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电力>>正文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第1部分:一般要求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 5023.5—1997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False$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02月06日

 

本标准GB 50231502371997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IEC 227《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第17部分(最新版本)进行修订。本标准适用的产品均是我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也是IEC电气设备合格认证委员会IECEE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强制认证产品,这些产品大量用于我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强制认证的相关家用电器及电动工具产品,因此本标准按等同采用IEC标准要求进行修订。

本标准在《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的总标题下分为以下部分:

1部分(GB 50231):一般要求

2部分(GB 50232):试验方法

3部分(GB 50233):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

4部分(GB 50234):固定布线用护套电缆

5部分(GB 50235):软电缆(软线)

6部分(GB 50236):电梯电缆和挠性连接用电缆

7部分(GB 50237)2芯或多芯屏蔽和非屏蔽软电缆

其中第37部分应与第1和第2部分一起使用。当制定其他型号电缆标准时,可增加在第7部分后面。

为使本标准适合国内与国际贸易需要,本标准采用IEC 2271部分附录A的产品型号表示方法和与此相对应的前版标准型号并列的表示方法,并对产品表示方法除产品型号外增加产品规格,以额定电压、芯数和导体标称截面表示。

前版标准未列入本标准的产品,包括工作温度105℃聚氯乙烯绝缘电线以及铝芯聚氯乙烯绝缘电线与电缆等,将根据市场实际需要情况另制定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本标准从实施之日起同时代替GB 502315023385

本标准第1部分的附录A是标准的附录;

本标准第1部分的附录B是提示的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工业部提出。

本标准由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吴曾权。

IEC前言

1IEC(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是一个由各国家电工技术委员会(IEC国家委员会)组成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EC的宗旨是针对电气和电子领域内标准化的所有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为实现这一宗旨,IEC除组织各种活动以外还出版国际标准,并委托各技术委员会制定这些标准。对某项标准感兴趣的任何国家委员会均可参与该标准的制定。与IEC有业务往来的国际组织、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也可参与标准的制定。IEC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按双方协议条件紧密合作。

2.技术委员会代表各国家委员会对他们特别关切的技术问题制定出的IEC正式决议或协议尽可能地表达出国际上对这些问题的一致意见。

3.这些决议或协议以标准、技术报告或导则的形式出版发行,以推荐文件的形式在国际间使用,并且这些文件在此意义上取得各国家委员会的认可。

4.为促进国际间的统一,各IEC国家委员会坦诚地以最大可能程度在各自国家和地区标准中采用IEC国际标准。IEC标准与相应的国家或地区标准的任何差异应在国家或地区标准中清楚地指出。

5IEC不提供标志方法以表示对产品的认可,IEC也不对宣称符合某项标准要求的任何设备承担责任。

国际标准IEC 22712277IEC20技术委员会:“电缆”下属的20B分技术委员会:“低压电缆”制定。

IEC 2271标准的第二版代替了1979年出版的第一版和1985年的第1号修改单,是1979年版本在技术上的修订本。

该标准文本以其第一版及下述文件为基础:

六月法/DIS文件

投票表决报告

20B(CO)115

20B(CO)124

投票表决批准该标准的全部资料均可在上表列出的“投票表决报告”中查找到。

IEC 2273标准的第二版代替了1979年出版的第一版,是1979年版本在技术上的修订本。

该标准文本以其第一版及下述文件为基础:

六月法/DIS文件

投票表决报告

20B(CO)115

20B(CO)124

投票表决批准该标准的全部资料均可在上表列出的“投票表决报告”中查找到。

IEC 2274标准的第二版代替了1979年出版的第一版。

该标准文本以其第一版及下述文件为基础:

六月法/DIS文件

投票表决报告

20B(CO)112

20B(CO)122

投票表决批准该标准的全部资料均可在上表列出的“投票表决报告”中查找到。

IEC 2276标准的第二版代替了1981年出版的第一版。

该标准文本以其第一版及下述文件为基础:

六月法/DIS文件

投票表决报告

20B(CO)89

20B(CO)96

投票表决批准该标准的全部资料均可在上表列出的“投票表决报告”中查找到。

IEC 2277标准文本以下述文件为基础:

六月法/DIS文件

投票表决报告

20B177DIS

20B199RVD

投票表决批准该标准的全部资料均可在上表列出的“投票表决报告”中查找到。

IEC 227在总题目“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下由下列各部分组成:

