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属地准入制度在HSE管理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摘要:针对项目施工作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杂乱等HSE管理难题,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公用工程车间推行实施现场作业准入卡制度,给HSE管理插上双翼,促进车间HSE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关键词:HSE管理;安全准入卡;属地准入。
        无数次的事故教训一再告诫人们,管理的疏忽、人为的失误、设备的缺陷、安全技术的滞后,往往是生产企业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也是安全生产的最大危害,而管理的疏忽又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事故的发生都是在生产一线的员工,如何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防范,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此,笔者以“广泛应用安全准入卡,实现属地管理,营造安全氛围”为主题,对车间现场HSE管理进行探讨。
        一、HSE管理难题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公用工程车间下设净化水场、动力站、水处理凝结水站、空分空压站、循环水场、污水处理场、碱渣处理装置、图幅热力管网、发电9个单元,点多面广线长,车间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有限,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无法做到全面、实时的监管。同时,现场作业人员涉及中原油建、岳阳长炼、重庆金维、北京龙源、上海洗霸、北京阳森6个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作业过程中存在监控不到位、交接不清楚、协调不及时等安全“短板”问题,导致HSE工作措施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从而引发安全隐患。
        二、全面实施属地准入制度,落实全员管理责任
        (一)属地准入制度的提出
        针对存在的制约HSE管理的各类难题,尤其在作业面分散与专业安全管理人员有限之间的矛盾,车间以实际工作位出发点,落实各级领导的直线责任,组织实施“安全准入卡制度”,实施属地管理工作,把HSE职责落实到每一位职工,逐步提高员工岗位安全生产意识,形成标准的操作流程,实现HSE管理理念由“全员参与”到“全员责任”的转变。
        车间“安全准入卡”分为红、白两色,承包商施工安全负责人戴红卡,承包商员工戴白卡。施工人员到车间岗位场站作业施工前,到车间HSE办公室办理相应“安全准入卡”,填写相关信息,内容包括:单位、姓名、作业内容、进入单元、作业时间段等,经大班长确认、安全员审核、领导批准后方可进入现场作业,做到有卡办事,没卡走人。同时,针对日常巡检等常规性工作,车间还制作了“巡检维护专用准入卡”。
        (二)属地准入制度的落实
        1、优化属地划分,消除管理盲区。为加快属地管理推进进度,避免概念不清、责任不明、执行空白等可能出现的问题,将岗位职能定位、职责描述、技能需求与属地管理结合起来,以岗位责任制为切入点来推行属地管理,以工作流程节点来明确相关具体安全职责,通过点、线、面的结合落实属地管理。
        2、改进人员体系,实现职权下放。为分解车间领导和安全工程师的安全管理压力,成立基层属地主管监督小组,各岗位班组长为基层属地主管,为有效发挥基层属地主管的作用,车间职权下放,在赋予班组长监管责任的同时,也赋予对其违章作业“叫停”和“驱逐”的权利。同时,应用经济手段,严格责任追究,提高违规成本。
        3、完善管理机制,明确安全职责。为了全员落实HSE属地管理职责,树立“安全是我的责任”的意识,实现“谁主管,谁负责”的目标,车间编写《车间作业准入管理制度》、《持卡人职责》、《作业监护人职责》等一系列文件,让属地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属地准入制度的特点
        1、增强全员安全红线意识。通过属地准入制度的实施,做到人人心中有红线、行为守红线,有戒惧之心,有忧患意识,清楚知道触犯这条安全红线就会有严厉处罚或被直接驱逐作业现场,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2、实现安全管理无缝链接。通过属地准入制度的实施,车间自上而下、由里及外,层层建立“责任链”、“制度链”、“管理监督链”,畅通信息,明确权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不空位、不错位、不越位,实现安全管理无缝链接。
        3、做到安全监管全员责任。一线职工把控着安全生产第一关口,通过属地准入制度的实施,避免了“大家管,大家都不管”“有利益争着管,有责任争着推”的不良现象,岗位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全员参与安全监管,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
        三、推行属地准入制度的成效
        一是推行属地准入制,促进了岗位员工主动抓安全、管安全,主动对区域内作业活动及外来人员进行监管,有效地控制现场作业风险,规范现场临时作业和人员的安全行为。同时,职工的安全意识、红线意识得到强化提升。
        二是推行属地准入制,推动了基层车间员工从岗位操作者向属地管理者的转变,营造了岗位安全人人管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实质意义上的“齐抓共管”,形成了“我的区域我负责、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良好局面。
        三是推行属地准入制,加大了车间内部人员、车间与上级部门、车间与承包商和施工单位之间沟通,通过每天一总结,每天一汇报,实时掌控场站施工项目、巡检、检维修等作业人员动态,有效制止违规作业、违规施工等现象,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四、结论
        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必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创造无事故工作环境的责任应由领导和所有员工共同承担。安全不是单靠一两个人的管理和重视就能维护的,要全员参与、人人重视才有保障。所以,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分配到岗位、到班组、到个人,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漏洞、无死角,形成人人有责任、全员抓安全的管理格局。真正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变事后反思为事前预防,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不忽视每一个微小细节,不轻视每一个细小瑕疵,我们的安全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