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动车修理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1、 机动车辆的修理人员,须了解所修车辆的构造、性能,修理方法及安全要求。
2、 工作前应清理好现场,检查好工具及起重设备,使其具备安全工作的条件。
3、 起吊物件时应有专人指挥。拴绳扣应由有经验的人担任。吊运物件应用绳子拉住,以防摆动。在吊起或顶起的机动车辆或物件下进行修理工作时,必须先垫好支撑。
4、 在不必吊起的机动车辆下作业时,车辆应选在平坦地点停放,前后轮必须用三角木稳住,松开手刹,将变速杆置入空档,方可作业。
5、 拆卸轮胎时,应使用专门工具,严禁用活动扳手加套管来增加扭力,手应抓住与车架平行的轮胎位置扳动,禁止抓与车架垂直方向的位置,以免轮胎落下打伤手臂。
6、 轮胎应按技术要求正确装配。轮胎充气时,必须采取防护措施,以免销环突然跳出伤人。
7、 清洗配件时,应在专设的洗盆内进行,洗盆上必须要设排气罩。手不可直接接触氢氧化钠等强腐蚀物质。
8、 用铲、剔、削工件时,要严防铁屑飞溅伤人。
9、 拆下的传动轴等,不可竖立,应当平放在座架上。
10、 修车所使用的照明,电压应不超过36伏,在潮湿地方应采用12伏。
11、严禁用手拨动飞轮或用手对孔进行装配作业。
12、不得用手伸入装在车上的变速箱内检查齿轮。
13、 装传动轴时,应用座架支撑后进行,不得扛在肩上装配。
14、 校正火头时,要用手摇柄转动发动机,不可用手板动风扇叶片。
15、 汽车上下相通部位,(如发动机左右)不应同时进行修理工作,以免掉下物件打伤下面的人。禁止将工具、配件放在驾驶室顶上。
16、 当把车辆架起来试验制动器时,如轮子正在转动,严禁在汽车下工作和在车前站立。
17、 未修好的车辆,非检修人员一律严禁发动或扳动。
18、 修理人员严禁在发动着的汽车下面工作,如确实需要,必须将车稳住,拉紧手刹放入空挡,并指定有经验的人坐在驾驶室内,以便必要时采取紧急措施。
19、 在车辆下作业时,应有垫子,并戴防护镜。
20、 当自卸车辆的车厢起升或下落时,不得站在升起车厢的下面。如需要在升起车厢的情况下进行修理时,一定要用插销(顶杠)将车厢支撑牢固。
21、 修好的发动机在起动前,应由主修人员盘转数圈,详尽检查油路、水量、转动部分有无松动、碰击现象、电火花有无漏电等。
22、 检修场所禁止吸烟。
23、 现场应保持整洁,工作后应将易燃物品放在安全地方。
24、 机动车辆小修及维护保养时,严禁用汽油刷洗引擎和马达,以免引起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