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不仅仅是目标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07日

   时下,各地企业都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这是国发[2010]23好号文件的明确要求,也是安全生产领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各地在加强标准化建设过程中,采取不同的推进措施,比如聘请中介机构上门服务、政府强力推动、财政补贴、经济激励等,督促企业标准化达标,都是值得鼓励和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但在实施过程中,尤其是一些企业和企业的负责人,在开展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认识问题,“联系一下安全服务机构,花点费用快过了就行了”,“安排安全科专门干,管理科长是老安全了,没问题”等等。这些认识无一例外都反映了一个问题,在这些负责人的头脑里,安全生产标准化仅仅是一个工作目标,一个上边要求必须完成的任务。

    说实在的,这样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不管采取多大的措施,也不论增加多大的安全生产投入,他企业的标准化就是达到一级的分数,也不合格。原因很简单,他们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没有深入到头脑中,没有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和每一个工作岗位,没有落实到每一个从业人员的具体行为上。他们企业的安全标准化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仅仅局限在完成部门要求的任务指标上,却没有真正理解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实质,没有把安全标准化作为一种现在的安全管理方法体现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的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没有真正动起来。

    安全生产标准化,就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 9006—2010)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这一概念,我们知道,安全生产标准化,其基础在于建章立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重点是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核心是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要求是采用“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动态循环的模式,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并持续改进,通过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建立安全绩效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所以,标准化建设,不仅仅是目标,更是一种现代安全管理方法,一种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生产生产事故的治本之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