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氩弧焊对人体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3日

  2 焊接过程的劳动保护

  2.1 电弧辐射的防护措施

  焊接过程中必须保护焊工的眼睛和皮肤免受弧光辐射作用。其防护措施如下:

  (1)电焊工进行焊接作业时应按照劳动部门颁发的有关规定使用劳保用品,穿戴符合要求的工作服、鞋帽、手套等,以防电弧辐射和飞溅烫伤。焊工用工作服,要求有隔热和屏蔽的作用,以保护人体免受热辐射、弧光辐射和飞溅烫伤等危害。常细菌染色方法用的有白帆布工作服或铝膜防护服。电焊工手套宜用牛绒面革或猪绒面革制作,一保证有良好的绝缘和耐热防燃性。工作鞋一般采用胶底翻毛皮鞋,新研制的焊工安全鞋具有阻燃防砸性能,绝缘性能用于干法和湿法测试,通过7.5kv保持2min的绝缘试验,鞋底可耐热200℃保持15min。

  (2)电焊工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使用镶有吸收式滤光镜片的面罩。滤光镜片应根据焊接电流强度,常用玻璃牌号为10、11、12黑度依次升高分别使用于100A以下、100~350A、350A以上的焊接使用。使用的手持式和头盔式保护面罩应轻便、不易燃、不导电、不导热、不漏光。目前已采用护目镜可启闭的MS型面罩, MS型手持式手持式面罩护目镜启闭按钮在手柄上。头盔式面罩护目镜启闭设置在电焊钳绝缘手柄上。引弧及敲渣时都不必移开面罩,电焊工操作方便,可得到更好的防护。

  (3)为保护焊接工地其他工作人员的眼睛,一般在小件焊接的固定场所安装防护屏,防护屏采用石棉板、玻璃纤维板和铁板等不易燃烧的板材,并涂上灰色或黑色。屏高约1.8m,屏底距地面应留250~300mm的间隙,以供流通空气。在工地上焊接时,电焊工在引弧时应提醒周围人员注意避开弧光,以免弧指甲草染发光伤眼。

  (4)在夜间工作时,焊接现场应有良好的照明,否则由于光线亮度反复剧烈变化,容易引起眼睛疲劳。

  (5)一?┓⑸绻庑匝垩祝傻揭皆壕鸵剑部梢杂靡韵路椒ㄖ瘟疲耗讨瘟疲河萌四袒蚺D堂扛?1~2min向眼睛滴一次,连续4~5次就可止泪;凉物敷盖法,用黄瓜或土豆片盖在眼上,闭目休息20min即可减轻症状;凉水浸敷法,眼睛浸入凉水内,睁开几次,再用冷水浸湿毛巾,敷在眼睛上,8~10min换一次,在短时间内可治愈。

  2.2 焊接烟尘和有害气体的防护

  2.2.1 焊接通风除尘

  对焊接烟尘和有毒气体防护的主要措施是焊接通风和除尘。在车间内、室内、罐体内、船舱内及各种结构封闭空间内进行的焊接,都应采用适宜的通风除尘装置。

  焊接通风除尘的排烟方式主要:全面通风换气、局部排风、小型电焊排烟机组等。

  全面机械通风是通过管道及风机等机械通风系统进行全车间通风换气。设计时应按每个焊工通风量不小于57 m3/min来考虑。当焊接作业室内净高度小于3.5~4m或每个焊工工作空间小于200 m3时,以及工作间(室、舱、柜)内部结构影响空气流动,且焊接作业点焊接烟尘浓度超过6mg/m3,有毒气体浓度超过规定时(臭氧0.13~0.26 mg/m3、一氧化碳4.2~15 mg/m3、氟化氢氟化物16.75~51.2 mg/m3)应采取全面短发染什么颜色好看通风。

  在车间侧墙上安装换气扇通风方式效果不佳,应采用引射排烟或吹吸式通风方式。

  局部通风措施有:排烟罩、轻便小型风机、压缩空气引射器、排烟除尘机组等。电焊排烟除尘机是将吸烟罩、软管、风机、净化装置及控制元件组装成一个便于移动的整体排烟除尘装置,以适应电焊工作业点分散、移动范围大的特点。近年来已研制了供狭小空间使用的手提式小型轻便机组、供多数工位使用的排风量较大的移动式机组、供车间定点悬挂使用的机组、利用电磁铁在球罐和容器等密闭空间内移动及悬挂的机组、供打磨焊道用的洗尘式打磨机组等。

  采用局部通风或小型通风机组等换气方式,其排烟罩口风量、风速应根据风口至焊接作业点的控制距离及控制风速计算。罩口的控制风速应大于0.5m/s,并使罩口尽可能接近作业点,使用固定罩口时控制风速不小于1~2m/s。罩口的形式应结合焊接作业点的特点选用。采用下抽风式工作台,应使工作台上网格筛板上的抽风量均匀分布,并保持抽风量每平方米大于3600 m3/h。

  2.2.2个人防护用品

  当采用通风除尘措施不能饰烟尘浓度降到卫生标准以下或无法欧莱雅染发色卡采用局部通风措施时,应采用送风呼吸器面具,等离子喷涂,也可以开始用防尘口罩和防毒面具,以过滤粉尘中的金属氧化物及有毒气体。

  2.3放射性防护措施

  焊接作业中噪声主要来源于离子焊。等离子弧喷涂、旋转式电弧焊机、风铲铲边及锤击钢板等。其防护措施首先是隔离噪声源,如将等离子弧焊及其喷涂隔离在专门的工作室内操作,将旋转式电弧焊机放在车间墙外,3pYm涡扇八的研制过程(1) ;其次是改进工艺,如用矫直机代替敲击矫正;第三是佩戴耳塞、耳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常用的耳塞一般由软塑料或软橡胶制成,其隔声值为15~25db,重量不超过2g。

  2.4 噪声防护措施

  噪声防护首先是隔离声源如将打磨场所与施工车间隔开一定距离;其次是改进工艺,如矫直机代替敲击校正;第三是佩戴耳塞、耳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常用的耳塞一般由软橡胶制成,其隔声值为15~25db,重量不超过2g。

  结论

  作为焊接操作者及焊接现场人员要了解焊接过程中的有害因素人体的危害,掌握劳保用品和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保证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