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以人为本 履行职责 夯实HSE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1日
  •  2014年HSE工作简要回顾

     2014年,公司紧密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进一步完善QHSE管理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力度,继续推进“我要安全”主题活动改进提升HSE教育培训,切实抓好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危害因素的识别,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持续开展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

一、2014年HSE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无责任性非计划停车事故;施工作业现场发现HSE问题21起,年职工HSE问题发生率为4.02%好于2013年,问题及时整改率、反馈率100%;实现隐患定期排查,有隐患排查整改措施方案,建立有隐患、风险、危害应急预案;全年发生“一般性事故” 12起,其中障碍2起,异常10起,人均发生率2.29%,未达标(指标为<1.5 %,主要是除灰生产装置空压机频繁发生跳闸故障)。

二、2014年HSE主要工作

1)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力度。

按 “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总部总部在全系统推行的安全属地主管负责和专业管理协调推进的要求,审视、完善了公司HSE管理体系和HSE生产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属地主管负责、专业管理到位职责管理要求,层层签订签订年度HSE管理目标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目标层层分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使安全管理体系处于管理和监督的管控下运行。在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上重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公司每月都认真组织HSE绩效考评会,进行基层安全先进单位评比时,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慎重、全面衡量原则,对发生环保事件、生产过程中频发故障而没有找出对策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让相关单位受到大的震动和教育。

2)注重效果,改进提升HSE教育培训。贯彻业主公司“从严管理年”的工作要求,公司强化职工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将业主公司HSE督查问题考核表制作成展板形式,发放到每个基层单位进行宣贯;每月认真汇编既宣贯政府、总部及业主公司对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又紧密结合公司实际的月度安全学习材料,让职工了解安全形势和要求,学习安全技能知识;针对现场出现的HSE问题,编制了59期《看图说安全》对职工进行作业行为规范、制度要求的学习培训;为检验员工对安全环保知识掌握程度,巩固员工安全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组织进行了年度全员安全知识考试以及监护人、项目负责人安全考试,全部考试合格;分批组织公司管理干部22人次参加了总部公司举办的炼化企业承包商相关人员安全培训。认真做好新进员工及外协施工人员厂级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教育,进行外用工安全教育723人次;组织安全管理人员60人次、特种设备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复证培训91人次。3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公司领导和部门管理人员每个季度自觉深入基层班组参加安全学习,带头落实宣贯安全理念,带头学习和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带头开展安全经验分享。

2014年,公司组织开展了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以 “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动员全员积极参与安全活动,不断把安全活动推向高潮。在安全活动中,通过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形式,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为汲取济南炼化发生的单位员工被叉车致死的事故,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叉车使用单位对叉车使用安全进行自查自改工作,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年对员工在安全生产方面及时发现隐患问题、消除影响安全生产隐患,避免事故发生的员工进行奖励,共奖励36人次,计7200元,其中汽机、热工各9人次,锅炉6人次,除灰装置3人次,煤制气项目部2人次,南钢、蓝星项目部各1人次。

3)切实抓好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危害因素的识别,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防止事故的关键在于从基础工作抓起,从消除作业现场安全风险、危害因素抓起,从消除作业现场作业行为不符合项抓起。2014年我们持续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做好未遂事故/事件管理,落实防范措施;针对雷雨季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要求,执行单位、工程技术部、电气检修中心对全厂电气设备防雨设施、电缆隧道潜吸泵进行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设备进行整改防护,无法使用的潜水泵进行检查检修,确保了雨季电气设备安全运行;对公司生产、施工安全、环保风险和危害因素重新进行了梳理,对不可容忍的安全、环保风险和危害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对不能治理的风险和危害采取措施进行控制,梳理控制措施是否合理有效,对安全、环保风险和危害控制措施实行动态管理,检查监督采取的控制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实,纠正现场HSE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管理不到位等典型问题。公司对隐患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建立有隐患排查登记台帐。编制有隐患风险、危害事故应急响应处置预案,公司脱硝项目组组织了#1炉脱销改造人员触电事故应急演练。

