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中(卸油)振动现象分析与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安庆石化厂港贮公司原油码头设有5个生产泊位(均为钢制浮动式趸船),承担着安庆石化厂400万t/a原油的卸油生产任务。随着安庆石化厂原油加工能力的不断提升凤及原油品种的多样化,卸油生产振动与噪音现象日益突出,并给生产、安全、环保、健康都带来了一定危害。2000年,公司对四号趸船设备故障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见表1。

  表1 四号趸船2000年设备故障情况统计

序号

设备名称

损坏数量

实际寿命

正常寿命

1

防爆灯

150只

3个月

12个月

2

膨胀节

6只

6个月

18个月

3

泵出口管线焊缝

拉裂4次

4

泵出口管线吊架

拉断6次

5

仪表线接头

松脱15次


表1统计数据表明,机泵出口管线膨胀节使用奉命缩短了2/3;泵舱防爆灯使用寿命缩短了3/4;泵出口管线、管线吊架、仪表线等的焊缝被振(拉)裂的次数频繁;同时,伴随振动产生的噪音平均值超过90dB(A),超过国家标准。这些不仅直接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还危及到公司的安全生产和现场操作工的身心健康。

因此,分析卸油生产中振动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减振措施,对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公司的卸油效率,确保安全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卸油生产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主要设备技术参数为:

原油驳 载 重:3 000t或5 000t;

钢趸船 长宽高:90m×14m×3.3m;

螺杆泵 型 号:2JBF192×112;

原油罐 罐 容:12 000m3或23 0003

出口管线 公称直径:300mm,长度:800~1 000m

  图1 卸油系统组成(示意)

1 工艺设备

1.1 机泵

每条趸船均安装有4台(套)卸油螺杆泵。减振改造前,通过对四号趸船P-401机泵

振动测试,显示机泵振动较大,且螺杆泵本体振动位移高于电机振动位移,统计数据见表2。

  表2 减振改造前P-401机泵振动数据(2000年)

序号

测量部位

测量方向

位移值/µm

1

泵体前端

水平

87.90

2

泵体后端

水平

100.70

3

泵体前端

轴向

65.20

4

泵体后端

轴向

105.00

5

电机前端

轴向

60.10


螺杆泵与电机都属于回转机械。螺杆泵与电机安装时,回转轴对中偏差超过允许值50μm,两回转轴变形,使运动副中形成周期变化的附加力,引起机泵和基础振动。其次,在卸油生产过程中,由于原油中存在机械杂质,使螺杆产生不均匀磨损,形成偏心质量,产生周期变化的偏心力,引起机泵和基础振动。

1.2 管线

在对各趸船卸油出口管线振动测试中,离机泵距离越远。其振动幅度越小,并且衰减很快,说明管线主要做受迫振动,而管线振动与其自身形状、尺寸及布置方式密切相关。当管线固有频率与油品脉动频率或机泵振动频率接近时,管线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