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油两用燃料城市客车保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8日

  制定本标准,将有助于压缩天然气汽车的安全维护工作
        完善压缩天然气汽车适用的全面管理。
           l、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压缩天然气一汽油两用燃料城市客车天然气燃气系统保修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
          本标准适用于天然气工作压力不大于20Mpa的压缩天然气-汽油两用燃料城市客车。
          2、保修安全操作规程
          2.1保修场所应有良好通风条件,配备相应消防设施,严禁烟火。
          2.2保修作业前,关闭天然气气路全部阀门,在确认天 然气系统无泄漏后,方可进行作业o
          2.3如遇天然气系统泄漏,无法关断气源时,必须在户 外,距车l 5米以内无火源的前提下,排放口距地面4米以上,朝天排放完系统内的天然气,再进行作业。
          2.4如故障部位不明确,在故障车周围l 5米以内无火源的前提下,可开启天然气阀门进行带压检查(检查应用中性检漏液)。故障部位确定后,应立即关闭气阀。.
          2.5在带压检查及排放天然气时,现场必须有安全监护 人。
          2.6拆装、紧固天然气系统装置及管路时,必须先卸压 严禁带压操作。    ·
          2.7天然气系统各装置严禁接触酸碱和油污等物质。
          2.8严禁在气瓶上进行电焊引弧。
          2.9严禁敲击天然气系统各装置。
          2.10车辆如动焊,必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2.11保养中如需启动发动机,须先确认天然气系统无漏气故障。
        3、其它规定
        3.l从事天然气系统保修人员,必须培训考核合格,持
        证上岗。
          3.2其他人员也应遵守本保修安全操作规程。
          3.3严禁油、气两种燃料混合使用。
        3.4高压管道和卡套接头不准修复使用。
        其他
        1、 江泽民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2、 安全管理的方针:提高认识,规范管理,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完善制度,严格检查,公开曝光,奖惩分明。
        3、 规程是安全工作的生命,责任是安全工作的灵魂
        4、 要做到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的关系,安全与自身家庭的直接关系,安全与企业效益的关系,安全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5、 加强安全工作要使职工由“要我安全”的被动接收,逐步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 的主动追求。
        6、 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就是通过制度管理,使安全管理做到制度化、普遍化、经常化。安全管理从人治转向法制,从随意性转向规范化。
        7、 在汽车修理作业中,应遵守下列基本安全操作规程:
        (1)、汽车拆卸前应进行外部清洗,以清除泥沙、污垢,并放尽燃料和润滑油。
        (2)、拆卸前,应用专用支架或举升设备稳固的把车架牢,且不准在支持点处垫砖块以及其它物体。
        (3)、拆装发动机及底盘各总成时,应选用事宜的起重设备,起升及运输过程中,应避免吊件摇晃或站在运件下操作,以确保运件及人身安全
        (4)拆卸汽车及总成零件时,应选用合适的扳手。
        (5)使用电动机具、设备时,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6)不得用手伸入装在车上的变速器内检查齿轮,不准在试验制动的汽车下工作。
        8、 起动发动机时的安全操作规则如下:
        (1) 起动发动机前首先检查油底壳(机油盘)内的机油,散热器内的冷却水是否适量,换档杆是否在空挡位置,并拉紧手制动器。
        (2) 起动装置的技术状况应完好。如用手摇柄起动发动机时,手指应放在手摇柄的一侧,自上而下提动,注意反转伤人。
        (3) 在车间内起动发动机进行检查调整时,应打开门窗使空气畅通,必要时可将排气管接出室外。
        (4) 在发动机运转中进行工作,应注意安全,防止风扇打伤人。
        (5) 发动机起动后,应及时检查各仪表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
        9、 在汽车底下作业时有如下安全规则?
        (6) 对正在进行车底修理作业的汽车,应挂一表示“正在修理” 的标志牌。如不是修理制动系统,应拉紧制动器,并用三角木塞住车轮。
        (7) 在车底下工作时,不要直接躺在地上,应尽量使用卧板
        (8) 用千斤顶顶车时,千斤顶应放置平稳,人应在车的外侧位置;架车前,应先找好架车工具(架车登),禁止使用砖头或其它容易破碎的物体。
        (9) 凡用千斤顶顶起卸下车轮的汽车时,不许在车上或车下工作。用千斤顶使车轮放下时,打开液压开关要缓慢,打开前应检查周围是否有障碍物和可能压着自己的危险。
        (10) 在装配总成时,不得采用不正确的操作方法(如用手试探螺孔,锁孔等),以免轧断手指。
        (11) 当试验发动机,不得在车下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