1部分:一般要求

2部分:试验方法

3部分: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

4部分:固定布线用护套电缆

5部分:软电缆(软线)

6部分:电梯电缆和挠性连接用电缆

7部分:2芯或多芯屏蔽和非屏蔽软电缆

37部分适用于特种电缆,并应与第1和第2部分一起使用。当制定其他型号电缆标准时,可增加在第7部分后面。

本系列标准的附录均是标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1 总则

11 范围

本标准的第1部分适用于额定电压U0U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和护套(若有)的硬和软电缆,使用在交流标称电压不超过450750V的动力装置。

注:对某些型号的软电缆,可使用术语“软线”。

各种型号的电缆规定在GB 50233GB 50234等标准中,电缆的型号表示方法见附录A

在第134等部分中规定的试验方法见GB 50232GBT126662GBT 2951的相关部分。

1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295111997 电缆绝缘和护套材料通用试验方法 1部分:通用试验方法

1节:厚度和外形尺寸测量——机械性能试验

GBT 295121997 电缆绝缘和护套材料通用试验方法 1部分:通用试验方法

2节:热老化试验方法

GBT 295141997 电缆绝缘和护套材料通用试验方法 1部分:通用试验方法

4节:低温试验

GBT 295151997 电缆绝缘和护套材料通用试验方法 2部分:弹性体混合料专用试验方法

1节:耐臭氧试验——热延伸试验——浸矿物油试验

GBT 295161997 电缆绝缘和护套材料通用试验方法 3部分:聚氯乙烯混合料专用试验方法

1节:高温压力试验——抗开裂试验

GBT 295171997 电缆绝缘和护套材料通用试验方法 3部分:聚氯乙烯混合料专用试验方法

2节:失重试验——热稳定性试验

GBT 39561997 电缆的导体

GB 50232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2部分:试验方法

GB 50233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3部分: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

GB 50234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4部分:固定布线用护套电缆

GB 50235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5部分:软电缆(软线)

GB 50236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6部分:电梯电缆和挠性连接用电缆

GB 502371997 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 7部分:2芯或多芯屏蔽和非屏蔽软电缆

GBT 12666290 电线电缆燃烧试验方法 2部分:单根电线电缆垂直燃烧试验方法

IEC 1731964 软电缆和软电线线芯的颜色

2 定义

下列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21 绝缘和护套材料定义

211 聚氯乙烯混合物(PVC)

聚氯乙烯混合物是指它的特定组分是聚氯乙烯或它的一种共聚物经适当选择、配比和加工后制成的材料。该术语也可表示为含有聚氯乙烯和某种聚氯乙烯聚合物的混合物。

212 混合物的型号

混合物按照规定的试验测得的性能进行分类。型号与混合物的组分没有直接关系。

22 试验方法定义

221 型式试验(符号T)

型式试验是指按一般商业原则,对本标准规定的一种型号电缆在供货前进行的试验,以证明电缆具有良好的性能,能满足规定的使用要求。型式试验的本质是一旦进行这些试验后,不必重复进行。如果改变电缆材料或设计会影响电缆的性能时,则必须重复进行。

222 抽样试验(符号S)

抽样试验是在成品电缆试样上或取自成品电缆的元件上进行的试验,以证明成品电缆产品符合设计规范。

23 额定电压

额定电压是电缆结构设计和电性能试验用的基准电压。

额定电压用U0U表示,单位为V

U0为任一绝缘导体和“地”(电缆的金属护层或周围介质)之间的电压有效值。

U为多芯电缆或单芯电缆系统任何两相导体之间的电压有效值。

当用于交流系统时,电缆的额定电压应至少等于使用电缆系统的标称电压。该条件均适用于U0U值。

当用于直流系统时,该系统的标称电压应不大于电缆额定电压的15倍。

注:系统的工作电压允许长时间地超过该系统标称电压的10%,如果电缆的额定电压至少等于该系统的标称电压,则电缆可在高于额定电压10%的工作电压下使用。

3 标志

31 产地标志和电缆识别

电缆应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厂名标志可以是标志识别线或者是制造厂名或商标的重复标志。产品型号表示方法见附录A

导体温度超过70℃时使用的电缆,其识别标志可用型号或用最高导体温度表示。

标志可以用油墨印字或采用压印凸字在绝缘或护套上。

311 标志连续性

一个完整标志的末端与下一个标志的始端之间的距离:

