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窄轨电机车司机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5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  本规程适用于煤矿井上、下窄轨各类电机车司机。
        二、上岗条件
        第2条  必须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
        第3条  必须熟悉所使用电机车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和各种保护的原理及检查试验方法,会按完好标准进行日常的维护和保养,按照本规程要求进行操作,能正确处理一般故障。
        本规程中未包括的内容,按《煤矿安全规程》和产品说明书等技术文件的规定执行。
        三、安全规定
        第4条  必须按信号指令行车,在开车前必须发出开车信号。机车运行中严禁将头或身体探出车外。严禁司机在车外开车。严禁不松闸就开车。
        第5条  每班开车前必须对电机车的各种保护进行检查、试验;机车的闸、灯、警铃(喇叭)、连接装置和撒砂装置,任何一项不正常或防爆部分失去防爆性能时,都不得使用该机车。
        第6条  严禁甩掉保护装置或擅自调大整定值;或用非熔金属代替保险丝(片)。
        第7条  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严禁在机车行驶中或尚未停稳前离开司机室。暂时离开岗位时,必须切断电动机电源,将控制器手把转至零位,将控制器手把取下保管好,扳紧车闸,但不得关闭车灯。         
        第8条  不得在能自动滑行的坡道上停放机车或车辆,确需停放时,必须用可靠的制动器将车辆稳住。
        第9条  严禁使用“逆电流”即“打倒车”的方法制动电机车。
        第10条  使用蓄电池式电机车,应按时充电补液,不得使蓄电池过放电。
        第11条  使用电机车牵引或推顶脱轨的机车或矿车复轨时,应有可靠的措施,如借助复轨器等。
        第12条  车场调车确需用机车顶车时,严禁异轨道顶车;严禁不连环顶车。
        第13条  列车占线停留,一般情况下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在道岔警冲标位置以外停车。
        2. 不应在主要运输线路“往返单线”上停车。
        3. 应停在巷道较宽、无淋水或其它指定停靠的安全区段。
        第14条  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和交接班制度。
        四、操作准备
        第15条  接班司机必须向交班司机详细了解列车运行、信号、线路状况(交班司机要主动交待清楚),并对电机车认真进行如下检查:
        1. 司机室的顶棚和门是否完好。
        2. 连接器是否完好。
        3. 手闸(风闸)及撒砂装置是否灵活有效,砂筒是否有砂。
        4. 照明灯及红尾灯是否明亮。喇叭或警铃音响是否清晰、宏亮。
        5. 通讯装置是否正常。
        6. 蓄电池电压是否符合规定,防爆部分是否有失爆现象。
        7. 蓄电池箱安放是否稳妥,锁紧装置是否可靠。
        8. 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控制器换向手把是否灵活,闭锁是否可靠。
        9. 集电弓起落是否灵活。
        检查中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或向当班领导汇报,检查情况应记入交接班记录簿中。
        第16条  机车各注油点应按注油表的规定加注适量的合格润滑油;砂箱内应装满规定粒度的干燥细砂。
        第17条  开车前必须认真检查车辆组列、装载等情况,有下列情况之一时,不得开车。
        1. 车的连接不正常。
        2. 牵引车数超过规定。
        3. 矿车上装载的物料的轮廓超过牵引机车的轮廓尺寸。
        4. 运送物料的机车或车辆上有搭乘人员。
        5. 运送人员的列车附挂物料车、乘车人员不遵守乘车规定或车上有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的物品等。
        6. 运送有易爆、易燃或有腐蚀性物品时,车辆的组列、装载或使用等不符合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