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柱绞车司机(看滑轮工、信号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回柱绞车司机必须熟悉本工作面作业规程和顶板控制方法,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操作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回柱绞车司机要和回柱放顶工、看滑轮工、信号工密切配合,做好回柱放顶工作。回柱绞车司机和看滑轮工都要有护身点柱或设施。

第3条回柱绞车司机与回柱放顶工的联系,必须使用电铃(或声光)信号装置,信号一般规定如下:

1次长铃停车;

连续2次铃开车;

连续3次铃倒车松绳。

电铃线不许明接,防爆铃盒不准打开。在操作过程中,一律听从信号指挥。听不清信号,不准开车。开车前,绞车附近及绳道内人员要及时躲开。

第4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停车:

1.绞车移动时。

2.导向轮移动或看守导向轮人发出信号时。

3.其他不安全情况或有人喊停车时。

4.绞车附近、绞车与导轮间有人时。

5.钢丝绳钩头距绞车或导轮1.5m时。

第5条滑轮及滑轮柱要符合下列规定:

1.滑轮柱子小头直径不小于200mm,使用时大头向下,小头向上。

2.滑轮柱子顶端要有柱窝,深度不小于500mm,顶板破碎要加深柱窝,窝底加垫帽。底柱窝深不小于100mm,底板破碎或松软要穿铁鞋。

3.滑轮柱与底板成60°~75°。方向视两绳的合力方向而定。

4.滑轮必须拴在滑轮柱的下部,最高不得超过底板0.5m,上边缘必须与绞车滚筒成一直线。

5.滑轮底部应用半圆木或木板垫平,防止回柱时上下摆动。

6,拴滑轮的钢丝绳直径必须为不小于18mm的新绳,不得使用旧钢丝绳。

7.滑轮的位置要保证钢丝绳的一端对绞车中心,另一端和回柱方向成直线c

8.滑轮的滑动销子、轮夹、轮轴必须齐全,滑轮沟槽直径最小要大于钢丝绳直径的1/4。

9.在滑轮靠工作面一侧,应加打一对支柱,防止断绳伤人及拉倒工作面支柱。

第6条工作时,必须集中精力,按信号操作。开车时不得远离绞车,必须站在护身柱后方。

三、操作准备

第7条备齐小锤、长柄工具等工具及油壶、螺丝等备品配件。

第8条检查绞车附近的顶帮、巷道位置是否支护完整牢固、安全,有无杂物堆积影响操作。

第9条检查绞车安装是否牢固,压柱、战柱是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钢丝绳在滚筒上固定是否牢固,排绳是否整齐,一个捻距内断丝面积是否超过原钢丝绳总断面面积的10%。

第10条检在电气设备是否摆设稳固适宜、操作方便。

第11条检查绞设备各部件、螺栓、垫圈、护罩等是否齐全牢固,常用闸是否灵活,减速箱和轴承的油质是否合格,油量是否充足。

第12条检查信号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四、正常操作

第13条先进行2一3次的正反车试转,并与回柱工用信号联系,试验其准确性。

第14条集中精力,听取信号,按回柱信号进行开车、停车、倒车等操作。

第15条正常情况停车时,应断电后用机械闸停车,不准打反车停车。电动机、轴承温度达65℃时,要停车找出原因,等温度下降后方准开车。

第16条看滑轮工应在滑轮柱上方0.5m外靠采空区侧工作。松主绳时,在滑轮下方钢丝绳外侧密切配合向下给绳,以防咬绳。

第17条看滑轮工必须用哨子与回柱绞车司机联络,发现滑轮卡绳、柱子松动、咬绳、销子松动等情况时,必须立即吹哨停车。

第18条不论开车或停车,看滑轮工都必须集中精力,目注工作范围动态,严禁打吨或离开岗位。运行时,滑轮内侧不准人员停留或通过。

第19条信号工(打点工)必须听从回柱工的指挥,精力集中,密切注意钢丝绳运行方向,当发现钢丝绳运行方向有误时,应立即发出停车信号,并重新发出正确的信号:发信号要迅速、准确。

第20条信号工始终要和回柱位置保持5一8m距离,随回柱位置推延而改变工作位置,并收盘好电缆。调整工作位置时,应手持信号装置,不得悬提信号线,以免损坏信号线接头,造成事故。

第21条回柱工作结束后,把钢丝绳全部缠在滚筒上,把开关把手打在断电位置,锁紧闭锁螺栓,切断电源。

五、特殊操作

第22条移回柱绞车前,要选择顶板及支架完好、无淋水、空间宽敞、有利于安设和回柱工作的地点,安设好牢固的牵引柱,并清理好绞车移动的通道。

第23条移回柱绞车时应至少2人操作。拴好牵引[绳,人员撤到安全地点后,发出开车信号。移动时要慢速牵引,严密注视牵引柱的牢固性和被移绞车是否碰撞、挤压巷道支架、电缆或其他设施,绞车开关电缆是否拉紧,发现问题立即停车,处理好后再移动。

第24条绞车移到位后,将开关打到零位,再打好压柱和饿柱。四根压柱要与顶、底板垂直。两根战柱打在绞车前面两侧,与底板呈60°~75。各柱下头均需打在绞车底盘上,上头支在顶板柱窝内,当顶板破碎或为复合顶时,应加柱帽,底板松软要下底梁。

第25条安装绞车要保证其平、正、牢。经试车,确认绞车稳固无问题后,方可使用。

六,收尾工作

第26条收拾好工具,向接班人、班(组)长汇报运转情况、出现的故障、存在的问题等。按规定填写回柱绞车工作日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