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循环水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1日

一、岗位任务及职责范围

1.1岗位任务

1.将来自各个用户的约为50℃的循环水通过冷却塔冷至32℃,利用循环泵加压至0.4-0.5MPa,通过循环水给各个管道送至各个冷却设备。

2.正确使用和维护本岗位的所有设备、电气、仪表及其安全消防设施。

1.2职责范围

界区内所有管道、设备、阀门、电气及仪表等均属于循环水岗位管辖范围。

二、岗位生产流程

由造气工段来的热水经重力流入沉淀池沉淀煤灰后去热水池,由热水泵加压上一体化净水器,然后溢流至冷却塔,经喷嘴向下喷淋,水在塔内的填料中形成水膜与安装在塔顶的抽风机从塔底部抽入的空气逆向接触,空气吸收热水中的热量从塔顶排入大气,经空气冷却降温后的水汇集于塔底集水池,然后流入冷水池,根据水质情况,补充一定的新鲜水,然后由冷水泵通过管道送回造气工段循环使用。循环过程中会根据水质情况排放一部分到全厂污水集中处理中心,污泥由桥式抓斗起重机抓起,脱水晒干。

三、主要工艺指标

循环水进口温度    45℃

循环水出口温度    ≤32℃

循环水压力        0.4-0.5MPa

四、系统开停车及正常操作

4.1原始开车前准备工作

1.循环水系统已经完成全部安装工作,并验收合格。

2.循环水系统完成吹扫、气密试验,并经检验合格。

3.电气仪表、设备管道防腐等的工作已经完成,并检验合格。

4.循环水系统清洗置换合格,各辅助装置单体调试完毕并具备开车条件。

5.检查各阀门是否按要求处于正常开关位置,泵进出口阀处于关闭状态,循环水管道和换热设备的放空和导淋处于打开状态,各换热设备的进出口阀门处于全开状态。

4.2正常开车

1.循环水凉水池、热水池补水至正常水位。

2.检查阀门开凉水泵出口总阀,开热水泵出口总阀及进凉水塔总阀。关一体化净水器上水阀,开一体化净水器副线阀。

3.通知造气岗位准备引水。

4.循环水凉水泵、热水泵盘车,检查轴承是否加油。

5.关凉水泵、热水泵出口阀,开凉水泵、热水泵进口阀,泵体排气、止逆阀排气。

6.联系电工检查送电。

7.一切准备就绪,检查完毕启凉水泵,当电流回来后开出水阀,看电流压力调节。电流控制在148-170A,压力控制在4.0-4.5Kg。

8.当热水沟回水后,启热水泵。10秒钟后电流回头开出水阀送水,看出口压力及电流,电流控制在56-62A,压力控制在1.3-2.0Kg。

9.热水泵、凉水泵运行正常后,调节好热水池、凉水池水位,缺水补水。检查电机温度,根据造气及电捕用水调节凉水泵流量满足生产需要,一切正常后用热水泵调节二池水位。

10.循环水运行平稳后,记录压力、流量、温度、电流、水位、开停时间等。

11.开补水阀向凉水池补水,微开一体化净水器上水阀,稍关一体化净水器副线阀,保证水充入一体化净水器,但不能影响系统水平衡。

12.一体化净水器水充满后,关死副线阀,全开一体化净水器进口阀,一体化净水器并入系统。

13.关配液槽放液阀开加水阀加水,水位加至进水口下方5-6cm。

14.开配药槽搅拌机。

15.加药PAC槽加三袋聚氯化铝,PAM槽加2公斤聚丙烯酰胺,加PAM时一次少加要散开加多次约10分钟加完,防止出现粘块粘球堵塞管道阀门泵等。

16.加药的过程中搅拌机不停,放药的过程中搅拌机也不停,直到放完。放完后先停搅拌机后关放药阀,开加水阀配下槽药。

17.地下药池液位超过1/2~2/3时,开隔膜计量泵进出口阀门及进热水管处混合器的进口阀。

18.开计量泵向系统加药,根据一体化净水器的处理效果,凉水池水质及生产负荷调节泵的打量及药液浓度,做到经济运行。

19.一体化净水器排泥为自动2小时排一次,从1#阀排2分钟关闭,间隔30分钟第2#阀排泥2分钟,间隔30分钟第3#阀排泥2分钟,间隔30分钟4#阀排泥2分钟。计时2小时后重新排泥开始,一个循环4小时8分钟。

