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抽放瓦斯观测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1、抽放瓦斯观测工负责瓦斯抽放系统中各参数的定时观测、计算和抽放钻孔的联接、拆除以及抽放管道的检查、维护、放水、管理工作。
2、应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带全所需工具、仪器并保证完好。
3、如需进入栅栏内工作,必须两人前后同行,并随时检查巷道内瓦斯。瓦斯超过规定时,不得进入,经请示后再采取措施。
4检查瓦斯时的注意事项如下:
(1)检查管道内瓦斯,应使用100%的瓦检仪。
(2)瓦检仪的取样器应选择合适,尽量采用高负压取样器。
(3)检查管道内瓦斯浓度时,必须检查2次以上,发现差别较大时,应查明原因,进行处理。
5、观测负压和流量的注意事项如下:
(1)U型水柱计内必须是蒸馏水。
(2)观察时,要将U型水柱计垂直放置,使两水柱凹面持平。
(3)用U型水柱计测定抽放压力时,应按规定将水柱计的胶管与管道上的压力接孔联接,并使其稳定1-2分钟,然后读取压力值。
6、在测定流量或负压时,如U型水柱计跳动不止,应检查积水情况,并采取放水措施。
7、抽放瓦斯钻孔及分路观测点必须悬挂观测记录牌,并注明观测点和孔号。每次观测后,应将有关参数(如负压、静压差、瓦斯浓度、流量、观测时间及观测人姓名)填写在记录牌上,并保证牌板、记录和报表三对口。
8、当抽放管路中瓦斯浓度急剧变化时,应及时调节钻孔或管路的抽放负压。
9、管路都应设置阀门、放水器和观测瓦斯、负压和流量的装置。
10、布置在回采荼面的抽放钻孔,必须在抽放瓦斯前连接好。本煤层抽放瓦斯钻孔,应在钻孔施工完后及时连接好,并把钻孔与抽放管路连通的阀门打开。
11、连接钻孔前,要将顶板的浮矸清理掉。
12、连接钻孔前或管路的拆除,必须经技术负责人批准。
13、钻孔瓦斯管拆除后,必须采取防止瓦斯外泄的措施。
14、必须经常清理和润滑抽放瓦斯管路的阀门,以确保阀门使用灵活。
15、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调整主干管路的抽放负压。
16、对所负责地区的抽放系统及设施要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漏气、断管、埋、积水等问题时,应立即汇报,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