——护套应不超过500mm

——绝缘应不超过200mm

312 耐擦性

油墨印字标志应耐擦,按GB 50232199718规定的试验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313 清晰度

所有标志应字迹清楚。

标志识别线的颜色应容易识别或易于辨认。必要时,可用汽油或其他合适的溶剂擦干净。

32 产品表示方法

产品应用型号、规格和标准号表示。规格包括额定电压、芯数和导体标称截面等。电缆包装上应附有表示产品型号、规格、标准号、厂名和产地的标签或标志。

4 绝缘线芯识别

每根绝缘线芯应按下述规定识别:

——5芯及以下电缆用颜色识别,见41

——5芯以上电缆用数字识别,见42

注:颜色色谱、尤其是多芯硬电缆的颜色色谱正在考虑中。

41 绝缘线芯的颜色识别方法

411 一般要求

电缆的绝缘线芯应用着色绝缘或其他合适的方法进行识别,除用黄/绿组合色识别的绝缘线芯外,电缆的每一绝缘线芯应只用一种颜色。

任一多芯电缆均不应使用红色、灰色、白色及不是组合色用的绿色和黄色。

412 颜色色谱

软电缆和单芯电缆优先选用的色谱是:

——单芯电缆:无优先选用色谱。

——两芯电缆:无优先选用色谱。

注:无护套双芯平行软线的绝缘线芯无需识别。

——三芯电缆:黄/绿色、浅蓝色、棕色,或是浅蓝色、黑色、棕色。

——四芯电缆:黄/绿色、浅蓝色、黑色、棕色,或是浅蓝色、黑色、棕色、黑或棕色。

——五芯电缆:黄/绿色、浅蓝色、黑色、棕色、黑或棕色,或是浅蓝色、黑色、棕色、黑或棕色、黑或棕色。

各种颜色应能清楚地识别并耐擦,耐擦性能应按GB 50232199718规定的试验进行检查。

413 黄/绿组合色

黄/绿组合色绝缘线芯的双色分配应符合下列条件(IEC 173)

对每一段长15mm的双色绝缘线芯上,其中一种颜色应至少覆盖绝缘线芯表面的30%。且不大于70%,而另一种颜色则覆盖绝缘线芯的其余部分。

注:关于使用黄/绿组合色和浅蓝色的情况说明:

当按上述规定使用黄/绿组合色时,表示专门用来识别连接接地或类似保护用途的绝缘线芯,而浅蓝色用作连 接中性线的绝缘线芯。如果没有中性线,则浅蓝色可用于识别除接地或保护导体外的任一绝缘线芯。

42 绝缘线芯的数字识别方法

421 一般要求

绝缘应是同一种颜色并按数序排列,但黄/绿组合色绝缘线芯(若有)除外。

如果有黄/绿组合色绝缘线芯,则应符合413要求,并应放置在外层。

数字编号应从内层由1开始。

数字应用阿拉伯数字印在绝缘线芯的外表面上。数字颜色相同并与绝缘颜色有明显反差。阿拉伯数字必须字迹清楚。

422 标志的优先排列方法

数字标志应沿着绝缘线芯以相等的间隔重复出现,相邻两组数字标志应彼此颠倒。

当标志由单个数字组成时,则破折号应放置在数字的下面。如果标志是由两个数字组成时,则应上下排列并在下面数字的下方放置破折号。相邻两组数字标志的间距d应不大于50mm

标志的排列如下图所示:

423 耐擦性

数字标志应耐擦,并按GB 50232199718规定的试验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 电缆结构的一般要求

51 导体

511 材料

导体应是退火铜线,但铜皮软线也可以使用铜合金单线。导体中的单线可以不镀锡或镀锡。

512 结构

软导体中单线的最大直径(除铜皮软线导体外)和硬导体中单线最少根数应符合GBT 3956要求。

各种型号电缆使用的导体类别见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

固定敷设用电缆的导体应是圆形实心、圆形绞合或紧压圆形绞合导体。

铜皮软线的每根导体应由多股绞合或复绞股线组成,而每股线由一根或多根压扁铜线或铜合金线螺旋形地绕在棉纱绳、聚酰胺绳或类似材料制成的绳上。

513 结构检查

应通过检验和测量来检查结构,是否符合511512IEC 228要求。

514 电阻

电缆(除铜皮软线外)每芯导体在20℃时的电阻应符合IEC 228各种导体规定的要求。

应按GB 50232199721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2 绝缘

521 材料

绝缘应按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中的每种型号电缆,相应规定的一种聚氯乙烯混合物。

