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 稳态回转试验

标 准 号: GB/T6323.6-1994
替代情况: 替代 GB 6323.6-86
发布单位: 国家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清华大学、长春汽车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中的稳态回转试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轿车、客车、货车及越野汽车,其他类型汽车可参照执行。
  2 引用标准
  GB/T 12534 汽车道路试验方法通则
  GB/T 13047 汽车操纵稳定性指标限值与评价方法
  GB/T 12549 汽车操纵稳定性术语及其定义
  3 测量变量和仪器设备
  3.1 测量变量
  3.1.1 必须测量变量
  a. 汽车横摆角速度;
  b. 汽车前进车速;
  c. 车身侧倾角。
  3.1.2 希望测量变量
  a. 汽车重心侧偏角;
  b. 汽车纵向加速度;
  c. 汽车侧向加速度。
  3.2 仪器、设备
  3.2.1 试验仪器应符合GB/T 12534中3.2条规定,其测量范围及误差应满足表1要求。
  表1
  

  3.2.2 包括传感器及记录仪器在内的整个测量系统,频带宽度不小于3Hz。
  3.2.3 试验所用传感器应按各自使用说明书安装。陀螺仪的安装应接近车辆重心位置,垂直陀螺轴线与车辆Z轴线重合或平行。
  4 试验条件
  4.1 试验汽车
  4.1.1 试验汽车是按厂方规定装备齐全的汽车,试验前,应测定车轮定位参数,对转向系、悬架系进行检查,并按规定进行调整、紧固和润滑。只有认定汽车已符合厂方规定的技术条件时,方可进行试验。测定及检查的有关参数的数值记入附录B(补充件)中。
  4.1.2 试验时若用新轮胎,轮胎至少应经过200km正常行驶的磨合;若用旧轮胎,试验终了,残留花纹高度应不小于1.5mm。轮胎气压应符合GB/T 12534中3.2条的规定。
  4.1.3 试验汽车为厂定最大总质量状态(驾驶员、试验员及测试仪器的质量,计入总质量)和轻载状态;乘员和装载物(推荐用沙袋)的分布应符合GB/T 12534中3.1.2、3.1.3条的规定。轴载质量必须符合厂房规定。
  注:轻载状态是指除驾驶员、试验员及仪器外,没有其他加载物的状态。对于承载能力小的汽车,如果轻载质量已超过最大总质量的70%,则不必进行轻载状态的试验。
  4.2 试验场地与环境
  a.试验场地应为干燥、平坦且清洁的水泥或沥青路面,任意方向的坡度不大于2%。
  b.试验时风速应不大于5m/s。
  c.大气温度在0~40℃之间。
  5 试验方法
  5.1 在试验场地上,用明显颜色画出半径为15m或20m的圆周。
  5.2 接通仪器电源,使之预热到正常工作温度。
  5.3 试验开始之前,汽车应以侧向加速度为3m/s2的相应车速沿画定的圆周行驶500m以使轮胎升温。
  5.4 驾驶员操纵汽车以最低稳定速度沿所画圆周行驶,待安装于汽车纵向对称面上的车速传感器在半圈内都能对准地面所画圆周时,固定转向盘不动,停车并开始记录,记下各变量的零线,然后,汽车起步,缓缓连续而均匀地加速(纵向加速度不超过0.25m/s2),直至汽车的侧向加速度达到6.5m/s2(或受发动机功率限制而所能达到的最大侧向加速度、或汽车出现不稳定状态)为止。记录整个过程。
  5.5 试验按向左转和向右转两个方向进行,每个方向试验三次。每次试验开始时车身应处于正中位置。
  6 试验数据处理与结果表达
  6.1 试验结果处理
  6.1.1 转弯半径比Ri/R0与侧向加速度ay关系曲线
  根据记录的横摆角速度及汽车前进车速,用下述公式计算各点的转弯半径及侧向加速度。
  Ri=Vi/ri …………………………………(1)
  ayi=vi·ri …………………………………(2)
  i=1,2,3………………n
  式中:vi——第i点前进车速,m/s;
  ri——第i点横摆角速度,rad/s;
  Ri——第i点转弯半径,m;
  ayi——第i点侧向加速度,m/s2
  n——采样点数。
  进而算出各点的转弯半径比(Ri/R0)(R0为初始半径,m)。
  根据计算结果,在图1,图2上绘出(R/R0)-ay曲线。
  注:允许把左、右转试验结果取绝对值并绘于一张图上。
  在有模数转换及计算机系统时,可以把v、r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得出(R/R0)-ay曲线。
  6.1.2 汽车前后轴侧偏角差值(δ1-δ2)与侧向加速度ay关系曲线
  对于两轴汽车,可根据6.1.1中(R/R0)-ay曲线上各点的转弯半径Ri求出(δ1-δ2)-ay曲线。
  注:在数据处理时,为了计算及阅读方便,各变量不严格按坐标系规定,左转及右转均取为正。
  汽车稳态回转时,(δ1-δ2)用下式确定:
  

