年来,杜绝了锅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重大伤亡事故、重大火灾事故,员工伤害事故为零。

  (一)严格按照标准开展企业内部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企业内部安全考核工作,已经形成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一种系统的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依据安全考核标准,发扬“敢碰硬、敢叫真”的工作作风,克服好人主义的不良风气,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研发、工艺、装备、动力、物流等各个环节进行安全性评价,并进行量化考核,从而规范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行为,保证各种危险源和危险因素均处于受控状态。引导全体员工学标准、用标准,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改善、从我做起的自觉行为。

  (二)以安全性标准为载体,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整改。我们开展安全性评价的目的是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评价,去发现安全隐患,暴露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从而采取有效措施,“对症下药”,进行隐患整改和管理方法的改进。一是本着安全无小事、隐患无大小的指导思想,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管理上的漏洞或不足进行认真整改与改进,建立和推进隐患整改的验证和评价制度。二是注重隐患整改的技术投入和资金投入,保证隐患整改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本质安全程度。三是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方式,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达到减少事故隐患和事故的目的。

  三、深入探索适合公司特点的安全生产之路,建立和实施岗位标准作业法,追求人、设备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一)直面挑战,认真分析现实问题。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引起各类事故的主要因素。管理的疏漏、人为的失误、设备的缺陷,往往是企业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安全生产的最大危害,而管理疏漏导致的人为失误即违章行为又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通过对行业及公司多年来的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和深入研究,我们发现:一是操作者的日常不规范操作行为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原有的一些操作规程不够完善,如:有的只规定了“不能怎么做”,而没有规定“应该怎么做”。随着工艺、技术的不断更新和环境的不断变化,有些操作规程亦不尽全面,有些该“禁止”的操作没有列入规程。多年来,没有一个标准的操作方法来指导和规范操作人员的行为。三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够和安全技能不全面。

  (二)充分调查研究,建立岗位标准作业法。从2006年开始,先后在太阳公司、天章公司开始试点工作,然后全面展开。岗位标准作业法的建立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配合,需要操作人员的积极参与。经过不断的总结与探索,形成了建立岗位标准作业法的基本步骤和方法,得到了全体员工的配合与支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