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冶金>>正文

金属和合金的腐蚀 奥氏体及铁素体-奥氏体(双相)不锈钢晶间腐蚀试验方法

标 准 号: GB/T 4334-2020
替代情况: 替代 GB/T 4334-2008
发布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钢铁研究总院、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0-04-28
实施日期: 2020-11-01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17日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2.13 MB
下载点数:20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本标准规定了奥氏体及铁素体-奥氏体(双相)不锈钢晶间腐蚀试验方法的试样、试验溶液、试验仪器和设备、试验条件和步骤、试验结果评定及试验报告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检验奥氏体不锈钢及铁素体-奥氏体双相不锈钢(以下简称双相不锈钢)的晶间腐蚀倾向。包括以下试验方法:
a) 方法A:10%草酸浸蚀试验方法
检验奥氏体不锈钢晶间腐蚀的筛选试验,试样在10%草酸溶液中电解浸蚀后,在显微镜下观察被浸蚀表面的金相组织,以判定是否需要进行方法B、方法C、方法E等长时间热酸试验。在不允许破坏被测结构件和设备的情况下,也可以作为独立的晶间腐蚀检验方法。?
b) 方法B:50%硫酸-硫酸铁腐蚀试验方法
将奥氏体不锈钢置于50%硫酸-硫酸铁溶液中经煮沸试验后,以腐蚀速率评定晶间腐蚀倾向。
c) 方法C:65%硝酸腐蚀试验方法
将奥氏体不锈钢置于65%硝酸溶液中经煮沸试验后,以腐蚀速率评定晶间腐蚀倾向。
d) 方法E:铜-硫酸铜-16%硫酸腐蚀试验方法?
将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置于铜-硫酸铜-16%硫酸溶液中经煮沸试验后,用弯曲法或金相法判定晶间腐蚀倾向。
e) 方法F:铜-硫酸铜-35%硫酸腐蚀试验方法?
将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置于铜-硫酸铜-35%硫酸溶液中经煮沸试验后,用弯曲法或金相法判定晶间腐蚀倾向。?
f) 方法G:40%硫酸-硫酸铁腐蚀试验方法?
将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置于40%硫酸-硫酸铁溶液中经煮沸试验后,用弯曲法或金相法判定晶间腐蚀倾向。?
本标准的附录C以表格形式给出了各试验方法的特点,附录D给出了方法E、方法F、方法G的应用实例。?
本标准中各试验方法不适用于用来预测不锈钢在其他介质条件下的抗晶间腐蚀性能,也不适用于预测不锈钢对其他腐蚀形式(如点蚀、均匀腐蚀、应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