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氩弧焊对人体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3日

  焊接操作中的金属粉尘包括烟和粉尘。焊条和母材金属熔融时所产生的蒸汽在空中迅速冷却及氧化形成的烟,其固体微粒直径往往小于0.1μm,直径0.1―10μm的微粒称为粉尘。漂浮于空气中的粉尘和烟等微粒,统称为气溶胶。焊条电弧焊的金属烟尘还来源于焊条药皮的蒸发和氧化。

  有关现场调查的测定结果表明,在没有局部抽风装置的情况下,室音质最好的手机内使用碱性焊条单只焊钳焊接时,空气中烟尘浓度可达96.6~246 mg/m3,采用E4303(J422)焊条在不良的罐内进行焊接时,空气中烟尘浓度为186.5~286mg/m3,采用E5015(J507)焊条时为226.4~41208 mg/m3。以上数字说明:碱性焊条比酸性焊条,通风不良的罐、舱内比一般厂房内空气中焊接粉尘的浓度有明显的增高,而且远远高于国家规定车间空气中焊接烟尘最高允许浓度6 mg/m3的标准。

  金属烟尘是电弧焊的一种主要有害因素,尤其是焊条电弧焊。焊接烟尘成分复杂,主要为铁、硅、锰的氧化物对于见碱性焊条还有钙、钾、钠的氟化物。其中主要毒物是锰的氧化物(MnoO)。焊接烟尘是造成焊工尘肺的直接原因。焊工尘肺多在接触焊接烟尘10年,有的长达15~20年以上发病,其症状为气短、咳嗽、胸闷、和胸痛等,可通过X光诊断。

  锰中毒也由焊接烟尘引起,锰的化合物和锰尘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侵入人体。电焊工锰中毒发生在使用高锰焊条以及高锰钢的焊接中,发病多在接触2~5年以后,甚至可长达20年才逐渐发病。锰及其化合物主要作用于末梢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中毒进一步发展,表现出转弯、跨越、下蹲困难,甚至走路左右摇摆或前冲后倒,书写时震颤不停等。

  此外,焊接烟尘还抽烟对人体的危害引起焊工金属热,其主要症状是工作后发烧、寒战、口内金属味、恶心、食欲不振等。翌晨经发汗后症状减轻。一般在密闭罐、船舱内使用碱性焊条容易引起焊工金属热。

  1.2.2有害气体

  焊接时,在电弧高温和强烈的紫外线作用下在弧区周围形成多种有害气体。其中主要有:臭氧、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氟化氢等。

  臭氧是由于紫外线空气,发生光化学作用而产生的。臭氧产生于距离电弧约1m远处,臭氧浓度超过允许值时,往往引起咳嗽、胸闷、乏力、头晕、全身酸痛等,严重时可引起支气管炎。

  氮氧化物是由于焊接高温作用使空气中的氮、氧分子氧化而成。电焊有害气体中的氮氧化物主要为二氧化碳和一氧化氮。一氧化氮不稳定,很容易继续氧化为二氧化氮。氮氧化物为刺激性气体,能引起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和全身无力等。

  焊接过程中产生一氧化碳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二氧化碳与熔化了的金属元素发生反应而成;二是由于二氧化碳在高温作用下分解而产生。一氧化碳经呼吸道由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人体缺氧,造成一氧化碳(煤气)中毒。

  氟化氢的产生主欧莱雅染发霜要是由于碱性焊条药皮中含有的萤石(CaF2)在电弧高温下分解形成。氟化氢极易溶于水而形成氢氟酸,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吸入较高浓度的氟化氢,强烈刺激上呼吸道,还可以引起眼结膜溃疡以及鼻黏膜、口腔、喉及支气管黏膜的溃疡。严重时可发生支气管焉肺炎等。

  1.3 放射性物质和高频电磁场

  1.3.1放射性物质

  氩弧焊和等离子弧焊、切割使用钍钨极含有的氧化钍质量分数为1~2.5是天然的放射性物质。但从实际检测结果可以认为,焊接、切割时产生的放射性剂量对焊工健康尚不足以造成损害。但钍钨极磨尖时放射性剂量超过卫生标准,大批存放钍钨极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人体长时间受放射线照射,或放射性物质进入并积蓄在体内,则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造血器官和消化系统的疾病。

  1.3.2高频电磁场

  非熔化极氩弧焊和等离子弧焊接、切割等,采用高频振荡器来激发引弧,因而在引弧瞬间(2~3秒)有高频电磁场存在。经制定电场强度较高,超过了卫生标准(20v/m)。

  电焊振荡器所产生的高频电磁场,会引起头晕、头痛、疲乏无力、记忆力减退、心悸、胸闷和消瘦等症状。此外,在不停电更换焊条时,高频电磁染发产品哪种好场会使焊工产生一定的麻电感觉,这在高处作业时是很危险的。

  1.4噪声与热污染

  1.4.1 噪声

  在等离子弧喷枪内,由于气流的压力起伏,振动和摩擦,并从喷枪口、高速喷射出来,产生噪声。噪声的强度与成流气体的种类、流动速度、喷枪的设计以及工艺性能有密切关系。等离子弧喷涂时声压级可达123db,常用功率(30kw)等离子弧切割时为111.3db,大功率(150kw)等离子弧切割时可达118.3db。上述检测结束均超过了卫生标准90db。

  噪声对中枢神经和血液循环系统都有影响能引起血压升高、心律过快、厌倦和烦躁等。长期在噪声环境下工作,还回引起听觉障碍。

  1.4.2热污染

  预热焊接及在容器、管道、船舱等密闭空间焊接时,应采取下列防热措施:通风;隔热;采用送风面罩等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