4)持续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这年里我们安全管理工作时刻处在“如履薄冰”的状态,努力及时消除物的不安全状况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各基层单位严抓施工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加强作业风险分析控制,强化现场作业“七想七不干”对照检查确认工作,对大型工程项目和检维修任务,认真审核安全施工方案,做好 HSE 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好直接作业环节中的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实现过程控制,施工前有交底,施工过程有检查,施工过程问题及时上报并可追逆,按要求做好设备投用前安全检查、确认、整改工作;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现场安全检查,帮助员工提高对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了解和掌握,从而杜绝违章。坚持每天现场 HSE 督查,定期发布安全督察日报、周报,领导干部经常参与现场安全督查,对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并落实考核处理努力实现现场施工作业的标准化管理。全年公司自查自纠HSE问题441项,都得到闭环管理;对市场化外协员工HSE问题进行了重点控制,外协单位发生HSE问题,经济处罚,全年共处罚金7250元。

三、HSE工作存在的不足

在安全管理的方法运用方面,作业前安全喊话,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各单位实行的不均衡,有的班组领导在场就运用,领导不在场就不用,成为花架子;在安全行为方面,人身安全是公司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个别员工和少数外协施工人员对安全工作存在松懈思想,存在事故与我无缘的麻痹心态,工作中图省事怕麻烦,常常为了少干活、少出力违犯规程制度;研究安全监督检查人员的工作规律,钻安全检查管理的空子,督查人员在时能按章做事,督查人员一离开,不是按规矩作业,而是凭经验办事;在对待安全事故方面,讲客观理由多,找主观原因少。往往发生事故组织分析时,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不是从自身找问题,而是站在本单位的角度讲客观,编造情况糊弄,或者将责任往他人身上推,以达到推诿责任,减少处罚的目的。业主公司发生的“3.13”输煤线业务外包单位人员高处坠落事故,涉及设计、设计变更、施工管理验收,生产现场管理等多个环节,作为工程安装参与方,我公司也存在对施工方案和工程安装质量隐患辩识不到位,把关不严问题。


 

第二部分  2015年HSE工作要求和目标

2015年,国家新《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已经实施,总部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提出了严格执行高标准严要求,对此我们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深化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建立和有效运行;强化HSE责职履行,严执法、重追责,提升安全管理和监管水平;继续“我要安全”主题活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杜绝低老坏,扎实做好HSE工作,确保2015年公司各项任务目标实现。

2015年度HSE工作目标:

1、安全生产及环境污染上报事故为零;人身死亡事故为零、火灾爆炸事故为零、交通事故为零,职业危害事故为零;不发生责任性重大非计划停车事故、不发生设备、操作事故。

2、杜绝违章违法,加强HSE 督查,督查问题及时整改率100 %、反馈率 100 %;公司内部HSE事故、事件发生率人均<1.5%,发生事故、事件及时分析率 100 %、上报率100%,反措落实率100 %。

3、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双证(总部、建设部安全资格证)培训取证率 100 %;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 100 %;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合格率100%、持证上岗率 100 %;使用器具报验率 100 %;从业人员劳动保护设施配备率 100%;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率、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率、职业危害警示标识设置率100%;从业人员职业危害合同告知率100%;安全监控设施、消防器材完好率100%。                                                                                                                                                                                                                                                                                                                                                                                                                                                                                                                                                                                                                                                                                                                                                                                                                                                                                                                                                                                                                                                                                                                                                                                                                                                                                                                                                                                                                                                                                                                                                                                                                                                                                                                                                                                                                                                                                                                                                                                                                                                                                                                                                                                                                                                                                                                                                                                                                                                                                                                                                                                                                                                                                                                                                                                                                                                                                                                                                                                                                                                                                                                                                                                                    

4、环保指标:废渣(液)处理利用率 100%、电袋除尘投运率≥99%、电袋除尘出口尘合格率≥95% (尘≤50mg/m3) 、#1-9 炉干灰系统投运率≥98%、干灰仓泵投运率≥95%、炉渣处理处置率≥95%。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实现,公司制定了以下管理措施:

