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浅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运行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1引言
  石油 <http://www.riskmw.com/petrochemical/>石化工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然易爆、有毒有害等特点,是一个资金密集、工艺复杂、生产条件苛刻、连续化大生产的高风险行业。由于危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较多,发生事故 <http://www.riskmw.com/case/>的几率较高。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容易造成事态扩大,可能引发更为复杂或更大范围的问题,所造成的公众危害、环境破坏、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巨大。因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集团)把安全生产 <http://www.riskmw.com/>放在带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的十分重要的地位,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结合企业实际探索和建立长效安全生产运行机制。
  2中国石油集团的HSE管理体系运行模式
  2.1文件化管理及两个层面的体系运行模式
  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部成立HSE指导委员会,行使总指导协调职能,制定企业HSE方针,提供统一的HSE政策、标准和体系指南,由总经理作出书面HSE承诺并签发《HSE管理体系管理手册》。
  中国石油集团各专业公司、控股公司、直属企业及其所属单位,成立HSE管理委员会,在中国石油集团的HSE方针、标准和体系建立指南等文件指导下,编制《HSE管理手册》,建立和保持自己的HSE管理体系。
  基层组织或项目部成立HSE管理领导小组,按照上级HSE管理体系要求,识别本组织或项目存在的风险,编制和实施《HSE作业指导书》、《HSE作业计划书》和《HSE现场检查表》--即HSE“两书一表”。
  《HSE管理方案》和HSE“两书一表”的实施,有针对性和较好地解决了基层组织和管理层的HSE管理体系运行的重点问题。构成了企业两个层面的HSE管理体系运行模式。(风险世界网-RiskMW.com 专业研究安全风险管理,安全员的门户网站!)
  为了强调和突出应急管理、隐患治理,从现场风险识别开始,逐级编制应急处置预案、救援预案和响应预案,集团公司编制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和重大危险源控制计划,作为体系文件的支持文件,使意外情况处置等重大管理也纳入到体系管理。
  2.1.1管理层的基本运行模式--《HSE管理方案》
  《HSE管理方案》主要是用于中国石油集团所属企业局处两级机关等管理层面的HSE管理模式,重点解决各级顺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事故隐患、管理缺陷、不足,或是需要管理层协调、投资等解决的问题,实现管理体系持续改进。
  《HSE管理方案》包括了风险削减目标和指标、活动和任务安排及重大危害和影响的风险控制措施、资源需求、时间进度及职责权限等内容。企业综合性《HSE管理方案》可采用编制综合性指导文件加上具体的《HSE管理方案》方式,有重点分层次逐个落实。基层组织的《HSE管理方案》原则上应是针对HSE个案的阶段性方案,落实在HSE“两书一表”实过程中基层解决不了的隐患问题。《HSE管理方案》应经HSE管理委员会评审后实施,并有监督检查和验收,对方案实施作出评价,出现应急情况和发生事故以后也要对编制《HSE管理方案》进行审核和变更。有些情况下,《HSE管理方案》也可以和企业和隐患治理方案以及技术改造措施等相关管理文件进行整合。
  2.1.2基层组织的基本运行模式--HSE“两书一表”
  安全管理重在预防,事故出现在基层,HSE管理工作的重点也在基层。如何有效实施HSE管理体系,减少和避免文件体系和传统的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出现的两张皮现象,使HSE管理体系在基层得到快速有效的实施,是成功启动HSE管理体系的关键。中国石油集团在推动HSE管理体系由文件化管理向风险管理深化的初期阶段,率先提出在基层实施HSE“两书一表”,较好地处理了传统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等向HSE管理体系转化的问题,建立起基层组织的HSE管理体系运行模式。
  《HSE作业指导书》用来描述常规的作业制度、操作规程及岗位职责等,是相对静态的文件。《HSE作业指导书》是基层组织施工作业实施HSE风险管理的基本指南。它是根据设备、人员和各项常规作业的HSE风险情况(也可按工艺单元、或设备操作单元划分),在人员、工艺、设备、作业环境等因素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按照有关HSE差别规范,结合历年工程施工总的经验教训,由管理人员、技术专家、熟练的岗位操作人员相结合进行受苦危害识别,按照“合理并尽可能低”的风险控制原则,对各类风险制订对策措施,经过业务主管部门(或HSE监督部门)组织评审后,整理汇编成相对固定的指导现场作业全过程的HSE管理文件。
  《HSE作业计划书》是针对变化了的情况,由基层组织结合具体施工作业的情况和所处环境等特定的条件,为满足新项目作业的HSE管理体系要求,以及业主、承包商、相关方等对项目风险管理的特殊要求,在进入现场作业前所编制的HSE具体作业计划。《HSE作业计划书》在内容上主要偏重新的风险识别和应急预案编写,是基层组织用来解决现场新的HSE风险管理问题,是基层组织用来解决现场新的HSE风险管理问题,实现施工作业HSE目标,持续改进施工HSE表现,提高或改善作业HSE绩效的补充方案。《HSE作业计划书》是在《HSE作业指导书》控制和削减常规风险的文件要求基础上,进一步评估现场具体的施工人员、机具、环境和HSE法规标准,通过变更和有关控制、削减风险的关键措施内容,制定的更切合实际、更具个性化和约束力的供“现场”操作的HSE作业文件。
  中国石油集团作出规定,凡是新上项目,必须根据项目情况,按照HSE管理体系要求,编制《HSE作业计划书》。由此可见,《HSE作业计划书》是一个相对动态的文件,是对《HSE作业指导书》的补充。随着基层组织HSE管理体系运行的不断深化,《HSE作业指导书》的内容也会不断得到完善和补充,《HSE作业指导书》的内容也会不断得到完善和补充,《HSE作业计划书》在内容和编制上就逐渐简化,《HSE作业计划书》主要内容更倾向于以主要编制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了的项目应急预案。
  《HSE检查表》是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实施检查的工具,涵盖《HSE作业指导书》和《HSE作业计划书》的主要检查要求和检查内容,是事先精心设计的一套检查表格。
  2.2管理、监督对分离的安全监督机制
  传统的安全管理理论认为,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但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管理机制、体系等方面的缺陷,特别是和管理者的安全意识、重视程度以及在资源配置方面所提供的保障有直接的关系。无数次事故表明,管理的疏漏是安全生产的主要危害,也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但是,从发生的事故分析来看,许多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因为缺少必要的管理罐和能力,而是因为缺少相应的激励动力和约束监督机制。
  国外大石油公司为了加强对承包商的HSE管理,以维护公司声誉和项目HSE业绩,已经按照监督机制,开始实施HSE监督的第三方监督。HSE监督也和质量监督、工程监督等岗位一样,已经成为一种专业并走向职业化。在目前国内从事石油专业的HSE监督机构,还没有发展和形成一定规模的情况下,中国石油集团借鉴国外推行HSE管理体系的具体做法,在企业系统内部推行了HSE管理和监督相对分离安全监督机制(注:海外项目实施HSE监督)。这也是在建立和实施与国际接轨的HSE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探索和建立长效安全运行机制,持续改进HSE绩效,总结和摸索出的一条成功经验。在企业实施HSE管理体系基础上提出并建立了安全监督机制,从而在体制上保证HSE管理的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和现场安全和平的监督到位。实践证明,安全监督机制建设是现阶段实现高效安全管理的一个有效途径,有利于企业安全业绩和HSE管理水平的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