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品运输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9日

为配合公司危险货物运输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认真执行,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危险货物运输工作的安全、有序、稳步、高效的进行,避免出现严重的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后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行业标准 JT617一2004
汽车运输危险货物规则》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行业标准JT618—2004《汽车运输、装卸危险货物作业规程》中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规程,全体员工必须遵照执行。
一、基本要求
(一)运输车辆、设备及设施
1、运输爆炸品的车辆应使用厢式货车。
2、运输车辆的车厢内不得有酸、碱、氧化剂等残留物。
3、随车携带的防潮、防火、防爆等工具应齐全有效。
4、不具备有效的避雷电、防湿潮条件时,雷雨天气应停止对爆炸品的作业。
5、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技术标准必须符合国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安全技术条件规定的有关要求,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符合GB7258的要求。车辆技术状况应符合 JT/T198规定的一级车况标准。
6、车辆应配置行驶记录仪、GPS和必要的通讯工具。
7、按照国家标准 GB13392配置规定的标志并按规定使用,提醒其他车辆和行人避让,以确保安全。
8、企业配备的各种装卸机械、工、属具应通过相应检测,具有消除产生火花的措施,具备可靠的安全系数方可使用。
9、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必须配备消防器材并经常定期检查、保养,保证其有效性,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更换或修理。
10、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应了解危险货物的包装标识,危险货物的包装标识必须附和国家标准《危险货物包装标识》(GB190.90)和《包装储运图示标志》(GB191.5)及有关补充规定。危险货物包装标识共有21种,19个名称。标识的表达可采用粘贴、钉附及喷涂的方式。在罐状包装上,标志应当位于包装端面或侧面的明显处。
(二)运输作业
1、运输危险货物时应随车携带“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安全卡”。
2、汽车运输爆炸品禁止使用以柴油或煤气作为燃料,这是因为柴油车尾气易发出火星、煤气容易发火。
3、装车前应将货厢清扫干净,排除异物,装载量不得超过额定负荷。押运人应负责监装、监卸,数量应点收点交清楚。所装货物超出栏板部分不得超出货厢栏板高度的1/3;密封式车厢装货总高度不得超过1.5 m;没有外包装的金属桶(一般装的是硝化棉或发射药)只能单层摆放,以免压力过大或撞击摩擦引起爆炸;在任何情况下雷管和爆炸药都不得同车装运或两车同时在同一场地进行装卸。
4、汽车运输爆炸品时,其运输时间。路线应事先报请当地公安部门批准,按公安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擅自改变行驶路线,以利于加强运行安全管理。车上无押运人员不得单独行驶,押运人员必须熟悉所装货物的性能和作业注意事项等。车上严禁搭乘无关人员和危及安全的其他物资。
5、行车中驾驶人员必须集中精力.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操作规程,同时注意观察,保持行车平稳。多部车辆列队运输行驶时,跟车距离至少保持50m以上,一般情况下不得超车、强行会车,非特殊情况下不准紧急刹车。
6、运输危险货物的在一般的道路上最高时速为60km/h,在高速公路上最高时速为80km/h,并与前方车辆保持足够的车间距离。如遇雨天、雪天、雾天等恶劣天气,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0km/h,并打开示警灯警示后车,尽量避免紧急制动,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转弯时车辆应减速,禁止超速和强行超车、会车。按照云南省规定,驾驶员一次连续驾驶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24小时内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7、危险货物的车辆严禁搭载无关人员,不得在居民聚居点、行人稠密地段、政府机关、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停车,如需在上述地区进行装卸作业或是临时停车,应采取安全措施。
8、危险货物的车辆严禁超载、超限、超范围运输,运输人员不得擅自改变运输计划。
(三)维修作业
1、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发生故障需要修理时,应选择在安全地点和具有相关资质的修理厂进行维修。
2、禁止在库区和作业区内维修。
(四)装卸作业
1、严禁接触明火和高温:严禁使用易产生火花的工具。
2、火箭弹和旋上引信的炮弹应横装,与车辆行进方向垂直。凡从l. 5 m以上高度跌落或经过强烈振动可引起爆炸的炮弹引信、火工品等,应单独存放,未经鉴定不得装车运输。
3、任何情况下,雷管等起爆物品不得和炸药同车装运。
4、在危险货物装卸作业区应设置警告标志,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装卸作业区。
5、装卸人员在雷雨天、闪电装卸危险货物时应确认避雷、防潮设施及措施的有效性。
6、危险货物装卸时时押运员应当在现场监督,并认真记录数据,会同驾驶员对装卸后的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查。
(五)劳动防护
1、企业应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及现场急救用具,在具体的运输作业中,运输操作人员应要求托运人提供特殊的防护用品及急救用具。
2、企业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事故预防、急救等知识的培训。
3、危险物品一旦与人体接触,造成烫伤、灼伤、中毒等危害,应立即展开现场急救,并迅速送往医院治疗。
4、在对危险货物进行装卸作业时,装卸作业人员必须按照要求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具,并采取相应的人身肌体保护措施;防护用具使用后,应按照国家环保要求集中清洗、处理;
(六)作业人员
1、驾驶人员、押运人员以及装卸管理人员均要持证上岗,应当随身携带从业资格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