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足部的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4日

一、实验目的

1、了解足部防护用具及其作用。

2、通过实验熟练掌握各防护用具的作用、选择。

二、足部伤害因素

1. 被坚硬、滚动或下坠的物件触碰。

2. 被尖锐的物件刺穿鞋底或鞋身。

3. 被锋利的物件割伤,甚至使表皮撕裂。

4. 场地润滑、跌倒。

5. 接触化学品、熔化的金属、高温及低温的表面。

6.在充满易燃气体的环境中工作,若静电的释放处理不恰当,便随时变为燃源,引起爆炸。另外,足部的导电性亦可影响员工接触电力装置时,触电危害的高低。

三、足部防护用具—安全鞋的分类

不同的安全鞋功能不同,适用范围也不同:

· 保护足趾安全鞋:

内包头安全性能为AN1级,适用于冶金、矿山、林业、港口、装卸、采石、机械、建筑、石油、化工行业等。

·防刺穿安全鞋:抗刺穿强度为1级,适用于矿山、消防、建筑、林业、冷作工、机械行业等。

·电绝缘鞋:适用于电工、电子操作工、电缆安装工、变电安装工等。

注意事项:适合工频电压1KV以下的作业环境,工作环境应能保持鞋面干燥。避免接触锐器、高温和腐蚀性物质,帮底不能有腐蚀破损。

·防静电安全鞋:能消除人体静电积聚,适用于易燃作业场所,如加油站操作工、液化气灌装工等。

·耐酸碱安全鞋:适用于电镀工、酸洗工、电解工、配液工、化工操作工等。注意事项:耐酸碱皮鞋只能适用于一般浓度较低的酸碱作业场所;应避免接触高温,锐器损伤鞋面或鞋底渗漏;穿用后应用清水冲洗鞋上的酸碱液体,然后晾干,避免日光直接照射或烘干。

注意事项:禁止当绝缘鞋使用;穿用防静电鞋不应同时穿绝缘的毛料厚袜或使用绝缘鞋垫;防静电鞋应同时与防静电服配套使用;防静电鞋一般不超过200小时应进行鞋电阻值测试一次,如果电阻不在规定的范围内,则不能作为防静电鞋使用。

四、安全鞋的使用和保养

正确的使用和保养方法,才能确保安全鞋发挥应有效能及维持使用者的足部健康,因此下列事项应多加注意:

1. 不得擅自修改安全鞋的构造。

2.穿着合适尺码的安全鞋,有助维持穿者的足部健康及鞋具的耐用期。

3.注意个人卫生,使用者应维持脚部及鞋履清洁干爽。

4.定期清理安全鞋,但不应采用溶剂作清洁剂。此外,鞋底亦须经常清扫,避免积聚污垢物,因鞋底的导电性或防静电效能会受粘附污垢物多少和摺曲情况而影响。

5.贮存安全鞋于阴凉、干爽和通风良好的地方。

下一篇: 躯体防护
上一篇: 手(臂)的防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