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等电位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等电位作业一般在66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力线和电气设备上进行。若需在35kV电压等级进行等电位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绝缘隔离措施。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上不得进行等电位作业。

(2)等电位作业人员应在衣服外面穿合格的全套屏蔽服(包括帽、衣裤、手套、袜和鞋),且各部分应连接良好。屏蔽服内还应穿着阻燃内衣。严禁通过屏蔽服断、接接地电流,空载线路和耦合电容器的电容电流。

(3)等电位作业人员对接地体的距离应不小于规程的规定,对相邻导线的距离应不小于规程的规定。

(4)等电位作业人员在绝缘梯上作业或者沿绝缘梯进入强电场时,其与接地体和带电体两部分间隙所组成的组合间隙不得小于规程的规定。

(5)等电位作业人员沿绝缘子串进入强电场的作业,一般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绝缘子串上进行。其组合间隙不得小于规程的规定。若不满足规程的规定,应加装保护间隙。扣除人体短接的和零值的绝缘子片数后,良好绝缘子片数不得小于规程的规定。

(6)等电位作业人员在电位转移前,应得到工作负责人的许可。

转移电位时,人体裸露部分与带电体的距离不应小于规程的规定。

(7)等电位作业人员与地电位作业人员传递工具和材料时,应使用绝缘工具或绝缘绳索进行,其有效长度不得小于规程的规定。

(8)沿导、地线上悬挂的软、硬梯或飞车进入强电场的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在连续挡距的导、地线上挂梯(或飞车)时,其导、地线的截面不得小于:钢芯铝绞线和铝合金绞线120mm2;钢绞线50mm2(等同OPGW光缆和配套的LGJ-70/40型导线)

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经验算合格,并经本单位主管生产领导(总工程师)批准后才能进行:

a在孤立挡的导、地线上的作业。

b在有断股的导、地线和锈蚀的地线上的作业。

c.在a以外的其他型号导、地线上的作业。

d.2人以上在同挡同一根导、地线上的作业。


e在导、地线上悬挂梯子、飞车进行等电位作业前应检查本挡两端杆塔处导、地线的紧固情况。挂梯载荷后应保持地线及人体对下方带电导线的安全距离比表2-1中的数值增大0.5m;带电导线及人体对被跨越的电力线路、通信线路和其他建筑物的安全距离应比表2-1中的数值增大1m。

f.在瓷横担线路上严禁挂梯作业,在转动横担的线路上挂梯前应将横担固定。

(9)等电位作业人员在作业中严禁用酒精、汽油等易燃品擦拭带电体及绝缘部分,防止起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