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浅谈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9日

    今年,从国家到各个地方都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的地方开展的如火如荼,但有的地方却难以开展,以下从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企业为什么要创建标准化、等角度分析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建设工作。
    一、目前安全生产标准化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统一,重视程度不够      
        一些地方安全监管部门人手少、力量不足,将大部分精力放到应付集中整治、大检查等轰轰烈烈的工作和事故救援、调查处理等应急工作上,忽视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的重要性。一些企业认为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耗时、耗力、耗财,投入多而不能在短期内取得直接经济效益,又不是政府强制性的工作,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
    (二)工作缺乏连续性,推进力度不大
    安全生产标准工作的特性决定了需要一个不断宣传、发动,逐步推广、提高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全面铺开。随着总局阶段性工作重点的变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部署时断时续、时紧时松、时热时冷,每年的要求不一样,于是一些地方和企业处于观望等待状态,影响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激励约束不到位,自愿程度不高
    目前,安全生产标准化在法律法规层面缺乏有效支撑,难以依法强制推动,同时全国缺乏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手段。在有行政许可的行业,总局提出了达标企业在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换证时可直接延期或免予现场审查,并无具体措施;在无行政许可的行业,未出台任何激励措施,导致多数企业主动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积极性不高。
    (四)持续改进不落实,水平提升不明显
    部分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企业,在达标后就放松了安全生产管理,未能真正形成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部分企业在考评验收时,制度、台帐等表面文章做得较好,现场检查时集中突击完成整改,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制度仅停留在纸面,没有真正落实,造成了在一些地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阵风,搞与不搞一个样,不能完全体现其效果。
    (五)达标方式多样,规范程度不足 
    1.核心思想不统一
    2.分级核准不统一
    3.考评办法不统一
    4.发牌发证单位不统一
    二、企业为什么要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
    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有限预防控制风险、防范事故的发生。目前,企业如果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紧赔偿标准非常高(60万左右/人),停产带来的损失也非常大(有的企业停产两三个月),而且政府部门也会进行处罚,员工家属也可能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等,这些因素都会对企业经营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有可能使企业进入破产的边缘。企业何不花几万的标准化评审费(安全隐患的整改费用根据企业各自情况不一样),使企业达到相应的安全标准级别,自己也少些担心,客户也会觉得你这个企业管理好、有实力,自然而然的订单也会多起来。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能真正给企业带来好处,能让企业真正安全生产的标准。相信通过努力,我国安全生产形势能得到根本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