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事粉尘作业者当心矽肺病被误诊为肺癌

作者:易征洋 余志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4日

    今天,刘先生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走出来,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原来,刘先生年过花甲的父亲感冒后身体越来越差,他心急如焚,四处求医咨询,看了多家医院,检查后均诊断为肺癌,已准备住院手术。偶然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关于职业病的宣传报道,想起父亲曾经也干过好几年的石匠,是否有可能患的是矽肺病?
  
  带着一线希望,刘先生找到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的肖友立主任医师。肖友立仔细询问了刘先生父亲以前的工作情况,查看了多家医院的检查资料,明确告诉刘先生,其父亲患的是矽肺病而不是肺癌。
  
  肖友立介绍,尘肺病是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粉尘发生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疾病。在我国,尘肺病约占职业病病人总数的80%以上,一旦发病往往难以治愈,伤残、死亡率高,给劳动者本人带来很大痛苦。刘先生父亲所患矽肺病就是尘肺中的一种,常见于矿山、开山筑路、建筑、建筑材料、石粉加工等行业工人。刘先生的父亲正是因为从事过几年的石匠工作,又没有采取有效地防护措施而患上了矽肺病。
  
  肖友立提醒,矽肺病是一种进展缓慢且不可逆的疾病,有些人在脱离粉尘作业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才发病。感冒、炎症是其常见的诱因,矽肺胸部改变不典型的话,容易被误诊为肺结核或肺癌。省职业病防治院每年都会遇到被误诊病例,因此如果曾经从事过粉尘作业的人员,一旦出现呼吸系统症状,最好到专业的职业病诊疗机构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