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躯体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4日

一、实验目的

1、了解各种躯体防护用具及其作用。

2、通过实验学习熟练掌握各防护用具的作用、选择。

二、躯体的伤害因素

生产过程中对个体躯体的伤害因素较多,常见的伤害因素如下。

1、高温、强辐射热对人体的危害有局部性伤害和全身性高温伤害两种类型,主要表现为皮肤烫伤及局部组织烧伤,如中暑以及高温昏厥、抽搐等。

2、低温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对皮肤组织产生冻痛、冻伤和冻僵;二是冷金属与皮肤接触时产生粘皮肤伤害;三是低温对人体的全身性生理影响所造成的低温不舒适症状。

3、酸碱溶液、农药、化肥以及其他经皮肤侵入的化学药剂对皮肤产生的灼伤伤害,或刺激皮肤发生过敏性反应,毛囊炎以及全身性中毒症状。

4、微波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5、X射线、γ射线、α射线、中子、质子等电离辐射的积累所造成的急性辐射伤害和长期小剂量辐射的积累所造成的慢性辐射伤害两种类型。

6、静电在生产过程中和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由于静电现象引起的各种灾害和生产事故时有发生。静电危害和事故大致可分为生产故障、火灾和爆炸、人体静电电击三种类型。

三、防护服的分类

A.隔热防护服

在靠近火焰区受到强辐射热侵害时穿着的防护服。不适用于消防员在灭火救援时进入火焰区与火焰有接触时

B.防护服

处置放射性物质、生物物质及危险、化学物品作业时穿着

C.避火服

可以反射辐射热,同时可以直接接触火焰防火服装。可以穿着避火服短时间穿越800~1000度的火场。

D.化学防护服

化学防护服是消防员防护服装之一,它是消防员在有危险性化学物品和腐蚀性物质火场和事故现场进行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时,为保护自身免遭化学危险品或腐蚀性物质侵害而穿着的防护服装。化学防护服可以是密封的,也可以不是密封的,这取决于应用情况和危险的等级。所有用于防护服的材料都必须能够抵抗化学渗透和降解。缝型结构也是影响防护服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处理的不好,织物的针眼处会留下足够可以使微料或液体通过的孔隙。从而降低防护性能。化学防护服分为轻型和重型两类轻型防护服一般采用尼龙涂履PVC制成,重量较轻,适用于危险场所作业的全身保护,可以防止一般性质的酸碱侵害,不用配备呼吸器。重量一般在5千克左右。重型防护服可以采用多层高性能防化复合材料制成,具有防撕裂、防扎耐磨、阻燃、耐热,绝缘,防水密封等优异性能,能够全面防护各种有毒有害的液态、气态、烟态、固态化学物质、生物毒剂、军事毒气和核污染。

E.气密型防护服 一般采用氯丁橡胶制成,对多种不同化学物质都具有防腐蚀性,并且非常适合在寒冷、高温环境下劳动时使用。重型防护服一般配备呼吸器,防护服重量一般在6千克左右。

F.电磁辐射防护服

在织物中植入的极细导电纤维,可保证服装不产生静电,可达到防爆、防尘、抑菌保洁的效果。由于织物中加入了天然矿物粉体,可在人体体温下发射可被人体吸收的远红外,其发射率在80%以上。能激活人体细胞,使细胞能量增加,促进并改善人体微循环,从而增强人体免疫力。服装面料质地柔软、透气性好、穿着舒适感与普通棉制品更胜一筹,可随意水洗其性能依旧。能够屏蔽掉100kHz~300GHz频率范围电磁波的防护服装。

G.防尘防护服

保护作业人员免受一般粉尘危害的防护服(一般粉 general dust,对人体皮肤无毒、无放射性危害的粉尘)。

H.核及射线防护服

用于核环境(小剂量、大范围的电离辐射,主要以α、β射线为主),防止放射性气溶胶和粉尘对人体的侵害。主要应用环境有:核爆炸(原子弹爆炸),脏弹、核电站及爆炸、核矿山作业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