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HSE管理体系要素——实施和监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7日

  1.作用

    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要进行许多活动,执行很多任务,对于每一个活动和任务,都要进行严格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这样才能将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落到实处。在此过程中,需要保持对自身状况的正确认识,以确定自己是否始终满足了法律和其他应当遵守的要求,评价对目标和指标的实现情况,并为实施和改进提供依据。为此,企业在HSE管理体系的运行过程中,应通过科学仪器对其活动的各种特性进行常规或非常规监测,以获取有关数据。这一过程所提供的数据,对评价体系运作的正确程度具有重大影响。这样才能发现不符合并纠正之,才能有效的发现事故并及时处理。

    2.内容

    §1 活动和任务

    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实施过程中,企业不同层次的人员具有不同的职责和任务:高层管理者遵循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针,制定战略目标和高层次活动计划,采用计划和工作程序的形式指导各项活动,并进行监督和管理。现场工作层按照颁布的工作指南、操作手册完成具体工作任务。只有各个岗位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都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确保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管理目标持续实现。

    §2 监测

    对于监测活动,应制定专用的程序,确定常规监测和非常规监测的内容,并进行记录。用来证明企业HSE管理体系有效或无效。比如:对企业的HSE表现、运行控制、目标和指标的实现情况等,要求进行实时跟踪记录。

    应当保持监测设备的良好状态,根据其技术要求定期进行校准,作好日常维护,并保持校准和维护的记录。另外,企业还应当定期获取监测数据,以评价企业对有关法律、法规的遵守情况。这些也应以程序的形式进行规定。

    §3 记录

    记录实际上也是管理体系文件中不可或缺组成部分,同时,也不仅仅应用在检查和纠正活动中,标准把它单独作为一个二级要素,作了一系列的规定,是由于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过程中需要大量记录的支持。

    企业应当制定专门的程序,对记录的标识、保存与处置作出规定。其重点应放在那些位为管理体系的实施所需要的记录上,以及有关目标和指标的实现程度上的记录。

    企业应有一整套的管理程序,保证记录的完整性、可靠性、易得性和可追溯性,包括有关的承包方和其购买记录,审核、评审的结果、培训记录和员工的医疗记录等。规定记录的保存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记录的可得性和保密性。

     §4 不符合与纠正措施

    在SY/T6276-1997《石油天然气工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中,“不符合”是一个专用名词,特指不符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方针和目标、指标或其他任何表现的情况。

    HSE管理体系就是在不断地纠正不符合的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应编制管理程序,规定不符合和纠正过程中的职责和权限。职责包括对不符合作出及时处理(立即停止不符合的继续发展),进而调查其产生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

    认真分析不符合的原因,针对其原因进行纠正,采取措施以防止不符合的再次发生。

    对于纠正与预防措施的实施所引起的对原工作程序的修改和变化,应做记录,提交审核和评审并根据审核和评审的结果,决定将其纳入体系文件。纠正与预防措施应与相应不符合的严重程度及其伴随的影响规模相适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