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性急性氮氧化物中毒诊断标准

标 准 号: GBZ15-2002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起草单位: 吉化集团公司职工医院、沈阳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2-04-08
实施日期: 2002-06-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2月22日

  6处理原则

  6.1治疗原则

  6.1.1现场处理

  迅速、安全脱离中毒现场,静卧、保暖,避免活动,立即吸氧;并给予对症治疗。

  6.1.2对刺激反应者,应视察24-72小时,观察期内应严格限制活动,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并给予对症治疗。

  6.1.3保持呼吸道通畅

  给于雾化收入、支气管解痉剂、去泡沫剂(如二甲基硅油),必要时给予气管切开。

  6.1.4早期、足量、短程应用糖皮质激素。

  6.1.5合理氧疗。

  6.1.6预防控制感染,防治并发症,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6.2其他处理

  急性轻、中度中毒,治愈后可恢复原工作;重度中毒患者视疾病恢复情况;应调离刺激性气体作业。

  如需劳动能力鉴定,按GBT16180处理。

  7正确使用本标准的说明

  见附录A(资料性附录)。

  附录A

  (资料性附录)

正确使用本标准的说明

  A.1本病以呼吸系统损害为主,故以呼吸系统症状、体征和胸部X线征象为主要诊断依据。如临床表现和胸部X线表现不符时,则根据较严重的指标做出分级诊断。

  A.2本病的特点是潜伏期较长,易出现迟发性肺水肿,故对密切接触者应严密医学观察。

  A.3本病在急性中毒后期,易发生迟发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应引起重视。主要表现为:肺水肿基本恢复2周左右,又发生咳嗽、胸闷及进行性呼吸窘迫等症状,体征有明显发绀,两肺可闻及干啰音和/或细湿啰音;少数病例在吸入氮氧化物后,可无明显急性中毒症状,2周后发生以上病变。胸部X线征象:两肺满布粟粒状阴影。对出现迟发性阻塞性细支气管炎者,应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

  A.4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诊断参照GBZ73。

  A.5血气分析作为诊断分级的参考指标,具有重要意义,参照GBZ73。

  A.6合理氧疗在氮氧化物中毒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参照GBZ73。

  A.7本病治疗关键是积极防治肺水肿,早期、足量、短程应用糖皮质激素,可联合应用莨宕碱类药物,如654-2。

  A.8雾化吸入是治疗急性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根据病情每天2-3次,超声雾化吸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