20.排泥有手动、停、自动三个档,打停档、手动自动都不排泥,打自动为设定好的程序同19,打手动打几号阀几号阀排泥,打到停档停止。

4.3停车步骤

停循环水先停加药泵,停泵关出口阀,再停凉水泵,最后停热水泵。停凉水泵、热水泵先关出口阀,再按停泵按钮停泵。

五、冷热水泵的开、停、倒

5.1开泵

循环水凉水泵、热水泵盘车,检查轴承是否加油。关凉水泵、热水泵出口阀,开凉水泵热水泵进口阀,泵体排气、止逆阀排气。联系电工检查送电。一切准备就绪后,检查完毕启凉水泵,当电流回来后开出口阀,看电流压力调节。电流控制在148-170A,压力控制在4-4.5Kg。启热水泵。10秒钟后电流回头开出口阀送水,看出口压力及电流,电流控制在56-62A,压力控制在1.3-2Kg。

5.2停泵

1.接到停车指令后,减小泵出入口阀门开度。

2.切断电源,停止泵体运转。

3.关闭泵进出口阀门。

4.长期停车,应将泵及管道内液体放尽。

5.停泵后,注意各水池液位,不要溢流。

5.3倒泵

1.接到停车命令后,按开车步骤开启备用泵。

2.逐渐关小原动泵进出口阀门,同时逐渐开大备用泵的进出口阀门,在倒泵过程中,注意出口压力与流量的稳定。

3.备用泵运转正常后,按停车步骤停原动泵。

六、常见故障、事故处理

6.1停电

1.立即向厂调度汇报情况,问明停电原因,关操作电源,关闭泵出口阀门。

2.检查泵和电机是否有异常。

3.按开车程序准备好送电后的工作。

4.恢复送电后,接调度通知马上组织开车,运行正常后,报厂调度。

6.2计划性停电

接厂调度通知后,按停车步骤停泵,停泵正常后,通知厂调度。

6.3水源故障或其他故障送不上水

1.发现水源供不上水,上报厂调度,由厂调度联系水源。

2.若停水时间较长,关闭循环水排污门,并通知厂调度。由厂调度决定是否给用户供生产、生活用户。

3.水源供水后,做好相关记录。

6.4压力的突然增大或减小

1.压力突然增大,用户口是否减小,出口管道阀门有掉饼现象,仪表是否有误。

2.压力突然减小,用户口是否增多,泵进出口是否有异物堵塞,仪表是否有误。

6.5冷热水泵不正常情况

现象原因消除方法
消耗功率过大1.填料压得过紧                                                    2.叶轮与壳体摩擦                                                    3.电机轴线与泵轴中的线偏移                                                    4、泵轴弯曲或倾斜1.调整填料压差                                                    2.调整轴间间隙                                                    3.找正联轴节                                                    4.调整或更换
流量不足1.叶轮摩损                                                    2.进出口管道堵塞                                                    3.叶轮密封环摩损过大                                                    4.叶轮脱落1.更换叶轮                                                    2.清洗进出口管道                                                    3.更换密封环                                                    4.重新装配
轴承过热1.轴承装备不合理                                                    2.轴承箱缺油或油质差                                                    3.轴承磨损或腐蚀                                                    4.电机轴与泵轴不在同一中心线上1.重新装配                                                    2.清洗轴承、加油或更换油品                                                    3.更换轴承、解决泄漏                                                    4.校正两轴中心线
泵不出液1.吸入管或进口堵塞                                                    2.液面低于工作叶轮                                                    3.管道中含有空气                                                    4、电机转向不对1.消除堵塞现象                                                    2.向罐内注满液体                                                    3.排除管道内气体                                                    4.改变电机转向
泵振动有杂音1.电机中心线与泵轴中心线不同心                                                    2.叶轮与泵体摩擦                                                    3.轴承间隙过大                                                    4.轴变形                                                    5.叶轮磨损、腐蚀转子不平衡1.找正两轴中心线                                                    2.调整轴后间隙                                                    3.更换轴承                                                    4.校正                                                    5.更换叶轮或转子找平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