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积极推进HSE体系建设努力夯实安全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为了有效控制HSE风险,持续改进HSE绩效,选矿厂结合安全生产经营实际,在全厂范围内积极推进HSE体系建设,有效保证了生产经营的安全和稳定,取得了实质性绩效。先后获得山东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职业卫生示范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 
            设立HSE体系推进机构,精心部署安排。 
        2010年,选矿厂按照公司HSE管理体系的要求,于8月5日专门成立了 HSE管理体系文件编写工作组,9月25日完成了整个体系文件的编写和评审。10 月份开始体系文件试运行,并逐步在全厂范围内推进。在确定了推进思路,制定了推进目标,强化推进措施的基础上,该厂通过开展安全经验分享、安全观察与沟通、行为安全习惯培养、工作安全分析、作业许可、循环检查等工作来营造安全氛围,将体系推进外化于形;以加强HSE体系知识、安全管理制度的宣贯和职工安全培训来转变观念,深化安全理念,使体系推进内化于心;以落实安全责任、优化培训结构、强化绩效管理、修订完善HSE管理制度,强化安全职责履行,让体系推进固化于制。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厂专门成立了由厂长任组长,党委工作部、安全保卫科、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HSE文化管理领导小组,对全厂HSE文化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和指导协调。党委工作部主要负责HSE文化理念征集提炼、普及和宣传教育,组织对HSE文化管理工作的检查考核,指导、督促、检查各单位HSE文化管理工作;安全保卫科主要负责HSE文化管理方面的具体工作,抓好 “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无事故”等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会主要负责监督检查“安康杯”竞赛、“三化”等活动的运行情况,并对活动所发现的HSE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团委主要负责“零点行动”、青工技能竞赛等方面的工作;各科室、车间主要负责落实HSE管理方针、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本单位部门HSE文化管理方案,保障HSE体系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良好运行。 
            加强HSE体系宣贯、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为提高职工对HES体系的认知程度,选矿厂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橱窗加强对HSE体系的宣传贯彻,对职工进行思想发动。同时,为了将传统“填鸭式”的被动安全教育法过渡到“全员主动参与式”的安全教育方式,该厂从机关到基层到班组,广泛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活动,利用班组长培训、主题班会、员工大会、安全学习会议等形式有计划的安排每名职工进行安全经验分享,让他们将本人亲身经历或看到、听到的有关安全、环境和健康方面的经验做法或事故、事件、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等讲述总结出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介绍和讲解,使事故教训、典型经验得到警示和推广。由于这种安全教育场面生动,内容丰富,感染力强,让广大职工切身体会到事故带来的危害性和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促进了职工之间相互学习HSE知识,增强了发现、识别风险的能力,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为了使规章制度在现场得到有效执行,加强工作现场的安全管理,使生产现场的各种要求更加直观化,操作人员能够正确遵章办事处理异常特殊情况,该厂按照公司要求规范统一职工着装,对设备备件进行了定置、标注和清理;对生产现场主要设备的转动部件、工艺阀门、流程走向等进行了安全标识和原理参数的标识。通过生产现场的安全提示、安全警示,给操作人员及时的提醒,避免了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夯实基础、多种安全措施促进HSE体系的推进。 
         为进一步使HSE管理体系融入集团公司“一套体系、一种语言、一个标准”的管控模式,有效减少生产经营中的安全风险,该厂从抓日常管理出发,采取多种措施使HSE体系推进工作有序展开。厂领导班子将体系推进运用视为是一个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良好机遇,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一方面带头认真学习,并结合自身分管业务工作,认真制定个人安全承诺和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另一方面,率先垂范,积极参与HSE体系推进工作,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安全管理,共梳理涉及生产服务、机械设备及备件、尾矿坝筑坝、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等HSE制度62个。同时,结合二期工程不断增加新工艺、新设备的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安全运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生产运行的操作规程和细则来保证生产平安运行。组织学习并印发了《选矿厂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选矿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补充修订了选矿厂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对相关具体要求进行了一一明确,并加大了考核力度。通过完善绩效考核系统,体现过程控制。在考核指标体系中,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强化安全趋势分析,以过程性指标为主、正反激励相结合的绩效考核系统的实施,改变传统重结果轻过程的考核模式,促进安全标准的落实,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得到进一步固化。 
            强化工艺安全、确保生产受控。 
        在生产管理中,该厂以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生产环节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首先根据公司安全生产责任书的要求,把安全目标指标进行层层分解,厂领导与车间、车间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安全管理及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每月坚持对所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组织专业人员对工器具和劳防品专项检查,并积极落实整改,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同时,通过落实岗位责任,实行“按岗划区,挂牌明示”,“谁上班谁负责,交班交责任”,将区域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开展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违纪等活动,逐步形成“我的区域我负责”、“你的区域我有责”的局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加强职工劳动保护,为存在噪声危害岗位职工配备了隔音安全帽、对全厂在用的绝缘胶靴、绝缘手套和高低压验电器进行了集中检测、坚持不懈地抓好职工健康查体工作,组织新上岗从事有害岗位作业的职工进行岗前体检、定期组织接触有毒有害岗位职工进行健康查体;坚持做好职业危害因素的日常监测,并把监测结果及时向职工公布,告知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安排专业机构进行现场监测,做好问题整改,确保作业场所符合国家标准;坚持厂领导夜间值班制度,随时处理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全员行动,共同营造选矿厂健康、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