固定敷设用电缆 PVCC

软电缆 PVCD

内部布线用耐热电缆 PVCE

不同型号聚氯乙烯混合物的试验要求见表1规定。

由上述任一种混合物作绝缘,包括在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中规定的电缆的最高温度,见相应标准。

522 挤包绝缘

绝缘应紧密挤包在导体上,除铜皮软线外的电缆,在剥离绝缘时,应不损伤绝缘体、导体或镀锡层(若有),并通过检验及手工测量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23 厚度

绝缘厚度的平均值应不小于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所列表格中的每种型号和规格电缆的规定值。

但是,在任一点的厚度可小于规定值,只要不小于规定值的90%~01 mm

应按GB 50232199719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24 老化前后的机械性能

绝缘在正常使用温度范围内,应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和弹性。

应按表1规定的试验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适用的试验方法和试验要求见表1规定。

1 聚氯乙烯(PVC)绝缘非电性试验要求

53 填充

531 材料

除非在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中另有规定,填充物应由下列一种或任一种组合材料组成:

——非硫化型橡皮或塑料混合物;

——天然或合成纺纤;

——纸。

当采用非硫化型橡皮填充时,其组分与绝缘和()护套之间不应产生有害的相互作用。

532 包覆

在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中,对每种型号电缆规定是否有填充物或者是否由护套或内护层嵌入绝缘线芯之间构成填充。

填充物应填满绝缘线芯之间的空隙、形成实际上的圆形。填充物应不粘连绝缘线芯。成缆线芯和填充物可以用薄膜或带子扎在一起。

54 内护层

541 材料

除非在产品标准(GB 50234)中另有规定,挤包内护层应由非硫化型橡皮或塑料混合物组成。

当采用非硫化型橡皮构成内护层时,其组分与绝缘和()护套之间,不应产生有害的相互作用。

应按GBT 295121997814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42 挤包内护层

内护层应挤包在绝缘线芯上并允许嵌入绝缘线芯之间的空隙形成实际上的圆形,挤包的内护层应不粘连绝缘线芯。

在产品标准(GB 50234)中,对每种型号电缆规定是否有挤包内护层或者外护套是否可嵌入绝缘线芯之间构成填充。

543 厚度

除非在产品标准(GB 50234)中另有规定,挤包内护层的厚度不要求测量。

55 护套

551 材料

护套应是按产品标准(GB 50234)中的每种型号电缆规定的一种聚氯乙烯混合物。

固定敷设用电缆 PVCST4

软电缆 PVCST5

耐油护套软电缆 PVCST9

不同型号聚氯乙烯混合物的试验要求见表2规定。

552 挤包护套

护套应单层挤包。当

a)单芯电缆时,挤包在绝缘线芯上;

b)其它电缆时,挤包在成缆线芯和填充物或内护层上(若有)

护套应不粘连绝缘线芯。由薄膜或带子组成的隔离层可放在护套内层。

如在产品标准(GB 50234)中有规定,则护套可嵌入成缆线芯之间的空隙构成填充。

553 厚度

护套厚度的平均值应不小于产品标准(GB 50234)所列表格中每种型号和规格的规定值。

但是在任一点的厚度可小于规定值,只要不小于规定值的85%~01 mm

应按GB 502321997110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54 老化前后的机械性能

护套在正常使用温度范围内,应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和弹性。

应按表2规定的试验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试验方法和试验要求见表2规定。

2 聚氯乙烯(PVC)护套非电性试验要求

56 成品电缆试验

561 电气性能

电缆应有足够的介电强度和绝缘电阻。

应按表3规定的试验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试验方法和试验要求见表3规定。

3 PVC绝缘电缆电性试验要求

562 外形尺寸

电缆的平均外形尺寸应在产品标准(GB 50233GB 50234)各表中规定的范围内。

圆形护套电缆在同一横截面上测任意二点外径之差(椭圆度)应不超过平均外径规定上限的15%。

应按GB 502321997111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63 软电缆的机械强度

