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电断、接引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带电断、接空载线路

①带电断、接空载线路,必须遵守国家有关规定。

a.带电断、接空载线路时,应确认线路的另一端断路器(开关)和隔离开关(刀闸)确以断开,接入线路侧的变压器、电压互感器确已退出运行后,方可进行。严禁带负荷断、接引线。

b.带电断、接空载线路时,作业人员应戴护目镜,并应采取消弧措施。消弧工具的断流能力应与被断、接的空载线路电压等级及电容电流相适应。如使用消弧绳,则其断、接的空载线路的长度不应大于规程的规定,且作业人员与断开点应保持4m以上的距离。

C.在查明线路确无接地、绝缘良好、线路上无人工作且相位确定无误后,方可进行带电断、接引线。

d.带电接引线时未接通相的导线及带电断引线时,已断开相的导线将因感应而带电。为防止电击,应采取措施后才能触及。

e严禁同时接触未接通的或已断开的导线两个断头,以防入体串入电路。

②严禁用断、接空载线路的方法使两电源解列或并列。

③带电断、接耦合电容器时,应将其信号、接地刀闸合上并应停用高频保护。被断开的电容器应立即对地放电。

④带电断、接空载线路、耦合电容器、避雷器、阻波器等设备引线时,应采取防止引流线摆动的安全措施。

(2)带电短接设备

①用分流线短接断路器(开关)隔离开关(刀闸)跌落式熔断器(保险)等载流设备,应遵守下列规定:

a短接前一定要核对相位;

b.组装分流线的导线处应清除氧化层,且线夹接触应牢固可靠;

C.35kV及以下设备使用的绝缘分流线的绝缘水平应符合规程的规定;

d.断路器(开关)应处于合闸位置,并取下跳闸回路熔断器(保险),锁死跳闸机构后,方可短接;

e分流线应支撑好,以防摆动造成接地或短路。

②阻波器被短接前,严防等电位作业人员人体短接阻波器。

③短接开关设备或阻波器的分流线截面和两端线夹的载流容量,应满足最大负荷电流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