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工假顶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7日

一、上岗条件

第1条人上假顶工要熟悉人工假顶的操作工艺,上作面作业规程,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安全规定

第2条铺设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检查顶板、煤帮、支护情况,发现隐患时,要停止铺设,汇报处理,

第3条回杜前必须先铺好底网,铺设与回柱平行作业距离15m以上2

第4条铺设后按作业规程规定及时向采空区内注水或泥浆。

第5条铺底网.工序与其他工序顺序、网间搭接长度、联结要求等要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第6条各种人工假顶材料的铺设都要做到严密、齐直、平整。不得漏铺和留有空隙,机头、机尾及上下巷道都要铺设齐全。网边要对齐,铺成直线,搭接符合要求,金属网没有卷网现象,荆笆没有错位现象。紧贴顶板或底板,不出现川凸不平及波浪式的紧松、疏密不均现象。

第7条笆、网、底梁等材料都要摆放整齐,不得杂乱堆放,影响行人及工作安全。

第8条采用挂网方式时,必须将局部冒顶处的空顶接严实,确认安全后方可挂网。

三、操作准备

第9条备齐钳子、牙钳、锹、镐、联网钩等工具及足够的金属网、联网铁丝(14号以上)、管箍、连接头、胶管等备件材料。

第10条检查工作地点的顶板支架是否安全可靠,有无妨碍工作的支柱;铺底网地点浮煤、浮杆是否已清理,底板找平。

第11条检查供水管路、闸门是否完好。

第12条铺底网前将网道和上一个循环的网边的浮煤、矸、杂物清理干净,将网边露出,并在下底梁前,按作业规程规定挖底沟。

第13条将工作面的供水管、胶管移至刮板输送机道靠采空区侧(在放顶前移设好),并和上口顺槽的注水管接好。

第14条按作业规程规定将金属网等材料运至工作面指定位置。

四、正常操作

(一)铺底网

第15条铺网时要向煤帮伸延铺网,超出所铺柱根0.1~0.2m。若需下底梁,则先下底梁后铺网。

第16条按工作面坡度铺设底梁,并使各底梁的高度保持一致,不得高低不平,底梁下不能有空隙。若不刨底梁槽,两底梁间必须用浮煤填平。

第17条底梁方向可垂直工作面或成45角,底梁铺设不得弯曲,要成一直线。两排底梁要对接(或搭接)、对齐。

第18条铺双层网时,先铺一卷或数卷下层网,再及时铺上层网。先将网头的网边同上一个循环的网边固定起来,然后开始展网,铺平铺直后,及时联网。

第19条联网用镀锌铁丝(或尼龙绳等),折成双股,弯成60°一80°的钩,穿过网边的网孔,用联网钩,拧够3圈,按前进方向将刷头铅丝压下,如此一道紧接一道地联网。交错铺网时,必须联够双层三片网边,双道联接(网头接头处相同)。对接铺网时,必须联够双层四片网边,单道联接。联网卷接头处四层四片,双道联接。

第20条一般应采用先铺网后支护的方法。铺网前先扶好临时棚子和贴帮点柱,挂好悬臂梁,播净浮煤,找平底板,然后进行铺网工作。网铺平后,先稀联,待支上支柱后再密联。网上的支柱必须穿鞋,以免压坏网。

第21条采用先支护后铺网的方法(包柱法)时,要严格控制包柱的联网距离,柱孔两端要联接牢固。联网孔距柱边不大于2个网孔。因补柱包网困难时,应先在网上打临时支柱,换下妨碍铺网的柱子。

(二)挂顶网

第22条金属支柱、铰接顶梁的挂网操作顺序与铺底网基本相同。挂网时一般应自上而下一卷一卷地依次吊挂。先稀联几扣,然后用悬臂梁或托棚托住,再按联网要求联网。网下的柱头必须有帽或托板,

第23条综采工作面挂网工应在移架、推溜后、刮板输送机停转时,按照展网、联网、拉网、放网的顺序操作。

先将新金属网压在垂挂的金属网的煤壁侧,接着用联网钩和0.6m长的双股12~14号镀锌铁丝将前后二片网拧紧(不少于3圈),并把接头往下压平。然后在支架前梁下设挂网钩,联网后,将网折挂在前梁下,待采煤机割过后,将折挂的网放下放顺,为移架作好准备。

(三)网下补网

第24条应选用大小适宜的网片进行补网。网破坏严重时,必须先架设棚子用托梁托住网片,然后再进行补网。

第25条在有坡度的工作面补网时,人员要站在上方,先联网片的上边,然后依次往下联结。

第26条采煤过程发现坏网时,补网人员由上往下操作,禁止贴靠煤壁补网。

第27条笆片的铺设顺序和金属底网的铺设顺序基本相同。

笆下底梁的铺设和网下底梁的铺设相同。

(四)笆片

第28条铺单层笆时,在沿倾斜两柱间的空隙,一般要用符合其面积大小的笆联结。

第29条爸间要用铁丝联结,再用板皮将接头压住,板皮两端用铁钉钉在底梁上若排距太大,笆不够长时,必须补底梁或补长笆使笆能钉牢固。

第30条铺双层笆时,靠底梁头一层要垂直工作面,上层要平行工作面。

第31条严禁使用腐朽或松乱不齐、铁丝不紧的笆帘。

(五)注水、注浆

第32条注水、注浆时要遵守注水、注浆工操作规程,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第33条一般的方法是从下到上,在每个棚挡中向采空区由顶板逐步向底板均匀喷射压力水,直至湿透为止。注水到上风巷后,关好水阀门,将水管盘好,放在指定地点

第34条注水过程中应多次去下顺槽观察,使矸石既能湿透,又不使下顺槽被淹或淤塞。

第35条采空区注浆操作顺序和向采空区注水的操作顺序基本相同。操作时应不少于2人配合作业,-一人掌握浆管喷头,均匀周密向采空区注浆,另一个人配合移设、检查管路及信号联系。

第36条送浆前,要用电话与注浆站联系,先用清水冲洗管道、后送泥浆。发生管路崩裂、堵塞时、应立即联系停止供浆,处理妥善后,方可继续作业。

第37条采空区全部注完浆后,立即联系停止供浆,并放出清水冲洗管路。

五、收尾工作

第38条清理好工具,按规定进行交接班。汇报注水、注浆情况并填写日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