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拒绝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的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案情简介]  2008年1月,某县卫生监督所接到该县某化工厂15名员工的联名信,称该厂自2006年成立以来,拒绝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县卫生监督机构先后3次对该厂的职业卫生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并送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均未能引起该厂领导重视,职工对此反映强烈。接报后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卫生监督员负责对本案进行调查处理。

    该厂系该县招商引资企业,2006年3月建成投产,未经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即竣工投产。对从事接触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没有依法组织岗前、岗中的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和职业性健康检查。在调查取证与合议后,给该厂发出卫生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要求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罚款两万元。该厂接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称“目前企业正处于扩建阶段,经费困难,要求减轻处罚”并提出书面申请。县卫生监督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经过集体讨论,做出不予减轻行政处罚的决定,并报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人批准。罚款于2008年2月上缴当地财政,本案就此结案。

    [评析]  本案的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32条:“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第64条第4项:“未按照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或者未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合议人员一致认为,该厂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的规定,未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且对卫生监督机构前后3次的《卫生监督意见书》不予重视,限期内没有整改,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第六十四条第四项,“可以并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故对该厂做出行政处罚二万元的罚款。该厂的违法行为虽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做法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条件,故并处的最低罚款额度二万元不予更改。

    人的生命和健康是宝贵的,该工厂无视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经卫生行政部门多次教育仍不改正违法行为,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