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空作业安全带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0日

  安全带是预防高处作业工人坠落事故的个人防护用品,由带子、绳子和金属配件组成,总称安全带。适用于围杆、悬挂、攀登等高处作业用,不适用于消防和吊物。

  安全带品种分类及符号代号   安全带按使用方式,分为围杆安全带和悬挂、攀登安全带两类。

  围杆作业安全带适用于电工、电信工、园林工等杆上作业。主要品种有:电工围杆带单腰带式、电工围杆带防下脱式、通用Ⅰ型围杆绳单腰带式、通用Ⅱ型围杆绳单腰带式、电信工围杆绳单腰带式和牛皮电工保安带等。

  悬挂及攀登作业安全带适用于建筑、造船、安装、维修、起重、桥梁、采石、矿山、公路及铁路调车等高处作业。其式样较多,按结构分为单腰带式、双背带式、攀登式三种。其中单腰带式有架子工Ⅰ型悬挂安全带、架子工Ⅱ型悬挂安全带、铁路调车工悬挂安全带、电信工悬挂安全带、通用Ⅰ型悬挂安全带、通用Ⅱ型悬挂自锁式安全带等六个品种;双背带式有通用Ⅰ型悬挂双背带式安全带、通用Ⅱ型悬挂双背带式安全带、通用Ⅲ型悬挂双背带式安全带、通用Ⅳ型悬挂双背带式安全带、全丝绳安全带等五个品种;攀登式有通用Ⅰ型攀登活动带式安全带、通用Ⅱ型攀登活动式安全带和通用攀登固定式等三个品种。

  安全带按品种系列,采用汉语拼音字母,依前、后顺序分别表示不同工种、不同使用方法、不同结构。符号含意如下:D—电工;DX—电信工;J—架子工;L—铁路调车工;T—通用(油漆工、造船、机修工等);W—围杆作业:W1—围杆带式;W2—围杆绳式;X—悬挂作业;P—攀登作业;Y—单腰带式;F—防下脱式;B—双背带式;S—自锁式;H—活动式;G—固定式。

  符号组合表示举例如下:

  DW1Y——电工围杆带单腰带式。

  TPG——通用攀登固定式。

  安全带材料要求及其有关技术条件   按照安全带国家标准GB6095—85要求:

  (1)安全带和绳必须用锦纶、维纶、蚕丝料制成。电工围杆可用黄牛革带。金属配件用普通碳素钢或铝合金钢。包裹绳子的套则采用皮革、维纶或橡胶。

  (2)安全带、绳和金属配件的破断负荷指标见表1。

 

表1   安全带、绳和金属配件的破断负荷指标

  (3)腰带必须是一整根,其宽度为40~50mm,长度为1 300~1 600mm,附加小袋1个。

  (4)护腰带宽度不小于80mm,长度约为600~700mm.。带子在触腰部分垫有柔软材料,外层用织带或轻革包好,边缘圆滑无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