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1月15日

一、总则:

1.采煤机司机经培训考试合格并持有合格证后方可操作。
2.正、副司机均需熟悉本工作面作业规程。

二、开机前的检查和准备工作:

1.司机接班后,要对采煤机和工作面情况全面了解,检查煤层顶底板变化情况和支护情况,输送机中部槽是否错位,挡煤板是否脱销、缺少连接螺丝和严重变形现象。
2.采煤机的检查。
(1)各部件是否齐全、完整,各部螺丝是否齐全、紧固。
(2)截齿是否齐全、锐利、固定牢靠。
(3)各操作系统手把、按钮、阀门等是否完好灵活,位置正确。
(4)各部润滑油是否油量充足和变质。
(5)牵引链是否松紧适当、固定可靠,有无挤链,拧链和断链现象,联接环是否连接可靠。
(6)冷却和喷雾系统是否畅通,水量、水压是否符合要求,管路有无损坏。

三、开机:

1.把电机换向器手把转到工作位置,合上“急停”按钮。
2.利用“信号”按钮给输送机司机发开车信号。
3.打开水闸门,给采煤机供水,并检查机组滚筒附近不应有工作人员,否则,不得开机。
4.按“主启”按钮启动电动机,观察滚筒转动方向及各部声音是否正常,确认无误后,转动调速手把,牵引采煤机(截割部离合手把如事先不在工作位置,应先点动电机,待电机将要停止运输时再合上离合器)。
5.翻转挡煤板,应调高滚筒使挡煤板自由转到滚筒下面,然后下降摇臂,使挡煤板微接触底浮煤,缓慢牵引采煤机,使挡煤板借助浮煤的托力转动到滚筒后面。

四、停机:

正常情况下,用“主停”按钮停止割煤机,停机时应先将调速手把转到零位,然后按“主停”按钮,停机10-15分钟后再关闭水门停止供水,如停机时间长应将“急停”按钮拉下来,电机换向器手把应打到停电位置。截割部离合手把亦应转到分的位置(采煤机司机离开工作面时同样)。

五、注意事项:

1.采煤机的牵引速度应由小到大慢慢调整,不准快速转动调速手把和盲目开快车。
2.不准用采煤机割石头。
3.不准将大块矸石、煤块、木料等拉入托架下面。
4.截割部油温不宜超过800C,牵引部油温,不得高于600C和低于150C。
5.不同牌号的油禁止混用。
6.非紧急情况不准用电机换向器停止采煤机。
7.无水不得开机。
8.检查滚筒和换截齿时必须断开电源和打开离合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