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解读

作者:白永忠 张广文 万古军  来源:现代职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8日

2001年,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标准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ies (HAZOP studies)—Application guide(IEC61882-2001),成为国际上使用HAZOP技术的主要依据之一。国内目前没有统一的HAZOP分析标准,各个企业开展方式不一,方法运用也不尽规范,无法保证HAZOP分析的质量,也不利于HAZOP的推广应用。所以迫切需要制定HAZOP标准,从技术层面规范HAZOP的实施。基于此背景,提出制定AQ标准《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的立项申请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也于2011年正式批准下达了该标准的制定计划。在制定过程中,经过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该标准于2011年10月21日正式通过化学品分标委组织的审查。

  《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等同采用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ies (HAZOP studies)—Application guide(IEC61882-2001),属于推荐性安全生产行业标准。标准从HAZOP的定义、分析步骤、在不同阶段应用、分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等方面对HAZOP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和详细的描述。通过标准能够使我们了解和掌握什么是HAZOP、HAZOP用于哪儿、何时用以及怎么用等重要问题。标准需要重点掌握HAZOP适用范围、分析原则、HAZOP应用、分析程序、报告要求、后续跟踪、审查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适用范围

  在适用范围中,标准告诉我们HAZOP用于哪,指出标准主要适用于石油、化工等过程工业的HAZOP分析。使用此标准可作为石油、化工等过程工业的HAZOP分析导则,也可作为各个行业制定HAZOP应用细则的通用性导则。另外,标准附录中提供的不同行业的HAZOP分析示例,可供各行业进行HAZOP分析时参考,这些示例包括介绍性示例、应急计划的HAZOP分析示例、程序的HAZOP分析示例、压电阀控制系统HAZOP分析示例、列车自动保护系统HAZOP分析示例、油蒸发器HAZOP分析示例。

 

分析原则

  采用引导词进行系统分析的原则

  标准规定了采用引导词进行系统分析的原则。指出HAZOP分析应由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分析小组,以“分析会议”的形式进行,使用一套核心引导词,对系统的设计进行全面、系统地检查,识别对系统设计意图的偏差。

  此外,标准提倡采用引导词进行系统分析的同时,不鼓励采用检查表式HAZOP分析、HAZOP经验法等HAZOP技术。

  对基本引导词进行定义的原则

  标准对HAZOP分析中的基本引导词进行了定义,同时强调在HAZOP分析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其他的引导词,但如增加其他的引导词,在使用前应对其进行明确的定义。

  对非正常运行条件和不利活动识别的原则

  标准规定了对不易识别的非正常运行条件和不利活动(如振动、水击、老化、腐蚀、侵蚀等)进行识别的原则,明确指出必须使用合适的引导词对这些因素进行识别和考虑。

  对系统划分的原则

  标准规定了系统的划分(通常称为节点划分)原则。所划分节点的大小取决于系统的复杂性、危险程度以及分析深度的需求。为加快分析进程,复杂或高危险系统可分成较小的节点,简单或低危险系统可分成较大的节点。

  规定HAZOP分析主要目标的原则

  标准规定了HAZOP分析的主要目标是识别全部的危险和操作性问题。当然,在完成HAZOP分析主要目标的同时,也鼓励提出建议措施。一旦提出建议,必须做好记录和后续跟踪。

  规定HAZOP分析所需信息资料的原则

  标准对HAZOP分析所需的信息资料(如设计描述等),进行了规定,要求资料完整、充分、准确。例如在运行阶段进行HAZOP分析时,应有最新的变更后的信息资料。

 

HAZOP应用

  HAZOP的应用阶段

  标准在“HAZOP的应用”中告诉我们HAZOP何时用,规定了HAZOP分析在系统生命周期5个主要不同阶段的适用情况。

  1.概念和定义阶段

  在这一阶段,由于开展HAZOP分析所需的详细设计资料尚未形成,应使用其他一些较为简单的危害分析方法(如检查表,如果⋯⋯怎么样等)辨识出主要危害,以利于随后进行的HAZOP分析。

  2.设计和开发阶段

  在系统生命周期的这一阶段,形成详细设计,并确定操作方法,编制完成设计文档,设计趋于成熟,基本固定。属于开展HAZOP分析的最佳时机。

  HAZOP分析完成后,为评估设计变更对系统的影响,应建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值得说明的是,该办法应该在系统整个生命周期都起作用。

  3.制造、安装和试运行阶段

  在这一阶段,如果工艺相对复杂或危险性高,对操作的要求较高,试运行存在一定危险,或者在详细设计后期出现了设计的较大变动时,建议开车前进行一次HAZOP分析。

  4.生产和维护阶段

  在这一阶段,标准强调对于那些影响系统安全、可操作性或影响环境的变更,应考虑在变更前进行HAZOP分析。

  在进行HAZOP分析时,应确保在分析中使用最新的设计文档和操作说明。

  5.停用和处理阶段

  对于这一阶段,标准要求,当可能发生正常运行阶段不会出现的危险时,本阶段需要进行危险分析。

  在系统整个生命周期都应保存好分析记录,以确保能迅速解决停用和处理阶段出现的问题。

  HAZOP与其他技术的联合应用

  由于HAZOP分析无法保证能识别所有的危险或可操作性问题,标准给出了在遇到这样问题时的做法。

  对复杂系统的研究不应完全依赖HAZOP,应将HAZOP与其他合适的技术联合使用。例如:当HAZOP分析明确表明设备某特定部分的性能至关重要,需要深入研究时,采用FMEA(故障模式影响分析)对该特定部分进行研究,有助于对HAZOP分析进行补充;在通过HAZOP分析完单个要素/单个特性的偏差后,决定使用FTA(事故树分析)评价多个偏差的影响或使用FTA量化失效的可能性。

