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化学晶,不知其毒性,酿成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8日

2000年三、四月间,8名分别来自广西、贵州、福建的小伙子,来到位于东莞市桥头镇盛选工业村新开经的某有限公司打工。他们最小才19岁,最大的也不过26岁,正当精力旺盛的年华。可是,才干了几个月,到9月初,8人齐齐出现手脚麻木、四肢乏力的症状,手无缚鸡之力,连手提袋的拉链也拉不开,双脚像鸭子一样弯曲,走路十分吃力,丧失劳动力。
他们究竟患了什么病?原来,在这几个月里,他们为使印刷厂彩印机滚筒上的胶板能保持清洁光滑,保证印刷质量,经常用蘸满“白电油”的抹布去擦机器,而双手又无戴手套。正是这些“白电油”.使他们发生慢性己烷中毒。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白电油”,主要成份是正己烷。正己烷具有高脂溶性和高挥发性,在工业上可被用作清洁荆使用。按毒性分级,正己烷属低毒性,但它经呼吸道吸人和皮肤接触进人人饿后,有蓄积作用,可引起机体中毒性周匿神经损害,表现为周匿神经火。
起病初期.患者觉得四肢皮肤发麻、乏力.行走困难,以后逐渐加重,肌肉萎缩、瘫痪,丧失劳动力。
经检测,该厂生产车间空气正己烷浓度平均为939.8~o/m3,超过国家暂订车间空气卫生标准的4.2倍。
目前.这8名工人仍在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
事故教训
教训一:企业使用化学品,管理者和工人必须知道所用化学品的毒性,才能做好劳动卫生防护。然而.当调查人员到企业调查时,业主与工人都不清楚“白电油”的毒性,更不知道主要成分是正己烷。
教训二:使用化学品必须十分重视做好劳动卫生防护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该印刷厂管理者只重视企业效益。忽视劳动卫生安全,一直没有给工人发劳动用品,工人用手直接接触“白电油”,是造成中毒事故的直接原因。
为预防类似中毒事故发生,敬告使用正己烷的企业:作业场所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安装送风、抽风排毒设施,工人配戴防护手戴和防毒口罩,严禁直接用手接艟正己烷,而且贮放过下己烷溶剂的容器,应妥善处理,不要乱扔,以免造成周围环境污染,危害他人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