一、对照法规细化责职完善QHSE体系,落实目标责任

一是落实HSE目标责任,强化HSE执行力。2015年国家安全、环保管理已上升到新阶段,颁发了我国史上最严《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总部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台了更严厉的管理措施,元月总部下发了两个《工程质量检查问题对承包商处罚决定》告诉我们抓好HSE工作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关系着职工的生命健康,关系着我们企业的效益和发展。为传递压力和落实责任,公司将目标分解到各基层单位,与各基层单位签定目标责任状,各单位要根据公司下发的HSE目标和管理措施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层层签定HSE目标责任状,确保公司2015 年HSE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对照公司2015年目标和管理要求制定本单位HSE年度目标计划和措施,及时做好本单位HSE目标月度、季度、年度总结和分析,及时纠正HSE工作中的问题;执行单位是公司最直接HSE监管部门,要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做好公司HSE目标月度、季度、年度总结和分析,提出改进进意见,组织开展各层级HSE目标管理“比学赶帮超”竟赛评比活动,确保完成公司2015年HSE目标任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国家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化明确了责任制,并从法律层面加大事故责任处罚和追究力度,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应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机制,岗位是安全的主体,安全责任需要所有岗位人员一起共担。对照新的法律条文要求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将进一步检查、完善公司HSE管理体系和HSE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具体工作的部门、单位、每个岗位;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范围、责任分工、责任追究的具体内容;加大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和上报事故、环保事故“一票否决”;贯彻总部总部在全系统推行的安全属地主管负责和专业协助管理的要求,安全生产管理实行属地主管负责,专业枝术分析主管理部门补位组织控制,使安全管理体系处于管理和监督下管控运行。

三是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的基石作用。班组作为安全生产的最直接执行者,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扮演着基础作用,抓安全必须抓好班组建设。第一,强化班组安全学习管理,各管理人员应经常深入班组参加或组织班组安全学习,班组长必须带头学习并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安全规范和技术规范,如实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学习培训记录,提高班组整体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执行力。第二,班组长和现场工作负责人应当好安全生产最前沿的指挥官,把好现场安全生产关,开展现场安全风险和危害辩识,及时排查生产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建议,现场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应急预案不落实不到位不动工。第三,施工作业做好班前和施工前的筹划和管理,禁止违章指挥、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作业,组织开展“无违章、无事故”先进安全班组竟赛活动,调动班组安全争先创优积极性。第四,各班长、各作业组组长应加强对班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互查,自觉执行各项规定,反三违、查隐患、堵漏洞,营造班组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二、牢记事故教训,以人为本、抓安全生产

一是牢记事故教训,以人为本、抓安全生产,形成我要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安全管理文化氛围、齐抓共管抓安全。事故源于麻痹、违章蛮干、图省事、责任不落实,去年我们身边的3.13事故,前年的 “10.12”一名外用工高空坠落意外死亡事故等,其根源在于责任不落实,没有执行相应的规范文件要求,事故教训深该,一系列惨痛事故要求我们铭刻不忘,我们在生产施工工作时必须时刻怀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责任感、使命感,切实遵守安全制度、执行安全规范,落实安全措施,从自我做起,一丝不苟。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带头宣贯《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及总部集团公司对HSE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开展安全风险识别、安全经验分享,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我要安全,我要身边人安全,人人遵规守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七想七不干”,我们家庭、集体、单位生存发展就有坚强的基石。

二是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把违章当事故抓” 大胆无情抓违章。违章行为是引发事故的主要根源,为此要树立“把违章当事故抓”的勇气和信心,各领导和负责人,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公司发展全局的大事,要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HSE管理评比考核细则,加大HSE检查考核执法力度,加强作业安全管理和日常安全检查,大胆无情抓违章,实现检查整改闭环管理。对待违章要继续做到“零容忍”“四个一律”: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人员一律停工重新教育;安全事件一律公示通报安全共享;责任人、单位一律问责进行考核,违章行为一律纠正落实整改;严格执行业主公司45条安全生产禁令,任何时候都不能碰触安全红线,这也是安全底线,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按“精细化、规范化、高要求、严管理、重追责”的管理思路,在工作上不为追求一时工期、进度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各管理从业人员要正确看待公司违章tongbao曝光、违章考核责任追究等惩戒措施;要敢于出丑亮相,从中吸取教训,违章者受到处理才能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根本转变,形成健康向上的安全生产氛围,全体员工和施工人员要人人争做遵章守纪的模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