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护鞋的作用和使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1)防护鞋的作用

a、防止物体砸伤或刺割伤害。如高处坠落物品及铁钉,锐利的物品散落在地面,这样就可能引起砸伤或刺伤。

b、防止高低温伤害。

c、防止酸碱性化学品伤害。在作业过程中接触到酸碱性化学品,可能发生足部被酸碱灼伤的事故。

d、防止触电伤害。在作业过程中接触到带电体造成触电伤害。

e、防止静电伤害。静电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引起心理障碍,产生恐惧心理,引起从高处坠落等第二次事故。

2)绝缘鞋(靴)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a、应根据作业场所电压高低,正确选用绝缘鞋,低压绝缘鞋禁止在高电压电气设备上辅助安全用具使用,但不论是穿低压或是高压绝缘鞋(靴),均不得直接用手接触电气设备。

b、布面绝缘鞋只能在干燥环境下使用,避免布面潮湿。

c、穿用绝缘靴时,应将裤管放入靴内。穿用绝缘鞋时,裤管不宜长及鞋底外沿条高度,更不能长及地面,保持布帮干燥。

d、非耐碱油的橡胶底,不可与酸碱油类物质接触,并应防止尖锐物刺伤。低压绝缘鞋若底面花纹磨光,露出内部颜色时则不能作为绝缘鞋使用。

e、在购买绝缘鞋(靴)时,应查验鞋是否有绝缘永久标记,如红色闪电符号,鞋底有耐电电压多少伏等表示;鞋内是否有合格证,安全鉴定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

3)耐酸碱鞋(靴)的使用和注意事项

a、耐酸碱皮鞋只能使用于一般浓度较低的酸碱作业场所,不能浸泡在酸碱液中进行较长时间作业,以防酸碱溶液渗入皮鞋内腐蚀足部造成伤害。

b、耐酸碱塑料靴和胶靴,应避免接触高温、锐器损伤靴面或靴底,引起渗漏,影响防护功能。

c、耐酸碱塑料靴和胶靴穿用后,应用清水冲洗靴上的酸碱液体,然后凉干,避免日光直接照射,以防塑料和橡胶老化脆变,影响使用寿命。

4)防静电鞋、导电鞋的使用注意事项

a、在使用时,不应同时穿绝缘的毛料袜及绝缘鞋垫。

b、使用防静电鞋的场所应是防静电的地面,使用导电鞋的场所应是能导电的地面。

c、禁止防静电鞋当作绝缘鞋使用。

d、防静电鞋应与防静电服配套使用。

e、穿用过程中,要按规定进行电阻测试,符合规定才可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