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1  引言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预防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基础,是实施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强化源头管理的有力措施,也是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安全评估,实现企业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进一步要求。安全生产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现场作业环境,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和施工环境,降低事故发生率,是员工的“安全帽”和“保险绳”。搞好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对于保障员工的安全与健康,维护劳动工具、劳动对象不受损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 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法和步骤
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是一项较为复杂的技术工作,要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科学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需要结合电力建设工程特点,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其建设的方法和步骤如下:
(1) 宣传动员阶段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电力建设工程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种新的科学方法,因此要使各级领导和员工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性,激发全体员工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好决策层的认识问题、管理层的熟知问题以及员工的理解和支持问题。
(2) 制定计划阶段
在该阶段,第一,明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范围;第二,明确建设领导机构;第三,制定开展建设进度表;第四,确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内容。
(3) 文件编写阶段
在该阶段,首先要确定标准,只有将标准化工作做足做细,才能不断完善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的消除在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事故隐患。第二要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程序和评分标准。
(4) 选择试点阶段
为了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扎扎实实的开展,在实施前可选择1至2个单位试点,根据试点经验在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面实施。在选择单位试点时,要求试点要有代表性,对试点单位要进行全程跟踪,并有专人负责。
(5) 全面实施阶段
    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容进行全面实施,每个生产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人都要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去做。
(6) 检查验收阶段
安全生产标准化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之后,要按照规定的检查验收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在验收阶段,电力建设工程也可聘请相关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从而保证制定的安全标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标准。
3  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内容
武汉博晟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研究,为多家电力建设工程编制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  安全管理标准化
通过制定科学的安全管理标准来规范人的思想行为,确定成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求电力建设工程的所有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一定的标准来运行,从而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安全管理标准化的内容主要包括:
(1)安全目标:电力建设工程应根据自身特点设置安全生产目标,并逐层分解,同时要考虑安全目标的层次性、受众面以及奖惩办法。
(2)项目组织机构和职责:结合电力建设工程实际情况,要明确安全管理的组织框架以及各单位的基本职责。
(3)安全生产投入:明确安全生产投入的费用(包括人、财、物等)相关要求,如提取标准、建立安全费用台帐、使用范围等。
(4)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提出电力建设工程应遵守的法规、体系文件、制度的相关要求,包括法规、标准的识别与获取,建立职业安全健康体系文件,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制定内容及范围,以及对获取的法规、标准,编制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进行评估要求,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修订要求。
(5)教育培训:提出电力建设工程安全培训教育的全面要求,包括管理要求、培训内容与范围要求、安全文化建设要求,重点强调农民工安全培训教育要求,明确多媒体安全培训的要求。
(6)隐患排查和治理:提出隐患排查与治理的相关要求,包括隐患的分级、排查范围、方法、治理措施基本要求等,与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整改实施细则,细化相关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