软电缆应能经受住正常使用时的弯曲和其他机械应力。

当在产品标准(GB 50235)中有规定时,应按GB 5023219973规定的试验方法检查是否符合要求。

5631 软电缆的曲挠试验

GB 50232199731

软电缆经15 000次往复运动,即30 000次单程运动后,应既不发生电流断路,也不发生导体之间的短路。

试验后,试样应按GB 50232199722的规定进行电压试验。

5632 铜皮软线的弯曲试验

GB 50232199732

铜皮软线经60 000次双向弯曲,即120 000次单向弯曲后,应不发生电流断路。

试验后,试样应按GB 50232199722规定进行电压试验,试验电压1 500V仅施加在连接一起的导体和水之间。

5633 铜皮软线荷重断芯试验

GB 50232199733

在试验期间,应不发生电流断路。

5634 绝缘线芯撕离试验

GB 50232199734

撕离力应在3N30N之间。

564 不延燃试验

所有电缆均应符合GBT 126662规定的试验要求。

6 电缆使用导则

正在考虑中。

A

(标准的附录)

型号表示法

本标准所包括的各种电缆型号用二个数字命名,放在本标准号后面。第一个数字表示电缆的基本分类,第二个数字表示在基本分类中的特定型式。

分类和型号如下:

0——固定布线用无护套电缆

01——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227 IEC 01)

02——一般用途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227 IEC 02)

05——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70~C的单芯实心导体无护套电缆(227 IEC 05)

06——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70℃的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227 IEC 06)

07——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90~C的单芯实心导体无护套电缆(227 IEC 07)

08——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90~C的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227 IEC 08)

1——固定布线用护套电缆

10——轻型聚氯乙烯护套电缆(227 IEC t0)

4——轻型无护套软电缆

41——扁形铜皮软线(227 IEC 41)

42——扁形无护套软线(227 IEC 42)

43——户内装饰照明回路用软线(227 IEC 43)

5——一般用途护套软电缆

52——轻型聚氯乙烯护套软线(227 IEC 52)

53——普通聚氯乙烯护套软线(227 IEC 53)

7——特殊用途护套软电缆

71f——扁形聚氯乙烯护套电梯电缆和挠性连接用电缆(227 IEC 71f)

74——耐油聚氯乙烯护套屏蔽软电缆(227 IEC 74)

75——耐油聚氯乙烯护套非屏蔽软电缆(227 IEC 75)

B

(提示的附录)

GB 502315023385标准产品型号表示法及与本标准GB 50231502371997产品型号的对照

B1 GB 502315023385GB 502345023586产品型号中各字母代表意义

B11 按用途分

固定敷设用电缆(电线) ……………………………………………………………………B

连接用软电缆(软线)…………………………………………………………………………R

电梯电缆 …………………………………………………………………………………T

装饰照明用软线 …………………………………………………………………………S

B12按材料特征分

铜导体……………………………………………………………………………………省略

铜皮铜导体…………………………………………………………………………………TP

绝缘聚氯乙烯………………………………………………………………………………V

护套聚氯乙烯………………………………………………………………………………V

护套耐油聚氯乙烯 ………………………………………………………………………VY

B13按结构特征分

圆形………………………………………………………………………………………省略

扁形(平型) …………………………………………………………………………………B

双绞型 ……………………………………………………………………………………S

屏蔽型 ……………………………………………………………………………………P

软结构 ………………………………………………………………………………………………R

B14 按耐热特性分

70℃………………………………………………………………………………………省略

90 ………………………………………………………………………………………90

B2 型号对照表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型号对照表

序号

GB 50231502371997

GB 50231502338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

一般用途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

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70℃的单芯实心导体无护套电缆

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70℃的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

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90℃的单芯实心导体无护套电缆

内部布线用导体温度为90℃的单芯软导体无护套电缆

轻型聚氯乙烯护套电缆

扁形铜皮软线

扁形无护套软线

户内装饰照明回路用软线

轻型聚氯乙烯护套软线

普通聚氯乙烯护套软线

扁形聚氯乙烯护套电梯电缆和挠性连接用电缆

耐油聚氯乙烯护套屏蔽软电缆

耐油聚氯乙烯护套非屏蔽软电缆

227 IEC 01

227 IEC 02

227 IEC 05

227 IEC 06

227 IEC 07

227 IEC 08

227 IEC 10

227 IEC 41

227 IEC 42

227 IEC 43

227 IEC 52

227 IEC 53

227 IEC 71f

227 IEC 74

227 IEC 75

BV

RV

BV

RV

BV—90

RV—90

BVV

RTPVR

RVB

SVR

RVV

RVV

TVVB

RVVYP

RVVY

 

mily: 'Times New Roman'; mso-hans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1997 电缆的导体

 

GB 502321997 额定电压45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