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浏阳市职业病危害现状及控制对策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4日

  职业病危害已成了影响我市劳动者健康和导致过早失去劳动能力的重要因素,构成重大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近来年呈上升趋势,为什么我市职业病会呈上升趋势。我们认为这与政府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有关;有些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不高、技术设备落后,但更重要的是有些企业法制观念谈薄,社会责任感不强,缺乏维护职工健康的意识。
  一、当前我市职业病现状及产生的原因
  什么是职业病,《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指出:所谓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原因而引起的疾病。
  1、我市职业病危害因素分布:从传统工业到新兴产业以及第三产业,都存在一定的职业病危害,职业病工作涉及诸多行业,目前,我国法定职业病名单为十大类115种。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单位2400多家,已申报用人单位802家,占33.42%,申报企业分布在建材、煤炭、地矿、化工、医药、机械、烟花等行业。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粉尘、化学毒物、噪声、放射性物质等。申报的用人单位接触有毒有害作业人数约10万余人。
  ①尘肺:尘肺病是危害劳动者健康的一种严重的职业病。我市现患尘肺病人669例。枨冲“矽肺事件”于2003年2月中旬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经对132名采金人员进行调查。发现尘肺病人69例,患病率52.27%,1户中患2例矽肺的8家。采金人员从事金矿掘进作业,无任何防尘措施,干式作业,劳动强度大,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高,粉尘浓度大,是本次矽肺发病快,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因矽肺病已死亡35人,死亡率50.72%。枨冲镇黄岗村一周姓村民4兄弟先后因患矽肺病死亡。
  ②职业中毒:企业的崛起,有毒有害物质的转嫁,随之而来的职业中毒迅速增加,发生中毒的行业也在扩展,如电子、五金电镀、制鞋、烟花等行业都出现了职业中毒,连以前少有发生职业中毒的制衣行业也因使用化学品而出现职业中毒。近年来我市发现职业中毒病人55例,观察对象48例;发生急性职业中毒8起,中毒人数23人,其中死亡12人,病死率为52.2%。2004年5月,某企业发生一例氯丙烯中毒,住在湖南省劳卫所职业病医院治疗,仅医药费就达20多万元。
  2003年3月钟某应聘浏阳市某烟花制作公司,从事礼花弹刷漆工作,5个月后的一天,突然出现头晕等症状,送本市人民医院急诊,三天后转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治疗。2004年11月,经长沙市疾控中心职业病诊断小组诊断为“职业性慢性重度苯中毒(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005年5月3日死于苯中毒。2007年3月,浏阳市某有色金属固体废物再造公司铅污染事件,导致当地小学生血铅超标率为88.41%;企业职工尿铅超标39人,超标率为25.83%,轻度铅中毒16人,占10.60%;居民尿铅超标11人,占1.61%,轻度铅中毒5人,占0.73%。
  据市疾控中心2005年对326家企业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显示,粉尘合格率为28.8%,毒物合格率为34%。有的作业场所尘毒浓度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GBZ—1》10—35倍(粉尘35倍、毒物10倍);接受职业健康体检率为4%,96%的接触职业危害的劳动者没有接受健康检查,体检人数少,职业病发病的实际情况远比现在确诊的人数严重得多。
  ③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审查不尽人意,据市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我市多数企业没有履行职业卫生审查手续即投产。据市政协2005年10月25—27日对21家企业调查显示,职业病防护设施简陋的15家,占71.4%,另6家企业连简陋的防护设施都没有。由于我市过去一些行业职业危害因素尚未消除,新的职业危害因素又不断出现,职业危害人群、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使我市职业危害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2、职业卫生机构和队伍现状:我市已初步形成职业卫生监管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网络,但依然存在人员少,质量不高;专业水平偏低,现场技术服务比例以及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
  3、职业病危害已成为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有的乡镇、企业职业病危害比较严重,如官桥乡的“宏达铅污染”事件,七宝山的“高铅血症”事件,在当地出现恐惧,“尘肺村”或“尘肺户”、“中毒村”先后在我市出现。劳动者因职业病返贫、致贫的情况仍然存在,甚至发生职业病危害纠分处理不当而堵塞道路、上访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时有发生。
  4、职业病产生的原因:
  我市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也有遗留的老问题和新发生的问题,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劳动者对职业病危害的范围和危害缺乏必要的认识和重视,防范意识差;缺乏明确而规范的法律保护;缺乏严格的赔偿制度,不少用人单位“明知故犯”;行政执法部门监督、执法不力;地方政府受经济利益驱动;管理体制不顺、部门缺乏协调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