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铲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0日

 1、驾驶员应熟悉和遵守交通规则,非正式装载机驾驶员不得驾驶装载机,学习驾驶应有正式驾驶员随机指导。

  2、启动工作前,应按规定进行车辆检查和做好准备工作,如发现部件有故障,应予排除和修理,否则不予出车。

  3、起步或操作工作装置前,应观察车辆周围有无人员和阻碍行车的障碍物,同时鸣喇叭发出信号。

  4、发动机在运转时,车辆的前后轮胎之间、动臂与前车架之间、铲斗里、抓具上严禁站人。

  5、发动机在运转时,不能检修和保养车辆,确实需要在发动机运转情况下进行检查时,车上必须由熟练的驾驶员监视。

  6、车辆行驶时,严禁任何人上、下车,任何地方不得乘坐人员。

  7、车辆行驶时,避免高速和急转弯,特别在道路条件不好情况下行驶时,只许用Ⅰ、Ⅱ档速,在平直道路上行驶时可用Ⅲ档速。

  8、下坡行驶时严禁发动机熄火脱档滑行,否则液压转向失灵,将造成重大行车事故。

  9、在进行装卸作业时,只准使用Ⅰ档速,改变方向时,必须制动,绝不允许用高速向料堆冲击。

  10、装卸作业时,严禁人员在举升臂和抓具或铲斗下站立与走动。

  11、抓举或铲运时,应避免物料过多地偏重一侧及提升到最高位置运输物料,如有障碍必须举升通过时,应谨慎驾驶,通过后应立即将动臂降到离地面400mm左右的正常运输位置。

  12、装载物料不能太满,防止行驶时漏料洒落地面而使道路发滑,卸料时应将车辆停稳,必须制动,看清料斗位置,防止抓斗在举升时与其他物件相碰。

  13、在检修发动机电器系统时,先要切断电源,可拉开接地开关或拆下电瓶接地线。

  14、工作完毕离开驾驶室前,要将铲斗或抓具放平到地面并将发动机熄火,拉下电源开关,切断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