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选择适用的安全鞋及安全鞋的正确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3日

   但若要安全鞋能充分发挥其保护功能,则必须在选择,使用和保养方面加强注意才可。以下篇幅将对上述3点作较详细的说明。
    认识安全鞋的标准
    不同的地区及国家对安全鞋的规格要求亦略有差异。较常见的标准有下列几种。
    1.欧洲共同市场安全规格标准(EN344.1:1992)
    根据此标准的检测方法和规格,安全鞋可分3种:.EN345.1:1992:专业用途的安全鞋,在鞋头内置钢片,能防等于200焦尔(J)的冲击力。
    .EN346.1:1992:专业用途的保护鞋,在鞋头内置钢片,能防等于100焦尔(J)的冲击力。
    .EN347.1:1992:专业用途的工作鞋,鞋头内并无钢片。
    2.美国标准(ANSI-Z41-1991)
    根据鞋对压缩和冲击的抵抗能力,有防护鞋头的安全鞋可分为3种。
    3.澳洲标准(AS/NZS2210.1:1994)
    此标准将安全鞋分为4种,包括:.重型工作安全鞋.中型工作安全鞋.轻型工作安全鞋.防水安全鞋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4014一83皮制安全鞋.G.B.7054一86胶面防砸安全靴5.日本标准(J1S-T-8015:1983)
    而现今本港市面上倾销的安全鞋主要来自欧洲,因此本文内容将较侧重欧洲共市安全规格标准为依据。
    选择适合的安全鞋
    在选择前,我们须先了解导致员工脚部直接或间接受伤的主要危害,有下列6项:1.被坚硬、滚动或下坠的物件触碰。
    2.被尖锐的物件刺穿鞋底或鞋身。
    3.被锋利的物件割伤,甚至使表皮撕裂。
    4.场地润滑、跌倒。
    5.接触化学品、熔化的金属、高温及低温的表面。
    6.在充满易燃气体的环境中工作,若静电的释放处理不恰当,便随时变为燃源,引起爆炸。另外,足部的导电性亦可影响员工接触电力装置时,触电危害的高低。
    认识这些资料后,有助进行选择安全鞋的分析工作。
    当选择时,以下的因素必须仔细考虑:1.施工的环境,例如:.场地是否湿滑?
    .场地是否凹凸不平?
    .附近是否有很多露出铁钉的木条或其他尖锐的障碍物?
    2.接触的物料,例如:.腐蚀性的化学品。
    .灼热的液体。
    .笨重而难于把持的货品或滚筒等。
    3.使用或接触的机器及设备,例如:.电力装置。
    .叉式铲车。
    .锋利手工具。
    4.工序,例如:.倾倒化学品。
    .处理高温液体。
    .焊接工作。
    .人力搬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