  式中:δ1,δ2——前后轴侧偏角,(°);
  L——汽车轴距,m。
  根据计算结果,在图3、图4上绘出(δ1-δ2)-ay曲线。
  6.1.3 车身侧倾角Φ与侧向加速度ay关系曲线
  根据记录的车身侧倾角整理出Φ-ay关系曲线,绘于图5、图6上。
  注:允许把左、右转试验结果取绝对值并绘于一张图上。
  6.1.4 根据GB/T 13047的要求,找出中性转向点的侧向加速度an,不足转向度U及车身侧倾度KΦ三个参数。
  6.1.4.1 中性转向点的侧向加速度an按GB/T 13047中3.3条规定确定。
  6.1.4.2 不足转向度U按GB/T 13047中3.4条规定确定。
  6.1.4.3 车身侧倾度KΦ按GB/T 13047中3.5条规定确定。
  6.2 试验结果填入表2中。
  表2 试验结果表
  载荷状态: 初始半径:
  

  7 试验报告
  试验报告的内容根据需要可包括下列全部或部分内容:
  a. 试验依据、目的、要求;
  b. 试验条件;
  c. 试验方法;
  d. 试验结果;
  e. 附录B的全部内容;
  f. 报告日期。
  

  

  附录A
  汽车稳态回转试验方法
  定转弯半径法
  (补充件)
  本试验方法等效采用ISO 4138《汽车稳态圆周试验规程》制定的。
  A1 适用范围
  按本标准第1章规定。
  A2 测量的变量
  A2.1 必须测量变量。
  A2.1.1 转向盘转角。
  A2.1.2 汽车横摆角速度。
  A2.1.3 汽车前进车速。
  A2.2 希望测量的变量
  A2.2.1 车箱侧倾角。
  A2.2.2 汽车重心侧偏角。
  A2.2.3 汽车重心侧向加速度。
  A3 仪器设备
  A3.1 试验仪器应符合GB/T 12534中3.5条的规定,其测量范围及最大误差应满足表A1要求。
  表A1
  

  A3.2 按本标准3.2条规定。
  A3.3 按本标准3.3条规定。
  A3.4 试验需用标明试验路径的标桩26~30个。
  A4 试验条件
  按本标准第4章规定。
  A5 试验方法
  A5.1 在试验场地上,用明显颜色画出半径为30m的圆弧形试验路径(图A1)。路径两侧沿圆弧中心线每隔5m放置标桩,两侧标桩至圆弧中心线的距离为1/2车宽加b,b值按表A2确定。
  表A2
  

  A5.2 试验开始之前,汽车应以侧向加速度为3m/s2的相应车速沿半径约为15m的圆周行驶500m,以使轮胎升温。
  A5.3 接通仪器电源,使之预热到正常工作温度。
  A5.4 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行驶,调正转向盘转角,使汽车能沿圆弧行驶。在进入圆弧路径并达到稳定状态后,开始记录并保持油门和转向盘位置在3秒内不动(允许转向盘转角在±10°范围内调正)之后,停止记录。汽车通过试验路径时,如撞倒标桩,则试验无效。增加车速,但侧向加速度增量每次不大于0.5m/s2(在所测数据急剧变化区,增量可更小一些)。重复上述试验,直至做到侧向加速度达到6.5m/s2,或受发动机功率限制,或汽车出现不稳定状态时的最大侧向加速度为止。
  A6 试验数据处理及结果表达
  A6.1 侧向加速度ay的确定
  侧向加速度值可按下述三种方法之一求得:
  a. 用横摆角速度r乘以汽车前进车速v
  ay=r·v ………………………………(A1)
  b. 用加速度计测量记录数值求出。加速度计的输出轴应与汽车纵轴垂直。如果加速度计的输出包括有车箱侧倾角Φ的作用,则应按所记录的加速度值减去g·sinΦ加以修正(g为重力加速度);
  c. 用前进车速的平方除以圆弧路径中心线的半径。
  A6.2 转向盘转角θ及侧向加速度ay曲线
  根据记录的转向盘转角θ及侧向加速度ay求出θ- ay曲线,绘于图A2、图A3上。
  注:最大总质量和轻载两种状态(规定见前4.3)可绘于同图上,在数据处理时,为了计算及阅读方便,各变量不严格按坐标系规定,左转右转均取为正,并可绘于同一图上。
  A6.3 车箱侧倾角Φ及侧向加速度ay曲线
  根据车箱侧倾角Φ及侧向加速度ay求出Φ- ay曲线,绘于图A4、图A5上。
  注:严格来说前进车速应为第五车轮测定车速经过测偏角修正的数值,但ISO没规定具体修正方法。
  A6.4 汽车重心侧偏角β与侧向加速度ay曲线
  根据记录的汽车重心侧偏角β及侧向加速度ay求出β- ay曲线,绘于图A6、图A7上。
  注:汽车重心侧偏角β要用专门的仪器方法来测量,国内目前一般还难以进行。ISO4138也仅列为希望测量值。
  A6.5 按下式把转向盘转角与侧向加速度θ- ay曲线转换成(δ1-δ2)- ay曲线
  

  式中:δ1,δ2——汽车前后轴侧角,(°);
  θ0——汽车最低稳定车速通过圆弧路径时转向盘转角,(°);
  θi——汽车以某一车速(侧向加速度)通过圆弧路径时,转向盘转角,(°);
  L——汽车轴距,m;
  R——圆弧路径半径,30m。
  找出(δ1-δ2)- ay曲线后,再按本标准6.1.5方法找出中性转向点的侧向加速度an,不足转向度U及车箱侧倾度KΦ,并填入上述表2。
  

  

  附录B
  一般数据表
  (补充件)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由清华大学、长春汽车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伦景光、陈学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