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推车丁必须熟悉工作范围内的巷道关系,车场、轨道、道岔、坡度及巷道支护状况等,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一次只准推一辆车。同向推车的间距,巷道坡度在5‰以下时,不得小于10m;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30m。

巷道坡度大于7%时,严禁人力推车。

第3条推车时头戴矿灯,站在车后,抬头注视前方,手不得扶车沿和车帮,也不准将头探到车上。严禁在矿车两侧推车。

第4条在开始推车、停车、掉道、发现前方有人或有障碍物,从坡度较大的地方向下推车以及接近道岔、弯道、巷道口、巷道狭窄处、风门、硐室出山时,必须及时发出警号并控制车速。

第5条过风门时不准用车顶撞风门,应先打开风门,车过后将风门关好。不得将二道风门同时打开。

第6条严禁蹬车、放飞车。

第7条不得在能自动滑行的坡道上停放车辆。确需停放时,必须用可靠的制动器稳住。

第8条若在巷道分段接车,接车地点不得在拐弯处,以防看不清误操作伤人。

第9条在有摘挂钩地点摘挂车,要首先和专职把钩工联系好,不得自行摘挂钩。

第10条需扳道岔时,必须先停止矿车,车通过后再停车将道岔扳回原位。

三、操作准备

第11条接受任务后领取车牌、铁锹、撬棍、木楔、大木棒等工具。

第12条检查推车线路中的巷道支架完整情况,有低矮、狭窄不合格的,要汇报班长,不处理好不得开。

第13条检查装车地点及沿路有无杂物淤泥,是否妨碍推车,推车路线的轨道、道岔是否合格,风水管路、电缆、电话线的悬挂是否妨碍推车,不合格的要汇报班长。

第14条检查车轮是否完好和轮轴的固定情况,矿车车箱是否变形破损。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不合格的矿车要推到旁道或升井处理,不得用于作业。

四、操作顺序

第15条推车工操作顺序:接受任务,准备检查处理问题,推空车装煤,推重车到车场,工作结束。

五、正常操作

第16条检查结束后,即可开始推车操作。开始推车及临近装车点时要慢行。

第17条推空车(单轨时)经输送机下口或漏斗嘴下方时,要停止放煤,推车工不得直接在装车口下方经过。

第18条推车时若发现后边车声增大,应躲开身子,招呼后边车放慢速度或停止。

第19条在车场或调车道停放矿车时,停放的矿车不得压道岔,必须过道岔1m以上。

第20条车掉道后要及时将其恢复上道。上道时采用小钢轨、撬棍等进行复位。拾起一头上道后再抬另一头。

第21条抬扛矿车恢复上道时,人员只准站在矿车的前后。

几人同时协调操作,动作一致。严禁1人操作。

第22条车被推到位后,要采取防跑车措施。

六、收尾工作

第22条收工时将空、重车分别稳妥停在空、重车道上,并把沿途溅洒、漏下的浮煤清扫到矿车内。不得把矿车停留在中途巷道中,不得将煤研扫入水沟。矿车推到位后,必须用木楔将矿车周定牢靠。

第23条按规定进行交接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