图1   HAZOP分析程序框图
 

 

分析程序

  标准规范了HAZOP分析的具体程序。具体程序见图1。

  确定分析范围和目标

  标准指出分析范围和目标互相关联,应同时确定,规定对二者应有清晰的描述。要求确定分析范围和目标时,应明确HAZOP分析是仅限定于识别危险和可操作性问题,还是需要提出可能的补救或减缓措施等。

  确定职责

  标准详细规定了对于分析小组成员的要求以及他们的职责,以便分析小组更具有创造性与系统性,能识别更多的问题。

  标准详细规定了对HAZOP分析组长的要求和职责。要求分析组长:与设计小组和本工程项目没有紧密关系;在组织HAZOP分析方面受过训练、富有经验。

  规定HAZOP分析组长主要职责为:制定分析计划;构建分析小组;确保有足够的设计描述和资料提供给分析小组;建议分析中使用的引导词,并解释引导词-要素/特性;引导分析;安排每节HAZOP会议持续时间以及适当的会议时间间隔。

  同时,标准也详细规定了其他小组成员的分工:

  记录员 进行会议记录;记录识别出的危险和问题、提出的建议以及进行后续跟踪的行动;协助分析组长编制计划,履行管理职责。某些情况下,分析组长可兼任记录员。

  设计人员 解释设计及其设计描述。解释各种偏差产生的原因以及相应的系统响应。

  业主(用户) 说明分析要素的操作环境、偏差的后果、偏差的危险程度。

  专家 提供与系统和分析相关的专业知识。

  维护人员 维护人员代表(若需要)。

  HAZOP分析组长对于HAZOP小组至关重要。在很大程度上,HAZOP分析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分析组长的能力和经验。同时,也取决于小组成员的知识、经验和合作。

  HAZOP小组组成要求

  标准规范了HAZOP分析小组的组成要求。规定小组成员应具有分析所需要的相关技术、操作技能以及经验。小组人数至少4人,一般不超过7人;当系统由承包商设计时,HAZOP小组应包括承包商和业主两方的人员;在系统生命周期不同阶段,适合HAZOP分析的小组成员也可能是不同的。

  培训要求

  标准规定,对HAZOP小组的人员应进行使用HAZOP方法的培训,使HAZOP小组所有成员具备开展HAZOP分析的基本知识,以便高效地参与HAZOP分析。

  分析前的准备

  标准规定了对于HAZOP分析准备工作的要求,包括会议资料和会议安排的准备等。标准还规定了在第一次HAZOP会议前,宜对分析对象开展现场调查。

  在资料准备中,要求资料完整,准确,有效;对所有系统以及过程流动系统都有详细资料要求。此外,也应提供如下信息,如系统运行的环境条件、程序和(或)操作规程,事故案例等。

  分析流程

  标准规范了进行HAZOP分析的详细流程。详细流程见图2与图3。进行HAZOP分析时,应沿着与分析主题相关的流程或顺序,并按逻辑顺序从输入到输出进行分析。这也体现了HAZOP规范化的逐步分析过程。

 

报告要求

  对HAZOP分析记录的要求

  标准对HAZOP分析的记录样式进行了规定。也对HAZOP分析的记录提出了明确要求。HAZOP记录有两种基本样式:完整记录和“问题记录”。完整记录指将每个引导词-要素/特性组合应用于设计描述上每个部分或要素,对得到的所有结果进行全部记录。 “问题记录”是记录识别出的危险与可操作性问题以及后续行动。“问题记录”是HAZOP记录的最低要求。在确定采取的记录样式时,应考虑合同要求、跟踪和审核需要、所关注系统的风险等级及可用的时间和资源等因素,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

  标准对HAZOP分析记录提出的明确要求主要包括:应分条记录每一个危险与可操作性问题;应记录所有危险和可操作性问题以及它们产生的原因;应记录分析小组提出的需要会后研究的每个问题以及负责答复这些问题的人员姓名;应采用一种编号系统以确保每个危险、可操作性问题、疑问和建议等有惟一的标示;HAZOP分析文件应存档以备需要时检索。

  对于HAZOP分析报告的要求

  标准规范了HAZOP分析报告应包含的基本内容是:危险与可操作性问题的详情,以及现有的安全措施;对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提出建议;对分析期间的不确定情况的处理说明;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对操作和维护程序中关键点的说明;每次会议的小组成员名单;系统中某些部分未做HAZOP的原因;分析小组使用的所有资料的清单。

  对HAZOP报告提交时的要求

  标准规定了HAZOP分析报告最终提交时的要求,指出,在HAZOP分析结束时,应生成HAZOP分析报告并经小组成员一致同意后方能提交,若HAZOP小组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应记录原因。

 

后续跟踪

  标准给出了HAZOP后续跟踪应注意的问题,指出,项目经理(委托方)负责对分析结果进行跟踪调查,并确保分析得出的建议或措施得以执行;当落实HAZOP建议可能造成重大设计变更时,标准规定应在执行设计变更前,对重大设计变更进行分析,以确保不会出现新的危险与可操作性问题或维护问题。

 

审查

  考虑到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标准只规定了对HAZOP分析结果的审查原则。HAZOP分析的程序和分析结果可接受业主(用户)内部或法律规定的审查。须审查的标准和事项应在业主(用户)程序文件中列明,其中包括:人员、程序、准备工作、记录文档和跟踪情况。审查还应包括对技术方面的全面检查。

  通过解读,我们知道《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应用导则》对HAZOP适用范围、分析原则、HAZOP应用、分析程序、报告要求、后续跟踪、审查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做了详细的规定,对HAZOP分析进行了明确的要求,为我们正确、规范的运用HAZOP技术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