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亚急性重度铅中毒性脑病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5日

  患者男,30岁,农民,因腹痛、乏力伴精神症状20 d,昏迷4 d收入院。患者于20天前在溶解粉碎的塑料洗发水瓶(主要成分为硬脂酸铅)工作台铸模工作10 d后出现腹痛、乏力、全身不适,逐渐出现记忆力减退、嗜睡、烦躁,休息4 d后好转,再次工作4 d后上述症状复发且加重,意识不清、双眼发直,时有直路摔倒、外出迷路、打人、幻视、多睡及阵发生抽搐。于7 d前突然出现口角抽动、双上肢屈曲、双拳紧握,双下肢伸直倒于地上,持续30 min缓解,伴小便失禁,无呕吐。4 d前意识丧失,在外院三次查血钾均低,血气分析示代谢性酸中毒而转我院治疗,自发病以来无发热。

入院查体:昏迷,压眶无反应,颈、右上肢及前胸皮肤Ⅰ0~浅Ⅱ0度灼伤、脱皮,双肺满布痰鸣音,以率100次/min,骶尾部皮肤溃疡。眼底水肿,颈抵抗(+),双眼球居中位,眼头反射(-),左上肢肱二头肌反射(+ +),左肱三头肌反射(+ + ~ + + +),左下肢膝腱反射(+ + ~ + + +),右侧肱二、三头肌反射(+ ~ + +),双侧巴彬斯基征(+),夏道克征(+),霍夫曼征(+)。

入院后查头CT示双侧大脑皮层下白质弥漫性低密度,脑室变小,中线无移位。查血钾2.2 mmol/L,血钠 160.8 mmol/L,血氯 127.9 mmol/L,CO2 CP 12 mmol/L,血气分析示pH 7.285,PO2 51.4 mmHg,PCO230.0 mmHg,BE –10.8 mmol/L,HCO313.8 mmol/L,血糖5.8 mmol/L,血白细胞22.3×109/L,余血常规检查正常。尿白细胞1~2/HP,红细胞6~8/HP,尿铅4.45 μmol/L,血铅19.44 μmol/L。腰穿检查示颅压高(250 mm H2O,脑脊液见白细胞5×109/L),未见红细胞,蛋白、糖、氯化物含量均正常。

诊断与治疗:结合临床和职业史诊为铅中毒性脑病。入院后除给予甘露醇脱水降颅压,三磷酸腺苷、辅酶A、胞二磷胆碱保护脑组织细胞、抗生素及祛痰药对症治疗外,系统给予驱铅治疗,CaNa2 EDTA 1.0 g入5% GS 500 ml中静脉点滴,每天1次,连用4 d为一疗程,3疗程后症状基本消退,复查尿铅0.38μmol/L。

当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毒物引起急性或亚急性中毒性脑病时,常以进行性、弥漫性脑水肿引起颅压高起病,影象学上表现双侧弥漫性脑组织密度减低、脑室变小。但在因为存在颅压高,临床中对于腰穿检查比较慎重以避免形成脑疝。中毒性脑病多较凶险,病情变化快,如考虑存在颅压高,不论是否为中毒引起,应立即给予脱水药减轻脑组织水肿。神经元具有高代谢率,对毒物敏感性高,因此治疗上除病因治疗外,还应给予改善神经营养、保护神经细胞的药物,并辅以各种对症支持治疗。本例患者有明确的铅作业史,出现腹痛、精神症状、抽搐、昏迷,CT表现为脑水肿,血铅及尿铅高,经驱铅冶疗后症状消退,铅中毒性脑病诊断基本明确。患者无明示发热史,脑脊液无明显细胞升高,可除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

对化学物质中毒应引起重视,进行鉴别诊断,以免延误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